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安娜:孩子需要”自私”的父母——树立父母与孩子的边界

2017-11-11 20:4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欢迎安娜来到我们的专访,也很期待接下来你在圆桌讨论跟我们做一些分享,我可以先跟你做一些交流。很多人都觉得诺一是一个特别温暖、特别好的孩子,这是我们从屏幕中看到的,那他在家里有让您生气吗?如果生气,您会制止他的行为吗?您是如何跟他交流的?

安娜:孩子需要”自私”的父母——树立父母与孩子的边界

  (专访艺术项目策划人、摄影师安娜)

  安娜:我觉得诺一跟其他孩子一样,我不太会别的方式,管教比较严格。

  主持人:您比较严格?

  安娜:嗯,他现在已经7岁了,比较调皮,什么都想要……

  主持人:当孩子有很多事情分散注意力的时候,您会让他先做完一件再做一件,帮助他集中注意力吗?

  安娜:对。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具体方法吗?特别希望学习一下。

  安娜:我觉得教孩子是很难的事情,7年当中我可以分 我碰到的困难,我现在找到的解决方案,但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再等13、15年再约一下,那时候我就可以分享了更多了。

  主持人:分享更多一些。

  安娜:对,因为这个过程,现在我不知道,我觉得都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发现新的问题。我现在已经过了7年,我不知道到10岁、13岁甚至18岁会什么样,我很紧张。我一直有这个担心,我可以严格,但是我不能过度严格。我们有两种教育,法国的教育跟他爸爸的教育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的情况比较好,不过不知道以后会变成什么样。

  主持人:你觉得中国和法国的教育方式的差别是什么?

  安娜:其实我觉得现在很难说是中国跟法国的区别,以前我会经常这么说,不过我现在会说是我安娜个人的方式还是刘烨的方式。

  我的方式就是,我们可以开开心心做事情,但是你要过度是不可以的,方式还是挺严格的。孩子不可能一直在我身边,他们自己玩,我们大人有大人的活动,孩子有孩子的活动,那我们周末一起去公园,我可以陪你玩一个小时,这是我最多能做到的。我不可以玩游戏,我不是一个孩子,我的心也不是孩子的心,所以我不太会做这个,我们可能最多的是跟朋友的一帮孩子在一起,但是我不会拉着诺一去看展览,完全不会,我也不知道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这么做跟他爸爸是完全不一样的;跟他爸爸在一起的时候,诺一很老实、很听话,他的思维会复杂一点,但对我就很直接,跟爸爸会有另外一种思维。

  主持人:荧幕上看到的也是这样,刘烨对诺一是很凶还是不怒而威?

  安娜:他(诺一)特别正常,跟他爸爸说话像跟个大人一样,他跟爸爸边界划分得特别清楚,这样对孩子很舒服。

  主持人:您和他爸爸都会对孩子有一些边界的要求?

  安娜:我们分得特别清楚,孩子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这样有可能会有一点自私,但我们就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们这样生活,在一起有相聚的时间、分享的时间。

  主持人:在《花样爷爷》有中个镜头:妮娜还小的时候,她当时想看动物,但是爷爷已经走了,她就说想看不想走,这个时候中国家长会觉得你怎么不懂事,你得跟爷爷走,当时您的做法特别好,对我的印象特别深,您让诺一陪着爷爷往前走,您陪着女儿在看动物,我觉得您特别尊重孩子。

  安娜:我不记得了,那个时候她还小,我觉得还是要按照自己的心去做。当然我们要学得很多,大家都在学,我每天教孩子尊重别人,我觉得我自己学得还不够,小时候我是很尊重别人的,长大我看别的孩子的父母在各个环节做得特别细致,他们要求孩子打招呼,我觉得这太重要了,我发现中国孩子最要教得就是这个,一些事情我发现别人都做得很好,只有自己却不知道怎么做。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得特别好,现在很多家长学很多东西,但是忽略了自己家的精神。

  安娜:对,我有过这样一个阶段,感觉特别不舒服,我教不了孩子画画还是弹钢琴,我就多提醒自己,音乐对孩子很重要(一定要学),那画画有那么重要吗,反正在学校早晚都可以画画。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是指尊重孩子,还是想让孩子去学音乐?

  安娜:两个都有,当然孩子自己告诉我就要学音乐,所以就听他的,但是如果你要是选择做这个事情你就得坚持。我儿子选择学吉他,那他就要坚持,不能明年说我不学了,这样不行,这个跟数学、语文是一样重要的。父母不管自己有没有做到,一定要让孩子去做,这要看什么样的方式,大部分音乐家的孩子也是音乐家,大部分医生的孩子就是医生,父母肯定要分享自己喜欢的事情给自己的孩子。

  身教胜过言传

  主持人:对,希望可以跟孩子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前两天我看了您的一些摄影展,主题是《温度》,作品很有力量感,您会把您自己的一些喜好去强加给两个宝贝吗?

