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赵宇航:“数说”中国家庭教育

2019-11-16 20:4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今日头条教育频道运营总监赵宇航用数据展示家庭教育

赵宇航 今日头条教育频道运营总监

  大家下午好,我是赵宇航,来自今日头条教育频道。

  一、 大数据看家庭教育的今天

  2018年年底,0到15岁这个年龄的儿童有了2.49亿,占总人口的17.8%,到2020年底的时候,将会达到2.53个亿。

  我们把2019年的9月到10月和2018年同期做了一个对比,在教育频道中家庭教育的发文量从224万增加到了305万,增加了36%,而家庭教育的阅读量从2.4亿增长到了3.4亿,增幅达到42%,而累积的阅读时长则从600万小时增加到890万小时,增幅了47%。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的家庭教育的今天,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家长的关注。

  我们的用户每天在观看什么内容,消费内容是什么样子呢?

  我们分别抽取了2019年的10月和2018年同期的样本数据,2018年度当中“补习班”这个词还是一个非常高频的消费词,在2019年的时候它已经不在前30名的高热词当中了,而在2019年的词语当中,我们看到“性格”、“情商”、“家庭教育”开始浮现出来。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2019年当中“作业”、“成绩”这样的词条相比2018年来说频率要小很多,而2018年的时候,可能“数学”还是很多家庭所头疼的问题,但2019年的时候它也消失了。

  这些大数据正在告诉我们,中国家庭教育的今天,正在飞速地进行发展。

  二、 小数据解读家庭教育的成长与焦虑

  大数据告诉我们家庭教育所发展的宏观景象,小数据则能够让我们洞察到那些发展当中的成长和焦虑的细节。

  20年前,尹建莉老师拿着他的第一份书稿,与十家出版社进行了洽谈,但是没有一家出版社愿意为她出书,直到2009年的10月份,这本书才得以出版。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10月,市面上在售的家庭教育方面图书超过了4500本。

  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们主导了一场主题为“父母眼中的叛逆期”家庭教育方面的活动。我们一共访谈了49位家长,每场3小时,覆盖了4个城市。我们发现家长在关注孩子的变化,敏锐地觉察孩子的情绪,并尝试着去理解,而且愿意从自身出发去寻找解决办法。

  今年10月份,教育频道举办过这样一个活动,叫“父母身旁孩子成长”,我们会收集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的一些文章。我们看到我们的作者,我们的家长,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网友在呼吁整个社会进行反思,而也正是因为这些反向思考,才促使家庭教育能取得今天这些进步。

  11月月初,我们联合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一起发起了一个话题—— “中国式的家庭教育”。在这里我们一共收获了超过2400多名作者参与发文。我们把所有“家长的焦虑点”做成了一个词频,发现焦虑来源是不确定性。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把家庭教育的方向盘还回到了家长的手里,而家长必须要学会系好安全带才能持证上岗。

  三、 互联网时代下,家庭教育的发展

  我们上面提到,我们看到整个家庭的环境当中,有了家长的关注,他们开始处理这些信息。我想,今天的焦虑,今天的发展,当这些信息被我们接收到之后,信息应该如何被处理,应该如何被交付,应该如何在行为层面上去指导家长有更多改进和突破。

  瑞士的心理学家卡尔·荣格说:“当爱支配一切时,权利就不存在了,当权力支配一切的时候爱就消失了,两者互为对方的影子”。所以,我们所呼吁的家庭教育发展是心理层面上的建设,它关于平等,关于理解,关于尊重,关于鼓励,互动式陪伴,辅助与呵护的平衡等。

  四、 我们能为家庭教育做什么

  1.通过平台与权益,与更多的专家/机构/出版社合作

  2.话题与访谈活动,让正确的理念影响更多的家庭

  3.做好鼓励与引导的机制,让信息创造价值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