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范翔: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未来成长

2018-11-30 11:0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范翔(右)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

  背景和素质是否决定了就业

  主持人:范总您好,请问你对家庭教育的感受,您来自于高盛,本身就是精英的行业,这么好一家公司,能够进入到高盛的毕业生是什么样的孩子。

  范  翔:我不得不说进入高盛的毕业生是最顶尖的尖子生,全面优秀的学生才能进高盛,竞争是特别特别的激烈,我们每年从最好的学校里面收到几千个简历,但职位却只有一两个,因为供给和需求的原因,我们就挑最棒的学生。

  主持人:能够进入高盛工作的这些学生,他们的背景大概是什么样子的,高盛除了挑顶级学府看重他们哪些潜质?

  范  翔:第一点你得非常想来干活,非常想到高盛来干活,不是仅仅你说想来,代表你意愿非常强。在任何投行里边,包括高盛工作强度非常大,不管对身体、对精神都是一种考验,你是不是能扛过去,能否在高强度的环境下能继续成长和成功,是一个比较大的因素。你自己的动力足不足?你是不是真的想来干活?你是不是喜欢金融?如果你真的喜欢,起码你应该表现在履历上。另外,在我们看来,上好的学校且在学校里面取得好成绩是很大的一个印证。当然,也有很多特例种种原因没有上名校,成绩没那么好,我们不是直接把这些学生刷下来,而是看简历各个方面,从某种意义上印证我刚才说的你有多强烈的愿望,为金融行业做事情,想得到一份好的工作,所以从这点来讲,高盛不会说歧视你的学校,我们有很多的老板、很多合伙人,都是名校毕业。所以,这并不是硬性的规定。

  主持人:很好奇在高盛工作的小伙伴,他们大概的背景都是来自于农村还是城镇,或是一线城市的中产孩子,或是更加的多元?

  范  翔:我们从来没有去统计过农村或是城镇背景,面试的时候也从来不会问。接触所有员工没有感觉谁是农村谁是城市的,谁是留学,谁是土生土长在中国接触教育的。高盛是一个非常崇尚多元化文化的企业,所以在高盛你不会觉得自己是少数,不管奇奇怪怪的背景也好,稍微有点不一样,没有任何的区别,就是我们会创造一个环境让他感觉不到区别。

  主持人:下个问题与之相关,国内一直在流行一个辩论“寒门再难出贵子”,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范  翔:举个例子,我在华尔街进的第一个投行,在整个金融危机面前第一个倒下了。当时我记得在雇人的时候需要三点:家庭背景很穷、非常非常聪明、非常非常绝望想得到财富,这是最开始公司的文化。从某种角度可以看出,华尔街其实并不是希望招一个家庭优越的人出来到这工作,反倒倾向于我前面说的,你多想做这个活,对金钱的追求。当然这个并不是最好的,不一定能时间长久,你一旦得到了钱,财务自由你就不会再做这个活了。从另一个角度讲,你真的是希望能到这来工作,能实现自己梦想或者理想,这也是蛮重要的一点;从背景选择上,你家里是什么样的背景,是穷还是富都不重要,更多是看人的本身,你有多聪明,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以及对孩子家庭教育理念的传递

  主持人:您在投行工作很多年,您自己本身上市公司的精英阶层,像您这样的人群中陪伴孩子和家庭的时间非常有限,您怎么做好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以及对于孩子家庭教育?

  范  翔:首先,确实像您讲的,我们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我有三个小孩,陪他们的时间不多,我心里一直很内疚。我自己从小到大,父母给我的时间也不是那么多,从小学开始,包括到中学,好像他们也没有特别的去参与。我最近刚参加了我的二女儿的家长会,老师就说:“我得问一下,你女儿所有的作业完成很棒,是你帮忙做的吧?”我很惭愧,我连做的是什么都不知道,我看到她写的作文《我的爸爸》:我爸爸非常非常的忙,但是我爸爸一有时间就抽出时间陪我们,我很感动。我有一个原则,一般的情况下除非特别紧急,我不会周末出差,周末给孩子们当司机陪他们玩,挤出更多时间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想,第一是因为我对他们成长很重要,第二是我非常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孩子们玩。

  主持人:对于您来讲,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最大的差异在哪里?家庭教育最应该重视哪些方面?

  范  翔:首先,我觉的家庭教育是应该为主的。家长可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家庭却不能选择,所以,我是觉得家庭教育是非常非常重要。你想让他们成为什么样的人,是需要从大的方向上把关。第二,刚才提到我们基本上是散养,我们从小长大都是散养,都还好,学校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我们可以继续散养,但是有一点非常重要,得以身作则,不让小朋友玩电脑游戏,你绝对不能碰,不让小朋友看电视,你也不能看,要以身作则。第三,择校互补。家庭教育中,你想孩子往什么样的方向去发展,然后就可以选择相应的学校,剩下的你觉得不够的地方需要家庭进行补充。

  主持人:您对于中国传统的家风打造和国际学校对于人的本身行为教育是怎么看的?你的教育中对孩子有没有这样的要求,除了知识以外?

  范  翔:首先对小孩来讲,知识上没有特别多的要求,包括成绩上。我们没有说刻意的想是怎么样的,我觉得还是得自己做榜样,你想他怎么做你自己得怎么做。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您能接受采访。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cc)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