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牛瑛:从国际的视野、信息化的素养、正确理解国际教育和终身学习来应对未来

2019-11-16 13:4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嘉宾:牛瑛(右) 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副校长

主持人: 段博(左)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泡泡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

  从四个视角来看待未来和初心

  主持人:特别感谢您参加我们家庭教育论坛,我也特别荣幸今天能够代表新东方和您进行这样的对话,我有一些问题,当然这些问题都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来给您做一个访谈。可以吗?

  牛瑛:可以。大家好,我来自上海青浦平和双语学校,牛瑛副校长,很高兴有这个机缘和新东方的朋友庆祝新东方26周年庆典,又是新东方的第十二届家庭教育论坛,在这儿首先祝贺所有在场的新东方的朋友,并且预祝我们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这一次论坛的主题是“守初心育未来”,关于这个初心未来您愿意谈一谈吗?

  牛瑛:当下家庭教育出现很多问题,可能就是父母亲对孩子养育过程当中的定位,都有一些不太适合的定位,我们很多父母亲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与未来,对于今天这个孩子当下需要做什么,这两件事情可能想的不太明白。我们这样理解,如果说对于一个孩子父母在养育过程当中,大多数父母亲现在还停留在以自己的想法来看待孩子的未来,而且这个问题在我们学校教育当中,现实的案例真的是很多,我们的父母亲很着急,很焦虑,他希望孩子,恨不得一下把这个孩子未来的路全部给规划好从一出生开始全部给规划好,然后就沿着自己规划的想法,就一路前行。父母的投入也很大,然后过程当中可能也会出现父母亲一直带着自我的这种思考来看待孩子成长路上的每一个问题。其实我觉得这可能真正是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孩子是不同于父母的,对于怎么来看孩子战略定位的问题,其实每年我们学校招生的咨询活动,都会一直谈到这个问题,我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对于孩子未来的规划中所谓的未来,是孩子十年,至少是十年以后的未来吧,所以孩子十年以后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呢?我们应该带着这样的从长远的角度看今天。那你可能就会发现当下很多的问题,或者当下的很多的教育方式,有可能要重新思考,当我们谈论到孩子的战略定位,大概要处理好四个方面的,因为我是来自上海,那么我觉得对所有的上海的父母亲就讲,可能有四个方面的视角,我们可以考虑,就是对所谓的未来和初心的关心。

  第一个就是上海是一个国际的大都市,所以我们一定要有一些国际的视野。国际的视野,这里经常会被很多家长提到,因为我们这所学校是上海平青浦平双语学校,定位根植于清华国际教育定位的学校,跟所有家长讲我们要有国际视野,这个国际视野不是国际化,所谓国际视野就是我们要对所有的跨文化有一些理解。这个意思就是指,孩子今天当下在所有的教育的活动当中,我们可能需要植入一些西方的教育中比较精华的部分,因为未来十年上海这个定位是面向全球的,我跟所有家长讲,我们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具有国际视野当中跨文化的理解,我们讲的是国际视野的重要性。

  第二条,要有信息化的素养,像今天新东方把我们五湖四海的朋友召集在一起,信息化的高速发展让我们这些五湖四海的人都成了朋友,那孩子在未来的发展当中,他肯定要有一种能够对国际资源,融入国际资源和国际化过程当中这样一种水准,所以信息化的能力也是很强的。

  第三个正确理解国际教育,首先还要真正的理解我们的中华教育,中华的所谓根植本土的本民族文化深度的理解,就是一些传统的美德,或者传统意义上的,比方说情分,比方说友善,今天俞老师说了合作,这是要继承下来,传承下来的,这是第三点,

  第四点在未来当中我们要对所有的父母亲说一句话,就是要和所有的孩子共同成长。我们认为就是必须要有一种终身学习的能力,那么这四个方面,我觉得就是守住自己的初心,我们本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还是要传承下来,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终身学习的这个能力,这四个方面我觉得非常重要。

  根据今天大会的主题,家长对这四个方面有一个比较宏观的,比较前瞻的理解的话呢,你就可以避免什么问题呢?当所有父母亲打鸡血一样补文化知识,我们学校孩子的父母,就可能带着孩子在做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他有一些参加社会实践锻炼的机会,他就可能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丰富自己的个性,了解今天当下的社会与他不同的人,这个时候可能会从容和淡定很多。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探索未来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好。家庭教育还是要做好家庭教育,把学校里面文化课的学习,移植到家庭教育。还有一个问题在面对这种不确定的未来,家长或多或少有这么一点紧张,想试图去给孩子做一个这样的路线图?

  牛瑛:很多很多家长给孩子做九年的规划,在这个不确定的未来当中,这个意义到底有多大呢,我们首先要自问,我们自己本身的职业,很多家长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求学的历程当中,他原先学的专业后来不一定从事这个专业领域的事情,包括未来有很多并非是教师专业领域的人,但是他从事了教师的活。我一直这么认为,在不确定性当中其实有两种态度,一种是拥抱不确定性,一种是对不确定性产生极大地恐惧。你如果说与其是产生这个恐惧的话,我觉得不确定性可能也是一种美好,带有好奇的,对未来有可变因素的这样一种美好,就看你怎么看这个问题。所以有很多的规划,在我们学校教育者的视角来看,家长很辛劳,家长好的意愿,并没有得到孩子的理解,他跟你想的不一样,还是这个问题,家长的好心没有得到孩子的理解,那能怎么办呢?在不确定性的未来当中,我觉得首先第一个还是要尊重孩子,其实今天家庭教育,如果让我提一个最大的建议的话,在父母亲的家庭教育当中,就是首先要理解儿童,理解和尊重这个孩子,现在90后,80后的家长已经越来越多的提升了对整个教育的理解,并且与我们过去的这50年代、60年代的家长有些不同他们现在对孩子尊重的意识大大提高,我觉得这是很可喜的。比方说在我们学校很多的父母亲,就参与学校的家校委员会的志愿者的共建,来和孩子一起拥抱这个不确定性,和孩子在不确定性当中,一起去探索可能会出现的未来,非常好。在不确定性的过程当中,我倒是真的是觉得,不确定性是多彩的。

  理性看待校园暴力事件

  主持人(段博):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校园暴力事件,您是觉得校园暴力事件是变多了,还是说因为过去大家没有太关注,现在突然关注起来,它被放大了?

  牛瑛:我是认为,其实网络放大了这个事情,过去可能一直有,可是你并不一定了解,现在只是被知道了。

  主持人(段博):家长在这个方面不用太多的焦虑和担忧。

  牛瑛:我特别赞成俞老师对舆情的观点,我们要很正面的理解教育当中出现的问题,所谓的就是正面引导,正面引导的意思就是,我跟俞老师在几次家庭教育活动当中一再提,我们要放大人性闪光的点,来引领正向,有一本书所谓《正面教育》希望我们的家长和孩子,包括从事教育的社会人士,我们更多的去看,我这边要呼吁,特别要理性的看待学校当中发生的孩子的问题,或者说是学校的问题。还是希望,是更多的去放大那些正面的事情。

  主持人(段博):好的,特别感谢牛校长,给我们带来这样的访谈。我代表新东方的访谈特别的荣幸。

  牛瑛:我很愉快接受今天的这个论坛。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