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郑文锋:目的和困惑——教育的第一性原理

2019-11-16 20:4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郑文锋谈教育第一性原则

  郑文锋 电子科技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系统研究中心主任

  我女儿跟我说,不管是学校或者是你们父母,你们教育的目标明明就是为了驯化我们,让我们像你们希望的那样成长起来,不管你们希望的那个人多么伟大,多么成功,多么不得了,那不是我,不是我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我们这个对话其实进行过很多次,这个问题让我觉得还蛮痛的,但是后来我慢慢地就放开了,我自己“作”出来了。我觉得既然她遗传了我,好吧,让她去作就好了。她应该会去追寻自己人生的意义的!

  那么,如果你不是为了被培养成有用之才,你成长、受教育到底是为了什么?

  我们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得放大一点,那就是如果你是为了个体,或者是集体的利益而教育,那么这个体系或者这个系统是怎么运行的?

  一、教育要拥抱时代的复杂和不确定

  现在这个时代很复杂,充满不确定。复杂在科学里面是指有某种特殊规律的那个系统。而不确定性,其实是由某种动态系统过程演化过来的,它中间有确定性。

  首先,受教育的主体是人,人本身就很复杂。一是人生而不同,结局也不同,但不可以预测; 二是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随机性;三是内部稳定性和区域不变性。关于内部稳定性就是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成长的通道,它会有一定的特质,或者是环境或者是渠道,但是区域不变性是有意思的,就是我们总在担心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怎么去穿破这个社会阶层的铁板;

  其次,教育内容有一部分是知识,知识具有脆弱性。我们经常传递传播的那些东西,其实是经不起质问的。

  四是人类种群的复杂性。人类之所以发展到今天,变成如此强大的种群是因为大规模协作。

  二、教育的驱动力

  一是强烈的动机,困惑和冲突往往会带来非常非常强烈的动力。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特别棒,让他有目标是最重要的,而那个目标应该来源于他自身的探索。

  二是突破局限性。其实人类这一百年以来,变化是非常非常大的,大到你今天在跟别人说的一些词汇,可能你根本不知道它是什么意思。

  三是协作。人有社会特征,人和人之间会相互竞争、相互支持、相互爱、相互提携、相互建立成组织,去完成群体目标,这是人类社会的一个特征之一。

  三、教育的根本目标——成为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

  我女儿告诉我说,她觉得受教育的最根本目的就是,有一天她能够毫不惭愧地告诉我说,她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人。

  我说的人不同于生物意义上的人,它有更高的定义。在成为人的这个路上,什么是最关键或者最重要的?第一个关键的因素是自我启蒙,我们叫解禁,就是打破你思想的一切禁锢。

  第二个是去昧,就是把那些愚昧的东西去掉,其实人类到今天,我们在传承的经验或者文化里,还有相当多愚昧的元素。

  只有在完成了解禁和去昧的过程之后,你才可能有创造性。

  好了,在整个过程中其实我一直在想,找到教育最本原的问题,就是怎么去重建教育的三观。我再强调一点,就是整个成长过程打开你的思维,不管是科学的、自然的、数学的,没有什么是不可突破的。

  最后,在整个孩子的教育或者培育的过程中,有一样东西最重要——就是自由,就是父母把他带到这个世界上来,养育他就是你的责任,但是他不是你的附属物,他是应该长了翅膀飞的那个鸟,你的责任就是,帮他培育出翅膀让他飞!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