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圆桌对话:如何成为会生活的父母

2017-11-12 14:3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如何成为会生活的父母

圆桌对话:如何成为会生活的父母

  (嘉宾主持:张旎 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对话嘉宾:郭静晃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福利学系主任

  武建谋 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

  主持人(张旎):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来参加这个论坛,主持这么一个非常有生动的话题,就是我们如何在生活中做好父母。我们今天请到了两位嘉宾,特别有幸能够跟他们一起来参加讨论这个话题。我先有两位嘉宾分别介绍一下自己日常的工作,以及自己家庭的情况。有请郭教授。

  郭静晃:各位嘉宾好,我是来自于台湾文化大学,我个人现在是刚刚当的爷 爷。在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动乱,赶上了经济发展的时候,其实对我们这个家庭的影响是蛮大的。我个人过去所学的是家庭关系以及人力发展,我是在美国学习的这个部分。后来我回到了台湾,我花了前十年在做幼儿园以及家庭教育,以及其他一些研究。

  武建谋:各位好,我来自湖南长沙,是做基础教育和管理的,从教三十年了。最近三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家庭教育,其中还有家庭教育论坛。主要是我自己在教育十几年的过程中,我发现原来的知识结构远远跟不上现在,对现在孩子的教育,我感觉说教的东西太多,符合小孩子成长规律的东西,带本质性的东西太少了。所以新时代的孩子出现了很多心理问题,而长期得不到解决。

  什么样的父母在生活中与孩子关系融洽

  主持人(张旎):谢谢武校长,我觉得今天请两位嘉宾来,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在他们的工作过程中,接触过太多的家长。我想问问两位专家,一个就是在你们接触的这么多父母中间,什么样的父母是会生活的父母,或者在您看来和孩子的关系处理得是非常融洽的,可以简单讲一下吗?

  郭静晃:我刚刚忘了感谢一下主办单位,新东方。其实我早先认识新东方是在一部电影。讲到三个人,我对这个故事印象很深。早期大学年代追求的第一个梦就是我要到美国去,然后怎样去做。当时我刚好也是在1982年就有机会留学到了美国,到了美国我学习到了美国的一些教育理念。不过当时我就急着要回到属于我自己的一个家乡。

  但是说实在的,在东西方之间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新的教育理念对我们过去的一些成长理念,还是会造成一些冲击。所以当时我去接触的,当时是儿童教育。我们今天讲家庭,家庭很重要的就是一家人相亲相爱。

  今天在社会变迁中,我们看到的很多家庭的家庭功能是不完整的,比如说来自于单亲的、破碎的或者是家庭有问题的。那些家庭不是需要教育,而是需要陪伴。那我们是什么样的父母?今天我来到内地,看到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这样的会议,看到这么多家长,我觉得蛮感触的。在经济开放的今天,二胎时代,现在很多孩子的一些教育方式也是很积极的。

  在台湾,家庭教育是放在学校教育当中的。学校教育当中要配合家庭教育,其实在过去家庭教育是没有人教的,一般人都是成为父母才学习如何当父母的,所以我认为家庭教育其实就是一种生活,就是一种态度。

  我曾经读过一本书,什么是最好的?把你最喜欢的,你觉得对你来讲是你的一个秘密的武器,传承给你的孩子就够了。可能是钓鱼,可能是爬山,每一个人都有他自己喜欢的价值,在你的生活当中有可能做一些传承,那亲子到底是什么?我们就可以来问问我们自己。如何成为好的父母,答案是什么?两个方面,一个是自我的延伸,一个是生命的延续。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