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雨豪:用心发现孩子独特的美

2019-11-16 17:0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段博(左)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泡泡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

嘉宾:王雨豪(右) ahaschool 创始人&校长

  创业的初心

  主持人:特别高兴您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我们这一届的主题是“守初心 育未来”,就这个话题做一个探讨,因为您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者,创办这个ahaschool的时候,您的初心是什么?

  王雨豪:就一句话“发现孩子的独一无二”,当时我带着孩子参加大英博物馆,儿子是皮皮,女儿是三宝。我带着孩子去参观大英博物馆在上海的巡展,皮皮我之前有带他去过卢浮宫,我发现孩子们在去过这些博物馆之后呢,孩子会有非常多的问题,我觉得特别好,所以就想给孩子去找一门这样的课。市面上我又没发现特别合适的,后来就开始ahaschool,最开始就是因为一个最初的想法,那时候我由自己的孩子,看到其他所有的孩子,我发现独一无二最重要,所以要去发现孩子身上的独一无二之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两次,成就孩子的独一无二。比如说您觉得家长该怎么成就孩子的独一无二?又或者说家长怎么样去发现自己孩子的独一无二?

  王雨豪:首先这是基本的教育观理念,孩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比如说别人家孩子有一个标准,几岁学了什么,几岁上了清华,然后几岁成为外企的什么,如果你拿这样的一个路径,想复制到自己的孩子的时候,虽然这是一种教育观,但是我觉得这种教育观是不科学的。你想把孩子变成一个标准品,第一是不科学,第二对孩子也是巨大的折磨,因为可能每个孩子他都会有自己的一个发展的方向,这个发展的方向来自于他的兴趣,他的天赋,或者来自于他后天的一些经历,所以家长要意识到这件事情,首先就该去发现孩子的独一无二,家长要给孩子创造这种机会,让他在多个品类学科中甄别出来,所以甄别是第一步,选择是第二步,因为每个人都有长板和短板,优点缺点应该怎么安排,这不是二选一的问题,应该并行,即扬长避短。那么家长就要思考如何帮助孩子扬长避短。

  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拥抱变化的认知,并锻炼拥抱变化的能力

  主持人:我知道您是在1991年获得全国第七届全国奥林匹克一等奖。您刚才说的独一无二是教育理念,具体的文化课堂上,会不会有一个家长的焦虑?我当年那么牛,你爸爸当年全国奥林匹克一等奖。

  王雨豪:是存在过这个焦虑的,甚至我觉得一生都会存在,因为你始终都有作为家长的企图心,比如我的孩子皮皮跟我的性格就非常的不同,我可能偏外向,文科理科我都很喜欢,皮皮有严重的偏科,他不那么外向,有的时候有点高冷范。这种东西让我感受到一件事,首先人有了下一代,很多事情都是高度不确定性的,因为你不见得能把父母那一些叫做长短板复制给下一代,人生一定会做两件高度不确定的事,一个是被生出来,你被生出来的时候,基因变异的部分很难控制的,有些地方没有上一辈的遗传,我觉得这是事实,既然这是真实,你要去接受这个事实,接受完了之后的话,你会相信说,中国有句古话,儿孙自有儿孙福。要相信上天会给他安排他自己的能力图谱的。其实今天我们去看一些在发达地区,它的一些很棒的学校再往前去推,可能几百年,它们不是简单的分割,把通识教育,超学科素质教育混合糅合在一起,所以其实几百年来一直是这样的。

  主持人:比如说我们现在会发现,不确定性可能会越来越多,也可能这个不确定性一直存在,大家没有那么关注,认识不够科学,那么在教育孩子上我们要设定什么目标,或是做哪些事情让孩子在未来的不确定性胜出也好,或是让他们能够适应不确定性。

  王雨豪:第一认知上,就拿阿里巴巴举例子吧,阿里巴巴二十年,它的价值观里边一直没有变的一个词叫拥抱变化,这个其实是非常先进的认知理念,落实到教育上,家长首先要学会怎么去面对孩子他自己的特点,这也是拥抱变化,帮助孩子去认知到这个社会在不断变化,所以帮助你的孩子建立一个拥抱变化这样一个积极的心态,这是一个关键点。第二点你要有拥抱变化的能力,如果孩子没有什么长板,也没有自己的一个兴趣或是天赋,那么他在面对这种变化的时候是非常脆弱的。

  兴趣可以带来巨大力量

  主持人:您在养育孩子的时候,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

  王雨豪:其实最大的挫折我们刚才提过了,就是您有过强的企图心,您发现您想让孩子做的事情,孩子对这个事情没兴趣,或者没天赋,并不是他的长处,那种东西想改变非常困难。所以我认为因上努力,果上随缘,在养孩子也是一样的道路。不过,家长是非常难做到这一点的。

  咱们国家的教育体系非常有KPI目标感,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那个品指的是官位,KPI导向非常严重,一定中间存在大量的挫败感,有的时候不是说你们家孩子不可以,不是我们家孩子不努力,而是可能其他的孩子更努力,更聪明,更棒。这当然会带来不断的挫败感,所以真的没必要非跟孩子较劲。

  今年有两个大片都拿了30亿以上的票房,一个叫《哪吒》,一个叫《流浪地球》,都是新导演,第一次导这么大规模的片子,两个人大学读的居然都不是什么中戏北电,一个读的海南大学,一个读的是成都医科大学,为什么两个外行能做出来超越内行的事情,他们身上就有他们的独一无二,这两个导演,一个叫饺子,一个叫郭凡,这与他们最初对美术,对绘画,对艺术的兴趣,并且与十几年、二十年的坚持是分不开的,所以这给我挺大的一个触动,作为一个导演来讲,一辈子能导出一个高票房的商业电影,都很难了,两个人居然一出手,就有这么好的成绩,那这背后其实就是神秘的力量,那种天赋的力量,就是兴趣带来的那种力量。

  主持人:特别感谢。今天对您的访谈我们相信大家都有收获,我也特别有收获。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