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余泽彬:用心挖掘孩子的闪光点

2019-11-16 16:0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余泽彬:用心挖掘孩子的闪光点

主持人:罗娉(左)爱学慧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CEO

嘉宾:余泽彬(右)家有学霸创始人&CEO

  发掘并放大孩子的天赋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访谈嘉宾,来自家有学霸创始人&CEO余泽彬先生。余老师您好,我们看到今天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主题“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在您的观点看来,教育的初心是什么?

  余泽彬:是这样,可能每一个人的初心都是不一样的,我们之前在做家庭教育的时候,其实对于不同的家长做了很多不一样的分类。我之前写过一本书《再见》,单纯从初心上来说,有些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未来有一份工作,有些家长希望孩子快乐。从我的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在教育这一块的初心应该是以孩子的天性为基础,尽可能地让每一个人的天赋能够在后天的教育当中获得发挥。所以,我们后天所有的教育其实应该都是朝着一个方向。从孩子出生那一天起,他的基因、生长环境、个人特质是不一样的,而我们家长就好像拿着手电筒的探照源一样,用自己的教育知识挖掘出孩子最强的天赋,并且把天赋不断放大,只有把这个事做好之后,这个孩子才能够成为他应该成长的,这应该是最为核心的。也就是家长做启发、发现的角色。我觉得不存在所谓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式家长,我去了欧洲,也去了美国很多地方,我发现很多国内家长的特质其实其他国家也都有,不是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下,家长关心的点不一样。我那本书《再见》,更多是强调中国家长的特点,跟国外家长比起来,优点我可能说得比较少,更多说身上的小毛病带来的不足,怎么改。

  第一点,我通过我自己的数据、各方面调查发现,中国家长有一个优点就是目标感十分强,但是如果说在教育过程当中,目标感过强之后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极端功利的人。今天孩子去报考一个大学,很少有多喜欢或者多热爱大学,他更多思考这个专业以后工作好找,收入高。中国很多孩子爱留学,他可能在之前是向往这个学校,但是很少真正挖掘自己内心的想法。我们统计发现中国家长把孩子送到国外70%是商科类的,我相信从人的天赋上说,每个人喜欢的地方不一样,所以这种功利会导致我们孩子有很多天赋在教育过程当中被埋没。

  第二点,我们发现国内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特别希望能够把自己跟孩子绑定在一起,就是中国人家的观念特别强,边界很不清晰。所以,很多家长把孩子当成自己的工具,或者自己的一部分,这样子的话孩子独立性会受到影响,觉得孩子好就是自己的好,觉得孩子的人生就是自己的人生。这样子我觉得在很多教育过程当中会阻碍孩子的独立能力,个人天赋的发挥。

  第三点,我们发现国内的家长可能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虽然很好学,学的过程更多是模仿学,不是专业学。比如说我去很多三四线城市演讲的时候,发现大部分家长教育孩子,会把养孩子跟教育混为一谈。其实只是说你让他冬天穿暖一点,他长得更高,我觉得这个是养孩子,这种教育更多的是通过周围的老师和家长互相之间用经验式的传播去做这个东西,真的很少有家长会去系统地学习一些他们觉得对自己判断更有帮助的东西。当时我做家庭教育的时候我自己没有结婚,我是以一个孩子视角讲家庭教育的讲师,我当时去很多地方搜集了大量的数据,比如说我在浙江省未管所给他们做讲座,分析这些孩子的家庭教育跟普通的家庭情况有哪些差别,我也去西藏做过支教,我想知道他们跟内地孩子有什么差别。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们在浙大也做关于家庭暴力的情况的调查,在浙大有一些孩子他是遭受过家庭暴力,大概有6%、7%,但是在未管所这个比例高达7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差别,你打孩子可以把孩子打进清华北大,没有问题,更有可能打进未管所。你可以去打孩子,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教育孩子,我们更希望倡导的是一种数据化的思维。因为中国家长他更多用经验的方式学习的时候,别人的经验不一定复制到我身上,我希望更多的家长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不要盲目跟风,而这种专业能力是由你的专业性和大的基础知识决定的,所以我觉得中国家长三个特点,我希望通过那本书稍微改变过来,做一些启发。

  孩子的成长会受父母的文化程度和感情的影响

  主持人:您刚才也专门谈到了浙大、北大清华高校孩子,也接触过未管所孩子,你在看他们的成长历程当中,相对来说幸福感更强的孩子,健康的孩子,他们的家庭从数据来看具有哪些共性呢?

