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涂南萍:家长注重成长,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2018-11-24 14:4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涂南萍:家长注重成长,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

 专访涂南萍(右) 深圳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家庭教育部教研员

  80%家长首要关注孩子的学业和学习问题

  涂南萍 深圳宝安区教育发展事务中心家庭教育部教研员

  主持人:您在一线培训的过程中,发现今天的家长在想什么,他们对家庭教育有什么期望?

  涂南萍: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来跟大家分享。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深圳,我所呈现的想法,了解到的一些情况,可能更多地只是我们区域的一个特征。

  其实家长主要关注的问题,跟北师大做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研的报告特别吻合。我们宝安区在2017年底和2018年初也做了我们区的家长教育情况,其中很突出的一点就是对孩子学习和学业的关注。这个数据和北师大做的全国家庭教育状况调研的报告很接近,都是将近80%。

  主持人:家长的期望在孩子那里内化成孩子们的期望,大家一致关注的是学业当中的学习成绩,还是说学习方法?

  涂南萍:这里边学习可能是一个大的学习概念,但是我理解可能家长在填调研报告时主要是学校里学科的学习,因为我们调研对这个学习没有很好很具体的说明,只是说关注孩子的学习,或者其他方面的学校。

  家长普遍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主持人:我经常听到的一些困扰,我们把孩子交给学校,教育是学校的事,那么到学校老师却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尤其是品德塑造不应该只是家庭的事,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涂南萍:因为我们区域是从1997年连锁学校就建设了家长学校,我们有近二十年的家长学校这样的经验,家长主体责任、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植根他们自己的理念和想法里头,现在我们做的更多的就是,有这个认知,明确这个意义之后,可以怎样去学习,掌握哪些方法技巧。

  三维度课程帮助家长成长

  主持人:家长如何才能做一个好家长?

  涂南萍:要做好家长培训。培训内容其实是通过帮助家长成长,继而帮助孩子成长,所以我们这个区域以学校为实施主体的三维课程:第一,了解孩子各个年龄段的身体和心理发展,这叫做身心发展过程,是一个基础课;第二,是个途径的课,现在这种社会变革的情况下,我们原来那一套传统的教养方式对我们现代孩子不太合适,父母自身的修炼和交往方式更新是我们第二套课程,叫做教养方式课程,主要指向父母自我提升,教养方法改变练习和掌握更多实操;第三,社会都在说家长焦虑,我们直抵焦虑的问题不回避问题,其实家长最关注孩子学业的问题,孩子在求学过程中学习也是其中一项发展的主业,我们不回避帮助家长,所以我们第三个课程就是学业知识课,在孩子大学习发展的一个过程中,我们家长在各个年龄段、各个年级帮助到孩子。

  主持人:家长其实也不容易,有特别重视孩子学习的,也有不太重视的,我们怎么办?咱们的培训相对是一个比较自由的自觉的家长学校还是按照一个严格的学校统一来管理?

  涂南萍:这个还是有一定的约束性的,就是我们在校的学生家长,每个学期开始一两次家长课。原则上邀请家长一定要来,现在家长的配合度还是很高的。我们发现主体上家长是支持孩子发展,愿意把这个教育去分担的,愿意去改变的,但是有个别确实比较典型的案例。其实可能初心或者说本意还是愿意支持,这里面可能就是能不能、行不行、做不做、会不会的问题了,所以我们不太简单地去给家长分成他是支持的,他是不支持的,如果他确确实实做不到,那我们可以去帮他寻找背后的原因,有时候不是人家不愿意做,是确实基于他的环境,基于能力和资源做不到。

  除了学业,更要注重孩子的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

  主持人:特别想知道通过这种培训,把课程等于送到学校送给家长,你会观察到家长有什么改变或者有什么比较积极的结果?

  涂南萍:对于家长的培训不像技能,或者说一个短期技术的学习,改变是相对比较漫长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课程进学校以后,我们每次是有一个扫码对课的评价的,基本上我们对课认同率都会99.4%,99.8%这样的家长明显感觉到这个课能够帮助到我这样子。接下来我们自己基于课程推进学校以后,我们怎么做一个长期的跟进,了解家长有哪些变化,实质上对孩子会有哪些支持。

  主持人:怎么样跟进做一点评估,更应该去关注到家长觉得哪一类的教育,或者哪种教育方法给他们知识特别重要,而且真的改变了家里的亲子关系。70%、80%的父母关注的都是关于学业,从孩子社会化整体过程而言,他的成长不完全是学知识,不完全是学课本的知识,还有很多人生的知识,包括热爱自理这类的,家长课堂里边也有这方面的涉及吗?

  涂南萍:所以这里面还要谈回到北师大全国家庭教育的报告,其中一个数据就是家长对孩子学业的卷入,卷入越多孩子学业发展更好,这是有数据出来的,所以我们侧重指导家长,不只是目标而是在通过支持他学业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做哪些沟通方式的改善,给予哪些具体比较更有效的支持,学业不是孩子的所有,它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那这里面就是涉及到,还是一个数据,因为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一个人的成长最多自我的觉察和理性自我认知,从心理学的角度,一个人与人的关系,跟同伴跟朋友,人与地球的关系,自己的工作或者职业您刚才说一个自然人和社会人,家庭一定要在孩子成为社会人的过程中,做大量的支持和辅助工作,狭义一点定义为社会情感,对社会一种关注和投入,对人的一种积极的参与的过程。恰恰北师大调研显示,家长对自己同伴关系,师生关系,一些关系处理的关注度仅仅只是百分之五点几,对师生关系更少百分之三点几,家长在这方面对孩子社会情感的发展,或者关系指导是极其缺乏,借助这个平台呼吁我们家长,对我们的孩子暂时可能觉得不太重要,但是以后对他的人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必须对社会情感的这种能力和意识的培养,要加以重视。

  主持人:谢谢,谢谢涂老师。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