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金星:让科技走进课堂,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2019-11-16 17:1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金星:让科技走进课堂,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主持人:王冠(左)西安新东方学校 校长办公室校长助理

嘉宾:王金星(右)空天创客联合创始人

  让学生体验高科技产品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很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邀请参加我们这个论坛,其实我看到您这个公司名字我特别感兴趣,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司大体在研究的方向和领域吗?我们这次论坛主题叫做“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您当时做这个教育的初心是什么呢?

  王金星:我们是空天创客,做青少年航天STEAM教育,我们从2016年开始做航天科技教育,简单来说就是将航天器做成一个一个教学,希望给学生课堂带来惊喜和兴趣,让他们觉得离现实这么近,学有所用,会在现实当中去使用。我们2015年开始创业做青少年创客教育,那时候到处去探访,看看有没有什么比较有意思的东西,有一次去考察以色列的公司,想说到底有什么样的课堂呈现东西是可以带给青少年学生的。那边学校很厉害,他们在课堂上用一些真的东西在做试验,比如说直升飞机的发动机,是真发动机。他们跟课堂很紧密,我们看中国课堂觉得很枯燥,我们基于这样一个想法,觉得创造机会把高科技产品转化到学生的课堂里,让学生有机会去体验,并且与真实社会项目有结合。有了这个想法,正好也有一个契机,就从一颗小卫星开始,启动了我们的真星实景教学项目,进行我们的实践,那么到今天来讲,这个效果还是挺好的。

  将高科技产品转化成开发孩子思维的教具

  主持人:因为我们在谈未来当中,科技是一个不可避免非常重要的方向,现在的孩子在生活中离不开科技了。刚才您说真实的航天器对吧,然后孩子去摸索做一些探索,除了这个本身,我们还有其他的相关的一些服务吗?

  王金星:我们其实是这样的,我们是做了一个跨界的教育转换,我们用教育的方式把航天器,高科技产品,比如一个卫星,一个火箭,转化成学生能用的教具,航天器本身是很贵的,那么我们做了一个成本的降低,让学生能够去使用教具,通过这种方式在课堂动手实践,比如说我怎么做一个卫星呢?我通过一些教具,让他一步一步实现,做一个火箭,能在操场上飞个几十米高。但是我们在这个背景后面有一个真实的项目,学生做这个设想,给它带上天,小卫星可以上天的,这是真真实实的,所以他在中学阶段能够接触到这种项目,那么对学生来说这个体验很好。我们在课程转换当中也结合了学科的知识点,所以他可以充分运用他所学去表达,所以这个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刺激的。航天其实是载体,更多做到让学生把系统知识和动手结合起来。他怎么去实现它,先有设计、有思考、有动手制作、有实践过程、有验证,然后有结果的展现,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这对学生来说,完成这个结果是通过他自己独立思考来完成的,是完全属于他自己的。

  为孩子创设环境,寻找他的兴趣与天赋

  主持人:我在想这个画面当中其实因为我是传统课堂走出来的,包括我们新东方说课的也是较偏向传统课堂,我就在想,如果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去触碰,我们有没有想过,对这种不感兴趣的学生,我们如何让他参与进来呢?

  王金星:我们是可以给他一个环境,我们有一些体验课程,可以到科普环境里面去体验,他到底有没有兴趣。再说您是语文老师,据说航天课讲得最好的就是语文老师,既不是理科老师也不是数学老师。我觉得语言能表达、能最生动地吸引学生,所以表达也很重要,我们有了这些东西,并不是说你学语文就不能学科学的东西,并不冲突。爱因斯坦是集众多特长于一身的科学家,所以科学和艺术,音乐运动等其他方面并不冲突。与没有参与过这样教育的孩子相比,他们存在某些差异。其实就是一个打破思想的维度或层面,可能这样说听起来比较虚,但是事实上就是说航天的这种知识,航天领域本身是人类对于自身发展的一个探索,也是人类好奇心的延展,哥伦布他是通过环球航行来证明了这个地球是圆的。但卫星,它是第一个让人脱离地球表面的航天器,让人类脱离了地球表面,第一次在三维空间里面验证了地球是圆的。卫星是一个三维空间的产品,人的世界以前是二维的,所以说人的想象空间很大,能探索的空间也很大,所以孩子没有接触过的时候他不太知道原来我在这儿是可以的,当他接触了解之后,他觉得或许他是可以的。你觉得他不适合学这个,突然有一天发现他可以。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你发现这个事是可以通过另外一个事解决的,科技是很实用的东西,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科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所以在这种前提下,我们在于孩子他知道不知道,了解不知道。有些孩子的确对这些没有兴趣,那不强求,那有些孩子是不知道。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激发。他一旦接触了之后发现他真的很合适,这是一个机会和开拓想法视野的东西。

  我有一个儿子,我带孩子的方式,在别人评价是"心大"。有两次我们在老家的时候下雨了,他就冲到雨里非常开心地去淋雨,那时他只有三四岁。这时候,我妈妈就让他回来,孩子是根本不听的。而我就看着,孩子很开心嘛,那就让他在雨里跑跑吧,然后隔壁老太太就喊说这是谁家的孩子也不管,在雨里跑,会生病呀!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其实有时候很大程度上孩子怎么样是考验家长的心态,所以我们带孩子,可能就以他没有人身安全的危险为原则。有些事情他可以去尝试,尽量让他去尝试,给他一些空间,让他去尝试感受一些东西。包括我作为家长,也做过学校的任务,去年给一年级的孩子班上我讲了一堂载人航天为主题的家长大讲堂,因为我们去年的课程是从高中开始研发的,去年覆盖到小学三年级,今年覆盖完了,所以当时自己就编了一个课件,先讲中国的航天史,大概有哪些飞行器,然后宇航员的生活,讲了些以这种科普兴趣为主的话题。用一个吹气式的小火箭,讲完之后他们做手工,进行实践活动,这是我们课堂的特点之一,孩子们可以马上把这个知识转化为动手,所以最后做完手工之后满教室吹火箭到处飞,是非常欢乐的。我讲完这堂课之后孩子很骄傲,这是他妈妈讲的火箭、航天的那个,我觉得很棒。第二,孩子他自己其实不怎么喜欢数学,他喜欢画画,但是他的画里面就会有这种火箭的很多状态的表达,有一次他画了一个房子,我们一家人在里面,然后那个房子有冲上天的感觉,其实这种简单的东西给他们带来很多的启发和想象,不管是在他综合表达还是在绘画中都有很好的元素在里面,所以我觉得家长可能对于孩子喜欢的东西给予一些帮助,然后自己给予他空间。但是我们认为空间是有条件的,不是无原则的,所以说,就是我觉得尽量给孩子一些空间,因为我觉得现在的孩子接收信息量非常大,不像我们小时候信息范围很窄,现在各种各样的东西很多,他们的知识容量和能力大大超过我们,所以不要小看孩子。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