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沈祖芸:教育者,请试着按下经验的“暂停键”

2019-11-17 18:3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沈祖芸:教育者,请试着按下经验的“暂停键”

沈祖芸 中国学校教育战略咨询专家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教育者,请试着按下经验的暂停键。

  一、世界不是按主题划分的,而是由挑战组织起来的

  这个世界不是按主题划分的,这个世界是由挑战组织起来的。这就是说,你拿到了金融学的博士,不一定就能推销出第一份理财保险,这就是一个挑战。面对一个真实的社会问题时,你需要依靠你的学习力、你的适应力来解决这个挑战。

  二、在走向学习的路上,我们很容易路径依赖

  你以前的很多经验、很多路径依赖和习惯,也许在今天挑战的面前,都要被重新思考,重新定义,重新启动。把你以前“教”的逻辑暂停,帮助每一个孩子“启动”学,这是我们今天学校正在面临的挑战。

  三、如何按下教育的暂停键

  杜威早在一百年前就已经告诉我们“教之于学如卖之于买”。在我们传统教育当中的经验启动的时候,我们就预判孩子们都懂了,然后我就继续往下教,实际上是缺少学习者的反馈,我并不知道他买了没有,于是我按照自己的节奏在往下走。

  1.把学习过程还给学生

  近年来,学校在想尽办法了解孩子的差异性,教育者在尊重差异的基础上,开启了教育改革。比如北京十一学校的语文课,第一步确定目标,明确这两周里面在读完史传小说以后选出六个侠义人物,通过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主要特征,说出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点,然后来选择三个正面和反面的维度来进行评价等。学生的主要核心任务是选一位你年级当中的任何一位老师,去说服他,让他扮演一位侠客人物,在狂欢节上让他走上梯台,按照你给他设计的场景,来完成一次合作。这样的核心任务展开之后,老师提供资源,包括文本资源、网络资源、视频资源、比较阅读的资源,还会提供工具,包括进度管理的工具、任务管理的工具等,把需要的工具脚手架都提供给学生。

  这样的语文的学习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字词句篇、字词默写这样的一个逻辑。学校在进行探索,从刷题、做题到做事,从解题到解决真实的问题,这完全是从教到学的转变。

  我们要把过程还给孩子,我们要给孩子很多干货的方法,来助力他们学习,而他们完全浸润在其中去体验,最后他们就落到了核心素养,就拥有了未来。

  2.家长关注孩子成长,进行长期目标管理

  对于家长而言,我们到底面对的是短期目标还是长期目标?你究竟是依然爱着你的孩子,还是你只是爱着孩子背负的那几个分数?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如果你爱孩子的话,你需要给他进行长期目标的管理,需要关注他的成长。

  成长不是自动的过程,每天都在变高、变胖,但是不代表他成长,因为成长需要时间,成长需要不断适应变化,是一个由内而外发生的过程。家长和老师的外部动力只能解一时之急,对于他个人来说,成长一定是他内在焕发的。

  我们和孩子都一样,越成长越需要成长,因为成长需要家长设立一个前瞻性的焦点,不是眼前的这篇作文明天能完成吗?能得五分吗?而是要有一个长线规划,成长需要自身不断确定需要成长的领域。

  我们每个家长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没有办法选择。全世界的学校都已经到了保质期,因为工业时代诞生的学校,保质期都到了,我们无处可逃,无论你到世界的各个角落都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携起手来和我们的学校、和我们的老师、和我们的孩子共同成长,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