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古典:创造公平教育环境 关注孩子健全成长

2018-11-24 20:0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古典:创造公平教育环境 关注孩子健全成长

 专访古典 资深生涯规划师、新精英生涯创始人

  主持人:古典老师您好!对于成年、成才、成人这个题目有什么看法?

  古 典:这是人生的三个阶段。我觉得成年是精神层面,一开始的时候是孩子,之后慢慢转变为独立的社会人的角度去面对世界,这是个最基本的;第二个才是成才,成才就是说这个人不仅是一个独立的社会人,还要比较杰出。我老觉得现在大部分教育问题大家搞反了,没有去关注这个人会不会独立,先关注成才,妈妈可以陪着读书,财商低不要紧、情商低也不要紧,往往这样的人后来回补前面的很多坑。所谓的成才人像三角架很稳定起来,而不是像电线杆一样,所以,这个这三个节奏是对的,是非常好的。

  如何避免“丧偶式教育”

  主持人:刘嘉教授讲了一个观点“丧偶式教育”,一个父亲非常忙的话,可能在家庭教育中父亲的角色就会有缺失。从我国目前的社会现状来看,一般父亲都会比较忙,孩子对母亲依赖比较多,您自己有两个孩子,且平时也比较忙,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样的看法?

  古 典:首先我不是个好例子,在家里属于“半丧偶式教育”。我个人是研究职业生涯的,我关注了大量的成功者职业者,妈妈的角色主要是孩子零到四岁这个阶段,这个阶段小孩获取的是他和世界的关系,主要是在建立安全感、依附关系、亲密关系等,这个阶段父亲的角色相对不太重要。在孩子14到18岁,男孩女孩不太一样,女孩会早一点,这个时候父亲的角色非常重要,建立什么样的社会角色、什么样是对的、什么关系是好的,什么是真正的人才,什么是内在成功、什么是外在成功等,这事来自于父亲的影响。父亲做事很讲究,做对了,那么这个小孩长大厚,整个职业观价值观就是对的,反之亦然。这是我第一个观点,就是说你不用实时都在,但是关键时刻你一定要有大量时间在。

  第二个我觉得是找切点,高峰体验和低谷体验。第一,关注高峰体验,孩子幼儿园感恩节、圣诞节、春节,我就会参加,扮圣诞老人、变魔术,跳太空舞,小孩觉得爸爸很牛,旁边小孩说你爸真牛,小孩幼儿园彻底被莫名的气场所保护。我每年会带我的女儿去野外待三五天,去年是七天,这七天就不会像平时在家里那么娇气,包自己背,每天徒步走七公里上山与下山,感觉他一下子就会长大,所以高峰时刻父亲必须在。第二,特别沮丧的时候你得在。如果妈妈发飙把宝宝轰出来,父亲就得把宝宝保护好,关注他的情绪,跟他说为什么会这样,要理解妈妈为什么不开心。所以,我觉得父亲不用像母亲无微不至,只要在关键的时候和每天亮点的时刻在就好一些,我们就会从“丧偶变成了半丧偶”。

  孩子的“健全”成长需要关注那些方面?

  主持人:对于我们中国年轻的家长来说,大多数孩子都是妈妈在带,老人在带;另外,在您很多的作品里面,都讲到了成长与成功,那么现在又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健康成长”,您怎么来看待孩子的健康的成长?尤其是孩子健全的人格成长?

  古典:我觉得健全成长比健康要重要一些。“健”可以从三个层次讲:第一,身体健康是底层的,身体健康包括很多,你看重什么东西就要投入什么东西,是需要时间的;第二,是心理健康,我本人比较反对过于安全式的保护,那其实不健康,要有挫折有保护,就像我们我们健身,就是不断地轻微拉伤和复原,肌肉越来越强,出现一些轻微的冲突让它修复,这是心理健康;第三,过程很重要。当一个人的幸福无条件被关注被保护会,往左走上的很快到峰值;一个人不断面临问题被折磨,会缓慢的往上升是特别长的弧。你到底给你的孩子完全通过内在的心理过好这一生?还是真的学一些技能一些方式,这些技能对他成长以后的社会变现不那么重要,过程本身很重要。举个小例子,小孩可以每年可以选一个技能学猫叫,学狗叫,学轮滑什么都可以,但是不能停,这一年时间不能停,一年以后你要觉得不好玩随时可以放弃,其实要的不是达到很精髓,就是不放弃,我觉得这种所谓的健康才是我认为的健康,而不是“幸福就好”。“全”指的是人生体验是全的,比如有过体育的、音乐、艺术全面的体验,孩子的感受多了能回到属于自己的一部分,这个叫全。

  “寒门如何出贵子”

  主持人:最近有很多的讨论说“寒门再难出贵子”,我们的教育资源不光是在北、上、广、深大城市中产的家庭,更多的是我国一些可能欠发达地区的家长,他们可能没有那么好的教育资源,也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来送孩子去参加各种各样好的活动,但是这一部分人,却承载着中国广大的孩子未来的教育,对于可能家境并不是那么好的父母,他们也想把孩子教育成才,对于您来讲有没有好的建议?

  古 典:从社会学的角度。社会有很多层,每个人都要到最上面一层,我觉得是非常不现实的。但假如社会很多层,我能从三楼到四楼,三楼到六楼,三楼到十楼,你可以认为每个人在出生那一天,他的范围是部分被划定,极少有人像马云这种运气特别好。

  主持人:中国教育里面有一个现象,大家觉得鲤鱼跳龙门式的。

  古 典:从社会角度来说,我们不能骗每个人说大家都能成功,但是从个体来说没必要,比如有些家长,从三线的县城迁到二线城市、从二线城市迁到省会、送孩子去北上广上学、、攒点钱让他们出国等等,这是一代人一代人的理念,对于他们来说每一代人都是很伟大,都在所谓的寒门出贵子,把人拉到一个绝对的标准是没有意义的。

  主持人:所谓“寒门家长”他们教育资源比较少的,你刚才提到一个观点,能否拓展一下?我有一个朋友相对经济条件比较好,孩子坐头等舱出行,发现有经济舱的时候很震惊,这样的孩子以后如果过一般孩子的生活可能会感觉不太幸福,但是对“寒门”孩子的品格、毅力等塑造有了天然的环境。

  古 典:第一,我觉得童年时候的部分缺失很大程度成就了未来。我举个例子,现代教育培训行业的知名人物,童年过的都比较穷,被教育彻底改变命运,所以童年时候的缺失,恰恰可以助力成功。人活得太安稳,反而不好。第二,在互联网时代的今天,我觉得“穷人”更该拥抱互联网,因为在互联网上面某种程度实现了教育的公平。通过互联网资源获得你的赛道,拥有了一、二线城市的资源,脱离三、四线城市的赛道,再跟一、二线城市孩子PK中间,实现超车。

  主持人:谢谢,古典老师。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