  安娜:我经常在想我父母怎么教育我,我的父母没有想怎么才能影响孩子这个问题。父母喜欢打羽毛球,他每天都打羽毛球,孩子早晚都会打羽毛球,就是这么简单。其他的问题,我觉得我的知识还不够多,他们的年龄还不够大,还没有提出这样的问题,我只能说有疑问可以提出来。

  主持人:是的。

  安娜:比如说他特别喜欢海洋,就需要手拉手带他去,不能让他自己跑。我每年都会回法国,手拉手地下海,这么做我很开心,孩子们也一样的开心、一样的激动。有一次我女儿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游出了三米远,她说妈妈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做,我突然明白那种感觉。我8岁的时候也经历过,到现在我都记得,我觉得我成功了,就是这样一件小事情。

  主持人:对孩子的影响并不是刻意的影响,就像您刚才说的,你想看就多看,你想多跟我聊就跟我多聊。

  安娜:我们一起生活,现在他们还小,只能跟着我的生活,但每个人有自己的爱好,那我喜欢去看话剧,小孩子不喜欢看,那你就陪着我,你不喜欢你就躺着睡,我觉得就这样。

  最难的工作就是当父母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特别好。我是做青少年心理辅导的,有很多家长和我说,我为他付出了这么多,他还这样,太让我寒心了,家长就是抛掉自己的生活完全陪着孩子,而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压力也是很大的,倒不如像您说的这样。

  安娜:我是特别佩服和尊重这些妈妈,因为会有那么多的资源让孩子去学,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是我还是希望孩子有放松和休息的时间,这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不知道,但是我特别佩服这种父母,因为小孩子可以学习很多,所以要抓住这些年,如果长大了,学一首歌都费劲了,学一种语言都费劲了,就只能慢慢去学了。

  主持人:诺一的汉语、英语和法语可以随意切换吗?

  安娜:没有那么简单。现在我不做别的,我晚上陪他们看书,看法语的书,别的都在学校做,游泳课也不上了,因为没有时间。我觉得父母是最难的工作、最不完美的工作。

  如果化解教育理念的冲突?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到了奶奶或者是爸爸会有一些不同的教育方式,其实这在很多家庭都会有、都会出现,在您的生活当中,如果处理这样的冲突?

  安娜:这对于我不是冲突,是一种幸福。

  主持人:您不会质疑他们这样不好?

  安娜:我很幸福,特别认可我丈夫和我婆婆的教育方式,诺一跟奶奶可以聊天、可以看电视,我跟奶奶说不要看电视,但是有时候也没有关系,因为他可以跟奶奶接触到跟我接触不到的东西,是可以丰富他的经历。当然有些方式可能一开始不习惯,但是现在看效果还是很好的。

  主持人:您特别善于把一个事情想的很多面,会想到积极的部分,因为我接触很多家长遇到意见不同的时候,就会很生气,这样对孩子也不好。

  安娜:特别理解,但我还是觉得我很幸福,我跟我婆婆的关系特别好,我们俩的关系跟我丈夫、跟爷爷都不一样,我们俩什么都可以说,她给我很多建议,我有时候跟她说你不能那样跟朋友怎么怎么样,说得很直接,有时候是好、有时候是不好,我婆婆接受,从一开始就接受,所以我觉得很幸福。

  主持人:您特别会讲究方式方法,在处理问题之前要把关系建立好。

  安娜: 我们也没有刻意建立关系,有孩子之前,跟婆婆有机会就在一起聊天,我很愿意听她讲她以前的事,包括我觉得她教育儿子非常棒,所以我肯定要问她当时是怎么做的。她教我,我也不一定这么做,但是我会听,互相听。

  换位思考 不断磨合

  主持人:任何夫妻都有磨合或者产生矛盾和冲突的阶段,我一直都觉得很多夫妻都要学会互相欣赏,看到彼此的很多优点,您跟他(刘烨)交流过程中,如果做不到欣赏的时候会怎么调节自己的情绪?

  安娜:这可能是我唯一给出的好建议,就是换位思考,站在他的角度,在他的教育背景下,有这样的思维,这个情况我会怎么样,这是我学到的。

  主持人:您以前没有换位思考的时候会怎样?

  安娜:抱怨。他有一次跟我说,你那么喜欢抱怨,然后我就对自己说不行不行,我不要这样。

  主持人:所以您会不断调整自己。

  安娜:对,我也痛苦了十年,要学会磨合人与人的关系,这就像是每天的一个工作,而且现在就这样,明天可能我会跟你说,我又不知道自己怎么做了。

  主持人:所有的状态都有一个经历痛苦的过程。

  安娜:你说痛苦可能有点过了。

  主持人:都会有一个磨合的过程。

  安娜:宽容。宽容的人可以接受很多的事情。

  主持人:所以两个人也是相互的,当我们和另外一半发生冲突的时候,也不要紧张,时间会给我们一些答案,就是去磨合和交流。

  安娜:我这些都是按照自己的状态、自己的情况和自己的环境等等去做的,很难和别人去比较,我们都是不一样的人。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好,我觉得特别有收获,也很期待您下午在论坛的表现。非常感谢安娜。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