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大伟:留学生只身漂国外,父母该提醒他们什么?

2018-11-24 14:2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大伟:留学生只身漂国外,父母该提醒他们什么?

 专访王大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留学生必须了解的“分手术”

  主持人:各位网友早上好,我是来自新东方前途出国的孙涛。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王大伟教授。王教授是我们的普法明星。从1999年起就开始在《今日说法》录节目,已经坚持19年了,特别不容易。感谢您参加今天的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因为我自己在做留学方面的工作,想先问您这样一个问题。11月15日我看您在微博上提到留学生一定要学会“分手术”,您为什么会关注留学生的恋爱分手问题?

  王大伟:我们最近做过关于出国留学的50个案例分析,总结出“2018年留学安全警示”。有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一个中国留学生在国外读博期间和他的女朋友分手了,分手的时候竟然预谋杀害他女朋友。

  出国留学需要掌握很多技能,50个案例可以总结出50条技能,但是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分手术”。什么叫分手术?出国留学的时候青年人往往正年少气盛,如果在国内失恋了可以找人聊聊,但在国外很难,父母也不在身边。在这种情况下导致的暴力犯罪就不是一起两起了。过去有一句话叫“穷生盗,奸生杀”,婚恋纠纷是杀人案件的重要动机。据国外统计,75%的凶杀案件都是婚恋纠纷引起的。

  在这种情况下,再看看我们的留学生。他们孤身在海外,无亲无靠,这个时候怎么处理分手问题?所以,父母在孩子出国临行前,一定要帮他打好预防针,要给他讲讲如何处理婚恋纠纷。我们当时总结出来的打油诗是这么说的:“八断二留不收钱,停机小休不见面,双方家长做工作,不伤自己为原则。”这里面有四大原则:八断二留,就是你跟一个人说拜拜的时候,80%坚持要断,但是还要留20%的缓冲余地,要不然对方可能对你下黑手;停机小休不见面,因为对方有你的手机号,也知道你的教室在哪儿,所以你一定要停掉手机,有一周时间不去上课,避免正面冲突;双方家长做工作,因为在婚恋纠纷上我们年轻人的经验不足,所以要跟父母说,由他们来协调处理;黄金原则就是不害自己,使自己免受伤害。

  父母要做好“预案”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好!您从案例中提炼出很多可落地的留学生安全建议。此外,留学生出国可能患上抑郁症、焦虑症,请您教教家长怎么识别和干预?

  王大伟:出国留学一定要有预案,要有常规预案,还要有突发事件的预案。因为留学生出国留学后,压力很大,包括思乡、饮食、外语等等。一般出国前三个月有一个兴奋期,因为他一睁眼会想,我现在在纽约,这是真的吗?他会很高兴。但是过了三个月就会进入有压力的阶段,思乡情绪也随之而来。这一点要有心理准备。

  此外,还要警惕家族遗传。抑郁症和焦虑症有家族遗传倾向。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留学生一般会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特别谨慎的心态,另一种则是过于轻视的心态。比如,有人到国外以后吃不好,突然消瘦,开始担心自己是不是生病了。如果别人也认为他生病了,他甚至会吓坏。生理和心理结合在一起,最后产生了焦虑倾向和抑郁倾向。另一类留学生对身体疾病一点都不重视,举个例子,有个孩子天天便血,有人劝他回国去医院看看,他没放在心上,最后去世了。由于抑郁症和焦虑症自杀的、疯的甚至跳楼的都有。所以国外现在有“出国留学保险”——父母给当地的华人一些钱,由华人组成保险队,平时到学校看看,万一真出事了,在当地有照应的人。

  主持人:明白。国外确实有机构在做保险这件事,正好弥补了中国家长在国内帮不上忙的缺憾。

  王大伟:我们那一代人一般是20世纪80年代出国的,我去过日本、英国和芬兰。但我们出国时身心已经相对成熟,而且没有过多地考虑自己,都想着怎么给中国争光,千万不要丢中国人的脸。我出国的时候我妈给我带了八个咸鸭蛋。我到了国外第一件事是什么?是把咸鸭蛋切成片请班里同学吃,后来我就成了我们班班长。可是现在出国留学是什么样子?留学生飙车的、买豪宅的甚至发生意外的,不一而足。这些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呆七八年,但外国人不让他们进家。他们融入不到当地的主流社会,虽然有钱,但是没有精气神儿。

  对低龄留学生要加强正面引导

  主持人:中国留学生在国外有时候扎堆,很难跟当地的文化融在一起。王教授再问您一个问题,现在出国的留学生年龄越来越低, 18岁这个年龄是主流,甚至有十五六岁的孩子就出国了。对于这些低龄的孩子,请您给他们提一些建议。

  王大伟:首先就是安全。我曾经提出一个观点:中国治安,尤其是中国的大城市,治安在世界上属于特别好的。拿女孩子晚上逛街这事来说,我们都知道在北京晚上能上街,但到了欧美国家,晚上不能上街。如果没有这种安全意识,可能就会遭遇侵害,抢劫甚至性侵案件就很有可能发生。

  留学生如果过早地到国外,就会接受所在国家的主流意识,慢慢地在思想上就成为一个外国人。但是要知道外国也有亚文化,犯罪集团、黄赌毒等问题很严重。有些孩子太小,自控力不行,还会染上网瘾。因此我认为不宜过早地把孩子送出国。

  主持人:王教授提了一些很中肯的建议,我们留学从业者也有这方面的共识。今天的采访就先到这儿,谢谢王教授!也谢谢各位朋友!有机会我们再请王教授过来,给我们讲讲如何加强自身安全保护,再次感谢您!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