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佟新:走近当代青少年

2019-11-16 11:3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佟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佟新

  各位嘉宾好,我是佟新。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叫做“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当我们跟中心的领导们一起讨论怎么破题的时候,就在想什么叫“守初心”,什么叫“育未来”。总书记在2015年6月1日儿童节的时候提出了“三大期望”,期望我们的孩子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我觉得,这三大期望也是我们所有老师、所有家长内在的期望。我们希望通过教育,无论是家庭的还是学校的,都能使我们的孩子有一个健全的人格,让他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所以我想,这就是我们的初心。

  一、有目标、有想法、有规划,才能成为未来的主人

  未来是什么?未来是一个科技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而我们的青少年将是这个未来的主人。所以以他们的眼界去看问题,就成了我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在新东方的北京校区做了一个问卷调查。调查中有一个乐观的发现,大概有50%的中学生(包括初中生和高中生)表达了他们对自己的事情很有想法,而且能够沿着自己的想法做出决定。

  但是,青少年能不能做选择,实际上跟我们的社会环境连在一起,家长、家庭、学校、社会都是他的环境,所以我们要去反思我们的环境。

  调查还发现,我们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是有理想的,甚至是有人生规划的。在沿着自己的人生规划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大概51%的人会认为“我有想法来实现”;但是,依然有百分之二十几、接近五分之一的孩子会说没有什么想法。所以,我后面也会跟大家讨论有想法这件事情的重要性,让大家知道有人生目标、有人生规划、能够沿着自己的人生规划走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二、释放孩子压力,才能让他飞得更高

  第二个想讨论的大问题就是孩子们的压力。今天的高中生的压力是很大的,调查显示,接近85%、也就是五分之四的孩子都认为自己有压力,初中生相对好一点,大概60%、其实也是六成的孩子会觉得有压力,这是今天我们教育的现状。

  压力源的95%来自学业压力,当然也有一些孩子的压力是与自我(自我的形象、自我的关心和自信程度)有关,还有一些是因为人际关系导致的压力,但是最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学习。

  能够找到解压的方法显得至关重要。调查显示:大概有接近60%的孩子会去表达学业压力,选择跟老师、家长去倾诉;也有53%的学生会倾诉情绪方面的压力;当然,也有 45%的学生是什么都不说的,他们认为自己有压力,但是不会说出来,甚至可能会把压力内化。这个是需要我们警惕的。

  我建议我们的家长学会听到孩子的声音,这样你就能听出他的焦虑,帮他解决问题。

  休闲是非常积极的释放压力的办法,比如跟同学去踢一场球,这不但加强了和同学间的沟通,也减轻了自己的焦虑。

  三、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网络,让网络发挥正向作用。

  最后我们来讨论一下网络,因为网络是今天我们孩子生活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网络对我们青少年的生活来说有什么功能呢?

  第一大功能是学习,调查显示,接近70%的学生会说我上网是为了学习。

  第二大功能是社交。当然我们也发现,至少大概有一半的孩子也会说他们会玩游戏,玩游戏其实是孩子休闲娱乐的一种方式,只是需要我们引导玩什么和怎么玩。

  综合以上观点,我在这里给大家的建议是:

  第一,要立志。

  第二,希望我们家长真正学会倾听孩子。

  第三,我们要相信互联网的产生是正向的,我们的学生也通过互联网获得了很多知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相信孩子有判断能力。

  今天,我们讨论守我们作为家长和老师的初心,就是希望我们的孩子是人格健全的,是有应对社会变化能力的青少年。只有他们拥有这种自我成长的能力,他们才有一个更广阔的未来。

  我们希望孩子长大,我们其实也可以跟他们一起成长。在这里我也祝福每一位老师和家长,陪伴我们孩子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可以拥有成长的收获,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