  余泽彬:你可以把家长分为好几个维度去做分析,如果从职业身份来说,我们发现比如说有几个职业孩子获得高文凭的概率是比较高的,比如医生、律师、公务员和企业高管,这说明家长个人的文凭和个人的家庭条件其实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一个事实,但这只是一部分。全世界来说也是,家长文化程度越高,越重视教育,他孩子的成绩肯定会更好,概率至少会更高一些,但这只是一部分。我们调查出了另外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们发现夫妻之间的感情或者爱情,这个对孩子的成绩也会有一定的帮助。我举一个例子,中国会有很多溺爱的家长,我们对这样的家长做了调查发现,很多溺爱的家长实际上是家长依赖孩子,他把感情都投入到孩子里面去了,他总觉得孩子是他的全部。我们再深入调查这种溺爱孩子的家长,比如说我觉得你跟你的爱情指数10分满分,你会愿意打几分?我们发现爱情指数分数越高,越不会溺爱孩子。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些孩子的成长会更加健康、独立。如果他们夫妻之间没有爱情,家长会把所有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这会容易导致孩子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他很少获得独立成长的机会,这个孩子的战斗力、学习能力、独立能力不如同龄的孩子。除了个人的知识面,对教育的重视、父母的独立、夫妻感情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从职业这种客观标签还是到家庭生活这种情感丰富度都会对孩子进行影响。所以,我们在交朋友的时候有句话叫君子之交淡如水,家长和孩子之间,适当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独立的机会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一直觉得我自己创业的过程就是犯错的成长,也正是因为我从小到大愿意去犯错,我才能够学得东西比别人多,这跟家长的心态有很大关系。

  心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在家长心态的影响下,孩子有各种各样成长的形式,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什么样的特质,在他成长过程当中是相当重要的东西呢?

  余泽彬:首先是个人的天赋,我们不能够忽视一个孩子的天赋,很多东西从孩子出生那天起已经决定了,家庭教育或者后天教育不能改变全部,比如像我这样的身高,我们一定要去遵循一个孩子的天赋。孩子在挖掘自己天赋的时候有好几个原则,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是你孩子在做一件事情时,个人意愿是非常重要的,我会建议更多的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当中不管在生活当中任何一个方面,都能够尽量地去让孩子参与到决策的过程当中来,能去做更多的决策,我觉得不管这个决策是对的还是错的,家长可以在旁边把你的意见说出来,你可以告诉他,但我们尽量不要干预他,因为任何的错误都是成长的一部分。当一个孩子他在一个相对于开放的家庭环境当中能够自己独立去承担事情结果的时候,这样的孩子他能力也好,他的抗挫折能力也好,他自主学习、自我净化的能力都会比同龄孩子强。人跟人之间的PK,一个是心态,你是否能够在一件事情遇到挫折之后坚持下去,比如说我以前在工作过程当中,其实我同事遇到的问题跟我遇到的问题是一样的,我的第一份工作底薪1800,那时候在杭州,租个房子都差不多这个钱,我发现我的工资连房租都付不起,我就离开杭州了,在这种困难面前就要有比别人有韧性。1800元的工资,我可能拿600块钱房租,我住得远一点,但我不抱怨,在工作中要我加班,我就觉得我能进步,这是我未来能够升职很重要的原因。学习中也是一样的。

  第二点,他在做这件事情的过程当中,家长是否愿意让他去尝试,我觉得孩子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做的事情,让自己特别舒服的状态,然后全力以赴去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我觉得在未来时代其实不存在一个孩子在PK只有一条或者两条路,其实条条大道通罗马,在之前合适,现在不一定合适。我觉得国内环境下未来更多需要领域当中的天才,对吧!以前我们说木桶效应,在现在不一定合适,家长要用眼睛看孩子最优秀的地方,你要看他的好。我小时候身高一直起不来,这是男孩子自信非常重要的东西,你要看到我的优点,我到底喜欢什么,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关于快乐学习,我个人一直强调不存在所谓的快乐学习,是一个伪命题,我觉得是幸福学习,幸福和快乐是不一样的。幸福是我做一件事情我累,但我依然满足。其实任何过程都是痛苦的,我觉得主要在这个观点上,我可能跟现在市面快乐学习是有点不一样,我强调是幸福学习,幸福的或者是有痛苦感,痛苦和追求相结合的自我满足,这种是成立的。我自己做这个家有学霸,其实真正的学习永远都是会有强度在那里面,找到乐趣,找到成就感,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所以努力是不可或缺的。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