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俞敏洪:新东方家庭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7-11-17 16:1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俞敏洪:新东方家庭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俞敏洪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马志秋:俞老师您好,今年是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了,据说十年前是您力主成立了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当时社会上对家庭教育似乎还没有现在这么讨论热烈的氛围,您当年是怎么考虑成立家庭教育中心和举行高峰论坛的?

  俞敏洪:这个比较简单,就是那时候我突然发现我做家长做得不好,我就开始探索怎样做家长。十年前我的两个孩子都还小,所以我就想,到底一个家庭里把孩子带好需要什么样的元素,母亲和父亲应该怎么做,夫妻之间应该怎么配合等等,这件事情就变成一个思考的主题,后来思考的结果就发现靠我自己一个人想是想不清楚的,后来想新东方本来就是做教育的,为什么不动用所有的人来一起想呢,一起想的话这就有了家庭教育这样一个概念,我说干脆这样吧,我们新东方成立一个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来研究孩子在父母正确指引下健康成长的问题。成立了家庭教育中心以后,慢慢地做出了影响力,有了公众号,有了这个论坛。

  坚持十年挺不容易,我们一直把家庭教育当做公益来做,整体上来说,确实每年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家长因为我们的公众号、图书、演讲以及论坛受益,所以家长的积极反馈让我们产生了更加愿意继续往前做的动力。过去十年我们做得还算可以,但是我确实还不满意,因为我觉得影响家长的量还是太少了,尽管每年要在全国各地做一两百场巡回演讲,但是远远不够。

  我们也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家长现在越来越希望得到家庭教育的指导,原因特别简单,因为60后、70后的人对自己当家长有信心,他们是在大家族里面长大的。但是80后是一个人长大,他们变成父母以后很恐惧很焦虑。他们有两种态度,第一种态度是干脆不结婚,80后单身汉和单身女郎都很多;第二种是孩子出生以后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所以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只要我们一做家庭教育的讲座,你用多大的场地家长都是坐满的,不管是5000人还是500人,座无虚席,在全国各地我们的场地越来越大,想让更多的家长受益。

  这两年有了视频的直播,我们可以借助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家长受益,像今天网易真是帮了新东方的大忙,我们现场1000多人,但是在网易上听家庭教育直播的人群达到200多万。这就可以看出来,现在的家长或者家庭对于孩子,对于自己怎么做好父母的这种关心体现出了一种焦虑,也表明了中国家庭教育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根据家长问我的问题我可以感觉出来这个新时代,原来家长都问我孩子学习成绩,现在倾向于问我孩子怎么健康成长,这实际上就是中国教育在转型,父母已经不再仅仅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问题,更关注的是为了孩子全面的身心健康成长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的问题。

  家长不再只关心孩子的成绩

  马志秋:这十年的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每一次您是否都参加呢?

  俞敏洪:我每年都参加,每年也是从头跟到尾的。

  马志秋:这十年里面,您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吗?

  俞敏洪:印象深刻的就是人越来越多,第一届就是二三百人。现在只要一说有这个论坛,其实家长基本上都进不来,因为光新东方内部员工做了父母想要听这个论坛的就多得不得了。第二,刚开始做论坛,我邀请一些朋友来做家庭教育演讲,他们都说这个有什么好讲的,家庭教育不就是在家里带带孩子就好了,都是这种情况。现在只要一说家庭教育,他们都知道,一个是他们非常爽快地愿意来,第二个是他们基本上都能来演讲,他们自己带孩子的经验和体会比较到位。

  最失败的家长是让孩子逃避恐惧的家长

  俞敏洪:真正重要的改变是来自于政策层面。中国连续两年国家都在发布把家庭教育立为重点发展计划,这个结果我觉得是由两方面因素驱动的,一是我每年都要针对家庭教育在全国政协提提案,第二就是说其实中国政府也深刻意识到,中国家庭教育的趋势是非常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的起源来自于家庭和学校的冲突越来越大,一部分原因可归于中国学校管理还没有健全到位,但是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现在很多家长把焦虑转嫁到学校身上。政府深刻意识到,如果把家庭教育做好了,实际上是为国家节约大量的教育成本。

  第二个方面,政府也知道,孩子的全面成长,学校本身是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个任务的,必须跟家庭配合才能完成。孩子个性的培养,自我控制能力的训练,包括孩子情怀的训练,家庭教育比学校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学校做得再好,回去家长一句话就把所有的抹平了,如果家长做得好,就算老师做得差也不太容易抹平,孩子根深蒂固对家长有百分之百的信任,所以我觉得做得最失败的家长就是让孩子逃避恐惧、让孩子不信任的家长,那就是最失败的家长。

  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未来

  马志秋: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以后是否会一直办下去,有没有未来十年规划?

  俞敏洪:这种论坛形式的展示我们以后会有,这也是家庭教育的庆典,但是更多的是要利用现代科技,利用自媒体、大数据这样的技术来寻找家庭教育的问题和根本解决方案,并且让更多的父母能够接触到。未来新东方会有大量的传播平台,PGC和UGC的内容产生会对家庭教育产生影响。比如,现在微信公众号70万人在关注,我觉得还算不错的了,大家付出了努力,但是只有几十万的关注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将来达到150万、200万、300万、500万这样的粉丝量,才说明做得不错的。

  马志秋: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