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晶:推广家庭教育理念,解放家长解放孩子

2017-11-17 17:5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晶:推广家庭教育理念,解放家长解放孩子 

 (王晶 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职业生涯教练)

  十年回首,春暖花开

  许莉娅:王老师好,您很早就参与了新东方家庭教育的一些活动,应该说见证了新东方家庭教育十年的发展历程,您可以跟我们谈一谈您的感受吗?

  王晶:好的,我9年前开始参加新东方家庭教育的活动,亲自见证和经历了整个过程。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国行在各地举办的讲座在这9年中不断开展,第一年是基础研究。回望过去9年我们所有的讲座,回顾各地的家长和有关部门的反映,我的感受特别深。

  刚开始第一场讲座是在重庆,在一个半开放的露天操场,旁边就是一条路走车,我第一次站到那里都惊呆了,这里能举办讲座吗?孩子们跑来跑去,愿意来就来,愿意走就走。那一场讲座之后,我觉得面对一个新的平台,我真的要挑战一下自己。

  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从开始的大家不太了解,到后来大家的认可和赞许,我感觉最大的变化是,在新东方的引领下,大家对家庭教育的观念改变了。过去中国人对家庭教育想得很简单,我生你我养你我挣钱,给你送到一个好的学校里,这就是家长的义务。经过这些年新东方上千场的讲座,包括您也是专家,这么多专业工作者普及性的推广,现在家庭教育真的到了一个春暖花开的时候了。

  政府也开始关注家庭教育,我觉得这种关注和重视是跟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的推动有关系的。另外一方面是父母的成长,家庭教育的回归,其实回归生活是一个看似平淡但又特别宏大的命题,因为生活无时不在,过去我们觉得教育是教育,生活是生活,把家庭教育融入生活就变成了时时教育。

  许莉娅:您刚刚提到了这十年来新东方家庭教育重点做的一些事情。关于论坛,我们发现十年来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这个主题的变化是不是反映出一个时代的声音?

  王晶:对,任何一个事情都是环境的产物。50年前或者30年前,对于家庭教育,大家不可想象。10年前家庭教育开始落地, 每一年的主题都在不断变化,这跟时代和需求是有关系的,这也是时代呼唤出来的,尤其是今年这个主题我觉得又上升了一个层次。

  孩子成长模式,遗传决定论还是环境决定论?

  许莉娅:我了解到您其实很多年一直在做遗传与行为模式之间的关系这样一个研究,您觉得孩子的行为模式,受遗传和环境哪方面影响更大?

  王晶:我自己的看法,仅代表我个人。我们都受两个方面影响,一部分是先天遗传,一部分是后天教育加环境,这三个因素组合形成了你,形成了我,所有的人都是如此。

  教育非常重要,把孩子放到什么环境中他就会变成什么样,比如,那个印度狼孩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没有改变生活习性,还是半夜嚎叫。再比如,一个生在北京的小孩的成长模式,和在贵州山区的小孩,即使使用同样一个课本,最后他们的认知也是不一样的。只有多元的组合才能精准地定位,明白一个人为什么会是这个样子。

  为什么要推广家庭教育的理念?因为现在很多父母的观念,还受遗传决定论的影响。我最近接触一个孩子,父母都是医生,他们就坚持让孩子在医院工作。他们认为他们家有这个基因,这种拟定对孩子是不公平的。后来我给这个孩子做认知方面的测量,发现他是一个典型的文科生,而且他写作特别好,但家长就是不妥协,一定要让孩子学理科,将来到医院去,说他们都干这个。我说我们换个角度,遗传与行为模式再加上环境的教育,他是一个文科生,可不可以做一些文案或者管理工作。从这个角度讲,路径不同,但结果是可以一样的。

  家庭教育的关键是改变家长的理念

  许莉娅:您刚才讲的这个例子,从另外一个角度我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家长一定要强迫孩子做家长想做的事情,在家庭教育中这个话题也是非常重要的。

  王晶:所以坦率说,我这些年真的一直在推广一种科学的理念,就是关于遗传+教育等于完人,等于一个人。家长一味地想让孩子干什么,这是在后天教育上下工夫,但是我一直认为你的孩子是铁可以磨成针,有很多资源也会让他个人特别痛苦。如果是宝玉去雕琢,所有好的工匠拿来一块宝玉,他不轻易下手,他会看结构,最大限度地发掘这个东西,不浪费资源,这样一个思路激励我不断跟家长讲这些道理。每个孩子都是天才,天才的方向和程度是不一样的。

  许莉娅:我看到了您有一种使命感。有些家长常常说我想让我的孩子做什么,这是一个理念问题,不应该是你想让他做什么。

  王晶:这就是我们家庭教育的使命,改变家长的观念,要以科学模式讲,这也是我们未来家庭教育更广阔的空间。很多家长握着我的手说,为什么没有早听你的课,我觉得我对不起我的孩子。这让我觉得很欣慰,我们解放一个又一个孩子,也解放一个又一个家长,真是有使命感。

  帮助孩子找到发展优势

  许莉娅:刚刚我听您讲到哈佛教育里面的优势教育概念,主要的理念是什么?

  王晶:主要的学术带头人是加德纳教授,他是从基因角度讲人,因为基因排序不同,每个人的物理身体不一样,脑结构也不一样,基于此去研究人的脑结构问题,最后他发现首先跟学习有关的8个脑区。

  人类最早发现是从爱因斯坦开始的,第一逻辑能力强,第二空间想象强,其实这个理论一直被更多的心理专家、学习专家往前推动,到加德纳是一个集大成。他在做这些研究,基本上大数据时代下相对比较准确,可以找到孩子的优势智力方向,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或者是艺术生。

  其实您当老师这么多年,知道很多人就是有特别的爱好。加德纳的解读有内源性的支持,有的小孩下棋下得好,他就是有这方面的悟性。我觉得这个理论非常好,而且得到全世界的支持,但是在中国受到革命文化的影响,很多家长认为人定胜天,我跟他们讲这些理论和一些案例,确实很多人在这个理论指导下就成功了。

  20世纪90年代我在做职业高中生的研究,他们是一个特殊群体,其实很多人不关注他们,几乎就是说没有前途,但是帮他们找到优势之后,包括在哈尔滨、大连,我帮助他们做,他们觉得很好用。比如,都是学计算机,如果孩子逻辑性强,我就建议他继续做编程;如果孩子特别充满热情,我就建议他去销售计算机。当时有些老师对此没有感觉,但是最后看到孩子的发展脉络和成绩展示方向完全是这样的,所以他们很多人找我继续做培训。从那个时候起我一直在实践这个理论。

  许莉娅:今天和您的对话让我学到好多的知识。

  王晶:谢谢,听您这么说,对于家长,我就更有使命感,更希望和他们交流了。

  许莉娅:一个人找到自己的专长,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自己擅长的事情,不仅仅有成就感,对社会的贡献也是大的,谢谢您,王老师。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