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俞敏洪:给孩子全面成长的天空

2019-11-16 15:3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俞敏洪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嘉宾图集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

  现在,我们有一个共识:家庭教育做好了,我们学校的教育就会轻松很多。

  教育实际上是点点滴滴言传身教所带来的结果,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行为,一个眼神,对孩子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一、每一个孩子都能培养成好孩子

  有一次,我跟养马的人聊天。我问养马人,为什么有的马长大了以后不会跑,有的马长大了以后会跑。他说,当然首先部分意义上跟天赋是有关系的,但是他说大部分会跑的马,都是被训练出来的。

  二、培养一个好孩子的三个方法

  第一个方法叫立规矩。告诉孩子长大过程中间什么东西是对的,什么东西是错的,而且这个在对和错之间一定坚持下去,不能随便改变。

  第二个是鼓励。激励是要有方法的。我们很多中国父母的鼓励没有原则,就很麻烦。

  第三个是情感。我问养马人你跟马怎么会谈情感的问题。他说马是全世界最通人性的一种动物,你骑着马儿跑完了,你给它吃黑豆,但是只要你不理它,它就会产生悲伤情绪。所以所有的马,跑完以后一定要牵着它,跟它走路,动不动就拍拍马的脖子,帮着马赶赶苍蝇,完了摸摸马的脸,让马感觉到它跟你是有情感的,这个很重要。

  家庭教育亦如此。

  三、如何成为好父母

  我发现,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谈家庭教育都以习主席开头。为什么?习主席这句话确实说得对,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在这句话后面加了一个自己的点评,好父母就是把孩子德智体美劳的能力都培养出来。

  第一是德。德智体美劳,德在前,也就意味着你有德了,即使成绩不那么好,人的一生依然不会有大问题。如何培养孩子的“德”?那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

  第二是智。家长培养孩子智力最好的方式,是和孩子讨论、交谈。首先,在交流的过程中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探索心;其次,不要孩子成绩一考好就表扬,成绩一考坏就批评,因为任何批评都是对于他现有这个行为的否定,任何表扬都是对他行为进一步的肯定。不断加重肯定,就相当于养成了一个人的条件反射,这个反射就是说,我生命中只有成绩,除了成绩其他一切都不重要。

  第三是体。我们常常讲“体”是体育,是构成孩子身心健康的一个重要条件。他身心健康,心中有郁气就能散发出来,有要求可以提出来,他才可能变得内心干净纯洁明亮。大家要鼓励孩子至少参加一到两项体育活动,不是为了比赛,是为了孩子的身体和精神的健康。

  第四是美。“美”不是指孩子学音乐和绘画,如果孩子有兴趣,学一点是可以的,但没有必要为了考试和比赛而学。孩子喜欢的,就让他自然发展,不喜欢的就让他放弃,但是学会一点点还是可以的。

  带孩子旅行欣赏天地之美,带孩子朗读优秀的诗歌和散文,让孩子从文字中理解美,凯叔讲故事把这个已经做到极致了,美的最高境界就是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爱,这是真正的美,是我们走向远方的热情和激情。

  第五是劳。所谓的“劳”就是培养孩子良好的生存和生活习惯,让孩子自己干活,我们家长帮助孩子做完一切家务的同时,其实是把孩子的成就感给剥夺掉了。

  所以,回到父母给孩子最重要的东西,一是爱,爱是有原则、有规矩的爱叫爱,没有原则、没有规矩就叫做溺爱。第二是规矩和自我控制,让孩子学会规矩和自我控制。第三是对社会和世界的正确看法,不是成绩和竞争。但是一个人对于成绩重视和对于竞争有能力,这个不是问题,问题是他把成绩和竞争当做自己生命的唯一目标的时候,这个就是重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对人和世界有正确的看法,怎么样去包容,怎么样去懂得。

  我在新东方昨天写的信中也说,新东方做到今天之所以还在做下去,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不断在强调教育中间最重要的东西就是我们的教学质量,老师素质以及对家长和孩子的服务。最重要的是平等对待孩子,成为知心朋友。

  对于家长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是给孩子高质量的时间,跟孩子有更多的交流,做孩子的榜样。孩子的成长至少需要我们18年持续不断的正确努力,让我们一起来共同努力。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