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张丹丹:尊重孩子天性,陪伴孩子成长

2019-11-16 17:3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之儿童发展分论坛图集

湖南卫视主持人、制片人张丹丹谈尊重孩子天性、陪伴孩子成长

  我今天演讲的标题叫“尊重孩子天性,陪伴孩子成长”,副标题叫“我理解的家庭教育的常识”。

  一、家庭教育的常识

  家庭教育的常识是什么?家庭教育无外乎有三点:

  一是目标,就是我们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我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什么样。

  二是时间,这个可能需要做一些具体协调工作的人才会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

  三是时间节点。

  二、家庭教育的时间节点

  我们在家庭教育中讨论时间节点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

  家庭教育的重要的节点有哪些?幼升小、小升初、还有高二、高三,实际上这些节点的流行和这些节点每一次都裹胁着所有的家长参与讨论,只看到了人生的一个面就是学习。

  人生只有这一面吗?

  我们站在一个整体生命的长度来看,我们的生命时间节点有哪些?我问过我自己很多次,最后有一句我从小听过的话冒在我的脑子里: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哈佛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布鲁姆发现,儿童90%大脑发育是在5岁前完成。普通智力水平计为百分之百,从出生到4岁,这个孩子已经获得了50%的智力,4-8岁又会获得30%的智力。

  三、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请大家注意我的排序,这个很重要!我觉得孩子第一要身心健康,第二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能够持续地深度学习,有创建力和服务大众的能力。

  四、我们如何培养孩子呢?

  所有的问题只要找对了办法都是可以解决的,只不过时间长短问题。

  (1)培养孩子身心健康,我用的方法是什么呢?

  第一, 我们家每天出门的时候,我跟孩子说一句话“心情愉快”,我们就说这一句话;

  第二, 我们睡觉前一定会有15分钟聊天;

  第三, 第三是足量的阅读和充分的运动。

  (2)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的方法是什么呢?

  我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跟孩子说这句话,“我们还有其他解决办法吗”,这样才会有创造力和创新。

  (3)持续深度学习,培养创建力和服务大众的能力,我的方法是什么呢?

  今天的科技发展太快了,这是一个“一键可得”的时代。“一键可得”是今天我们的父母们要特别警惕的现象。我女儿对ipad和我苹果手机上的siri很感兴趣。我就问她“你看你喜欢siri,你一跟它说话它就回答你,你知道这背后是什么吗?它碰到过困难吗?我们需要在生活中去敏锐地捕捉到孩子对什么感兴趣,然后用她感兴趣的方式引导他思考,再进行巧妙的翻译和连接。

  我们稍微小结一下。我所理解的家庭教育的常识就是包括这几个部分:

  第一尊重天性。

  第二耐心的陪伴。

  第三关键时期。

  我不是专家,我只是一个妈妈,升级打怪跟所有人一样,会碰到很多的问题。但我总是相信妈妈总是有办法,谢谢各位!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