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俞婷君:颠覆式创新呼唤教育观念的改变

2018-11-24 18:0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俞婷君:颠覆式创新呼唤教育观念的改变

 专访俞婷君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人力资源高级经理

  颠覆式创新改变雇佣的思维

  主持人:今天我们谈的是孩子的成长,您作为优秀企业的代表,您觉得我们需要怎样培养孩子,未来才能够适合像华为这样企业的用人需求?

  俞婷君:我用几个例子来讲。第一个例子是苹果。我们原来都用诺基亚、摩托、黑莓,质量非常好,安全性也很好,但突然一夜之间它们就被苹果代替了。

  第二个例子是特斯拉。苹果和特斯拉都涉及颠覆式创新。华为所在的这个行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变化非常快,可能因为一个小技术,一个颠覆式的创新,颠覆式技术的发展,有一些公司就没有了,有一些公司会出现。还有一点就是这个行业的边际越来越模糊。比如通讯行业,原来中国移动它认为它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现在是腾讯,这它没想到过。银行,它也没有想到过它的竞争对手会是阿里巴巴。行业在交叉,行业的边际越来越模糊。

  我们现在对人的要求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原来我们会更着重去招一些专业对口的人,现在我们非常强调跨专业,跨学科,我希望招一些基础学科的人来做通信。颠覆式创新需要员工来源于背景不同的组织。如果我们都是同样的专业,都从某一个学校毕业,那这就不会发生,对吧?

  所以对人的要求也是一样的。如果面向就业来看的话,可能你现在看的好的行业和专业,未来就不一定,不一定还需要。所以说我很难去预测未来会怎么去发展,但是唯一可以去确定的是未来会有变化。这就要求你不管学任何专业也好,学什么也好,你的学习能力,你快速适应的能力,你快速转变的能力会越来越强,这是第一点,就是我们对环境的适应性。

  第二点我们这种颠覆式创新,它对人的要求就是你要有创新性思维,为什么?因为在科技行业,中国有很多的企业包括华为、百度,原来是跟着国外的公司跑。跟跑不断的去复制就OK了。但是我们现在慢慢发现我们在并跑甚至在领跑,我们将来是领导者,我们就需要自己去想未来的路怎么走,这样我们对创新型的顶尖人才要求非常高,而这样的人才,他更需要富有热爱和兴趣,这样才可能有创造性,否则的话按部就班的这种教育的路径,当然也会培养出很优秀的人才,但是可能他在做出在创新性的东西的可能性上会有一些限制。

  我们往往发现能做出这样的事情的人,他往往对这一块是有他足够的热情。以网络安全为例,这个方向,如果不是行业内的人了解不多,他往往有非常优秀的人才,他不一定是我们所看到的是非常好的学校一路成长上来的,他往往是那种很偏科的人,他可能是一个很普通的学校,非双这样的学校,但是他在网络安全有非常高的造诣,可能就是他爱打游戏,当然我不鼓励打游戏,他可能就是爱在某一个领域去钻研,那他往往能做的非常好。那这个时候我们选这方面的人才的时候,我们可能不会去看学校,我们可能会从一些行业内的大赛,某一些战队当中去看。所以这个选人的标准现在不仅仅是学校的角度来看,我们会从多方面看。所以说我觉得在谈到孩子的教育我觉得第一个是多元化,不能说所有的人都按照同样的路径,第二个你要去发掘他所感兴趣的那个点,并且鼓励他,给他创造环境让他去深耕细作下去,我觉得才能做得出来。

  新时代年轻人的特质

  主持人:因为你在做校园招聘,接触有大量的年轻人,优秀的大学生,那你觉得他们这些人被华为选上,他们有什么样的特性,有什么样的特质?

  俞婷君:就那些硬性条件不用讲太多,专业性,他要懂这个,或者说他学习能力要强,这种基本的素质。那我觉得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选人是一方面,我们最近在观察什么样的人他进入公司以后,他的发展是非常好的,或者他的后劲是足的,因为选人的那一刻,我们通常的选人可能就是这样的一对一的面试,可能30分钟我会决定你,我更多的会取决于你一些很硬性的条件,跟你聊天的时候你言谈举止你所表达出来的东西是OK的,就进来了。但是我们一年的招聘量也挺大的,那这些进来的人他们最终的发展是什么样的?他能不能有很长久的发展?这个我们更关心一些,我们发现往往学历也好,学校也好,它可能是一个敲门砖,就是帮助您迈进这个门槛,进来以后你所有的这些标签都消失了,真的是消失,因为在企业当中就是看结果,你能做得出成绩。那我们发现,有几种类型,几种标签,第一个他首先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就是他是一个很积极的人,他非常积极,他一直在一种自我学习,自我去进步,他会去吸取周边很多的东西,这种主动性,这种积极性,正能量这样的人往往走得长,走得远,而且这种人他的自信心比较强。

  那么第二种就是他的这种适应性和团队合作,适应性我也讲到好多遍了,就是他的适应性和团队合作性很重要的,因为跟学校不同的点,你进入企业之后,你进入社会之后,对于很多学生来讲是非常大的转变,因为原来他就是,从他上小学开始,爸爸妈妈告诉他你学习就好了,他觉得他靠我自己的努力就能够达到目标,解决问题,并且我就受到了认可和奖励,所以他可以这样一直走,走下去可以当状元,可以拿奖学金。当然现在我们评价的机制可能会多一点,但是很多还是以成绩来论英雄,来选拔人才。但是到了企业之后,到了企业你发现你再聪明,你再优秀,你再顶尖,你是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去做出很好的成绩,去走得长远,你任何事情你都需要跟别人去合作,去配合,不管是你借助别人的力量也好,还是说你去帮助别人等等。所以我们在企业里经常讲的就是你要先成就他人才能成就自己,这个跟我们做企业也是一样的,我们先成就客户,我们的企业才能成功。所以说有这种心态的人,他往往能够发展的好,就是他这种合作性非常强,他能够去帮助别人,去成就,去分享,这样的人我们发现他走得长,走得远,而且有可能向管理岗位去迈进。

  想要还有创造性,首先尊重孩子的兴趣

  主持人:最后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现在国家也在提倡创新嘛,创新创造,那作为我们一个家庭,怎么样做可以,您有没有什么好的给家长的一些建议,帮助孩子能够有创造性,能够有创新性?

  俞婷君:我发现我们都会在一种很焦虑的状态当中。三年级的时候,孩子们就要开始学奥数,学英语。我的女儿没有上培训班,有一天她回来,她说大家都在学,我是不是也要去?我说那你喜不喜欢?你喜不喜欢这个学科。她说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这是第一个小案例。

  第二个是我女儿学校有兴趣班,种类比较多,学围棋的,学象棋的,学乐高的。有一个兴趣班叫衍纸。我姑娘她就自己报了那个衍纸班。我说你为什么不去报围棋,不去报象棋,我说你要不要妈妈跟老师讲一下,你去换一个科目,她说了一句话我挺震撼的,她说这个是兴趣班,你说的那些我都不感兴趣,就不叫兴趣班了,我就对衍纸很感兴趣。后来我想她说的很有道理,我就任她去学了。

  创造性也好,创新性也好,最终的初始点来源于孩子的热爱和兴趣,如果你一开始就掐灭了他,你帮他去引导,也许是对了,你他可以做得好,如果错了?可能会湮灭他某一种兴趣。

  主持人:是的,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导师,我们很多的家长在孩子成长中,不经意中减去他们很多翅膀,等到他们想飞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了很多翅膀,也没有那么大的翅膀了,所以他们就飞不高,非常感谢您今天的分享。

  俞婷君:谢谢!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