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王金战:家庭教育四要素

2019-11-16 13:5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王金战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嘉宾图集

  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

  大家好,我是王金战。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我们中国近一个阶段的发展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35年,中华民族初步实现伟大复兴;第二个阶段是到2050年,中华民族将以强大的姿态昂首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我们现在的中小学生30年后正好是40多岁,正值人生最鼎盛的时刻,那个时候恰好又是中国成为世界领袖那样的时刻。那么,我们今天的教育直接面临着30年之后这批人能不能承担起中国世界领袖地位的责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他终生的老师,家庭是教育的源头。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现在,中国的教育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家庭问题,所以我们必须集社会力量来呼吁更多家长从各种家庭误区中走出来。

  不要以为我把孩子送到学校了,就万事大吉了。通过大数据分析,失败的孩子95%是败在家长的手里。下面,给大家几个建议——家庭教育四要素:

  第一个要素,培养广泛的阅读兴趣。

  今后的高考将大幅度提高语文的分数。不仅是语文,它在各个学科都要检验你的阅读能力。所以,未来的高考得阅读者得天下,中小学是最佳的阅读能力培养阶段。

  当时,我的孩子是这么培养的,我每周都带着他去新华书店的少儿读物那个地方,非常投入地去看。

  我再重复一下,你不要去给孩子买书,你把孩子送到适合他去的那个地方,让他自己选择,每周都要坚持,坚持3个月下来,孩子的兴趣就自然培养起来了。

  第二个要素,培养阳光自信的性格。

  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我经过分析发现,凡是学习陷入困境的孩子,几乎都不是方法问题,而是心态问题。

  要想享受到学习的快乐,你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敢于吃苦。我是教数学的,数学美轮美奂,美妙绝伦,但数学之美美在哪儿,美在它的跌宕起伏,美在它的峰回路转。当这个数学题把你折腾得死去活来的时候,突然峰回路转;当它把你折磨得痛不欲生的时候,突然茅塞顿开,那种感觉是激荡心灵的,那是任何别的成功没法取代的快乐。所以,如果数学不把你折磨的死去活来,你怎么能享受到数学的快乐呢。如果一个孩子一做题就会,一做题就会,数学的魅力他根本享受不到的。

  成功教育强调,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就是不断犯错误并不断改正错误的过程。所以当一个孩子任何地方都完美的时候,你以为孩子还有更多的机会吗?我这么多年研究成功教育,让一个差生变好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反其道而行之,就是让他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个学生就一定能走出困境,走向成功。

  一个经常得不到激励的人,他的潜能仅能开发到20%-30%,一旦他得到激励,他的潜能将会开发到70%-80%。教育就是在孩子青少年时刻,通过自信让他相信自己,抓住他的每点失误,抓住他的每点进步,及时给予鼓励、给予表扬,让他扬起自信的风帆,从而创造奇迹,这是中小学教育必须坚守的一个核心。

  第三个要素,开发良好的思维。

  大数据分析,14岁之前是一个人智力开发的关键时刻,完成一生开发的15%。但是,这是一把双刃剑,适度接触一点数学思维的训练,对孩子一生智力的开发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个要素,提前确定一门特长。

  我跟大家分析一个数据,2016年凭着裸分进北大清华的占30%,2017年凭着裸分考进北大清华的占15%,2018年凭着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都不到8%。

  艺术特长、体育特长都能为学生考学加分,为未来加分。当今时代,智慧型的家长一个最突出的标志就是要学会提前设计孩子的未来,并且越早越好,期待着各位家长通过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实现自己真正成功的人生。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