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李凌:金融行业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2018-11-24 20:1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李凌:金融行业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专访李凌 澳洲麦格理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主持人:您来自杰出的投行,想请您谈谈未来名企更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李凌:我来自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不过因为金融行业的聚金性,所以很多家长希望让孩子进入这个旱涝保收的行业。其实残酷的事实数次摆在大家面前,也不是这样一个定律。我们做境内和境外之间的交易比较多,需要的人才首先要有独立判断的能力。为什么这么讲?我们可能每天都会收到全球不同客户的需求,要帮他们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买家。在这种情况下,其实中国有很多类似的买家,那什么样的是最合适的?这需要资料查找加经验判断的过程,而且需要大量时间。所以如果你有独立的、深度的判断,会帮你节省时间,增加效率。

  其次希望他们有团队精神。既然是跨境交易,肯定不限于一个小办公室,而是不同地区的人和事的交流。团队精神能够在短时间内吸收、回馈大量信息,这种包容性非常强。

  主持人:要有很强的抗压性?

  李凌:抗压是必要的,今天跟澳洲的案子要提早两个小时上班,后天跟美国可能要昼夜颠倒。所以要有抗压性,还要有比较强的跨文化、跨语言、跨学科的能力。

  主持人:具备哪些优秀品质能够适应你们的工作?

  李凌:抗压性是必要的,也可以叫对风险的接受能力。这要看他是不是非常愿意去面对不确定性,愿意接受风险的性格。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不确定性在跨境交易里特别容易出现。有的时候合同已经谈好了,领导最后决策时想一想又不行,所以一定要有勇气去面对这种不确定性。我们一个人可能是要跨很多行业的,包括健康、教育、金融等机构,你都要面对。要有很快的适应力、对风险的承受能力,还要能接受不确定性。

  主持人:通过你的观察,身边的这些合作伙伴的能力除了自己受教育获得以外,有没有来自家庭的部分?

  李凌:肯定有的。每个人的现在都是自己成长的经历和故事的体现,所以你可以从他的表现里猜测到他家里可能会是什么样子的。有一点特别明显,那就是自信度。如果家里从小给一个小孩无条件的爱,而不是只看分数和学业,那他就会有很强的自信心。你就能感觉到,他在压力大的情况下的适应度依然很好,特别自信。

  主持人:在国际性的顶尖企业里,除了学历和专业能力以外,你更在意你的合作伙伴的哪一点?

  李凌:就是我们的同事需要有什么样的精神是吧?

  主持人:是,你希望选什么样的工作伙伴?

  李凌:就是上边提到的,要有独立判断能力、跨文化、跨学科、跨语言的能力,还要有团队精神,抗挫折力要强。世上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那就看谁恢复得快。

  主持人:我看您的心态很快乐。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对您有什么帮助吗?

  李凌:他们的包容度很高,基本认可我的个性,这对我有很的帮助。

  主持人:您是有两个孩子吗?作为一个触类旁通的妈妈,您有什么想分享的?

  李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身体素质。老大出生的时候,我过于热衷自己的工作,头一天9点钟进办公室,到第二天下午5点钟才出来。这样的工作强度使得老大出生之后营养不太好。我很好奇这个小孩上学怎么老在那儿趴着,后来别人说可能是腰、背力不足,导致他上课的时候体力不够、精力不集中。所以我专门给他安排体能锻炼,周四游泳,周五打篮球,周中不会排语数外等文化课的培训。随着体能的增强,孩子的注意力、耐力,包括他面对困难的应对能力都强了很多。这就是体能给他带来的好处。

  第二就是让他多去旅游。我们生活在北京,其实视野很窄,看到的都是高楼大厦。周围的人也都是勤奋、努力的。但是其实这个世界非常多样化,所以我们会定期安排旅行。

  比如今年去新疆看一看广袤的土地上有多么漂亮的景色,看看维吾尔族人民是怎么生活的,想想他们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子的,他们每天想的是什么事情,他们担心的是什么东西。再比如去国外看看他们的教育,所谓成熟的西方教育是什么样的,看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我会有意识地增加他对世界的感知,我相信这对一个人性格的塑造和包容度的养成很有帮助。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回答!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