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陈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要统一

2019-11-16 17:1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陈光: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要统一

主持人:段博(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泡泡少儿教育推广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

嘉宾:陈光(右)《中华家教》杂志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

  家庭教育要鼓励等待孩子慢慢长大

  主持人:陈老师,您先跟大家打一个招呼。我们今年的主题是“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这个话题您有什么想说的?

  陈光:大家好,我是陈光。《中华家教》杂志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作为家庭教育的工作者,也从业十多年了,希望给大家一些友好的帮助。守初心我特别有感受,初心是我们父母最容易做,但也最容易忘的一件事情,我记得我的孩子从不会说话到会说话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是两岁多才会说话,我儿子比我说话还晚,但我一直在坚守着说,我相信他能够说的比我说的好,所以我就用了很多的鼓励的方法,引导的方法,无数的掌声,无数的这种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从来没着急,但是随着孩子慢慢的长大,我忽然发现我也着急了,我虽然是一个教育工作者,还专门做家庭教育工作,但是也会有焦虑,也会忘却我们最开始本真的教育,就是鼓励等待孩子慢慢的成长。回到今天的主题,我认为的守初心就是我们应该回到的原点,这才是我们真正教育孩子的一个根源。

  守住初心非常的不容易,要想预见未来,一定要从初心开始,始终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想要的结果是快乐成长的孩子,我们希望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对自己有交代的人,更重要的让他有一个幸福快乐成长的过程。

  我是做家庭教育的人,所以我要把好的家庭教育的理念,好的经验,好的方式,告诉更多的家长,而不是说简简单单在书房里头得出一个结果,我觉得中国这几年家庭教育的发展是非常快的,这十多年的成长,是突飞猛进的,我们在很多研究方向,比国际上研究的更扎实了,这种细化的研究,已经做的很多,但是我更愿意说我们把一些最朴素的方式,教给我们的家长,让家长在孩子的成长中,可以运用一个简单的可操作的方法去培养孩子,而那些研究性的方法论的东西,是需要专家先指导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教育工作者,然后由我们再去给家长们去做传播的。让家长能够用方法论去指导孩子,来开展他们自己的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主持人:比如您认为家庭教育为什么会越来越受关注,这个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

  陈光:现在的家长普遍焦虑,竞争越来越激烈,因为中国这个环境我们有4亿青少年,这么多的青少年在这儿,所有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在这个社会中发展的比别人更好,那么这种焦虑感中有压迫,于是家长们就想办法让孩子更好,无形中也给了孩子更大的压力,家长希望自己的教育方法是好的,但是什么是好的方法,很多家长是没有办法了解的。因为从家长们的成长规律中,就没有受过科学的教育,比如我作为70后的家长,我的父母当年教育我们就是很平常的方法,就是散养。但是我的父母对我的教育是好的,给我非常正向的价值观,要我与人为善,要我不给别人添麻烦,要我跟别人在一起生活的时候,大家都互相和谐,给予别人方便,这些价值观对我们是有帮助的。作为在大学院子里长大的孩子,我知道知识对我很重要,所以这些朴素的教育,就会促进我有个良好的发展。我们现在其实很少有家长在他成长的时候每天只想学习学习学习,可是如果把学习这条线,弄的像皮筋一样,拉的非常紧,那么冲突就来了,于是家长们就会有焦虑,而且现在都是知识型的家长,他们会开始寻求方法,家庭教育就成为他们学习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学习的专业能力。

  读书可以帮助家长学习更多家庭教育的知识

  主持人:您是一个家庭教育的传播者,刚好有年轻的家长需要这样的知识。您推荐他用哪些渠道获得这样的知识?

  陈光:在我看来我要谈两点,现在大量的新媒体的东西,重点是谁来把关的问题,我不太建议我们的家长一味的通过碎片的阅读,来掌握一门专业的家庭教育的知识,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审核小编们提供的内容,到底是科学的还是片段的还是片面的,所以第一点,家长要有自己对于内容的判断,但是有些家长没有长期的系统化的学习,所以会很难判断这种消息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所以家长要建立自己的整体的教育观,也就是说从初心开始。关于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要有一个健康的心理,我建议我们家长应该找一本薄薄的儿童心理学好好的读读,了解我们孩子心理成长的一个历程,这种书已经非常的完善了,可以让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有一个了解。

  第二,家长们可以寻找家庭教育名师的书,就是那种经得起历史考验的,能够为很多很多专业人士所推荐的,因为这些书,它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而这种科学性,对于家长的后期的更深入的自我的反省,是一种提纲挈领。第三,我建议我们的家长找一些故事来看看,当然我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去学,因为每个孩子都是有个性的,没有可复制性。但是我们能够通过这些故事找到他们家长教育的一些可参考的好方法,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除此之外,我觉得家长们还要学习一下夫妻之间的关系学。因为一个和谐的家庭,是孩子成长的安全港湾,它能够为孩子提供成长中的能量,爸爸妈妈会不会做夫妇,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能力。现在我们新一代的家长都属于这种比较享受自由的,对于夫妇应该怎么做,他们也应该有自己的一套相对完整的,或者是相对稳定的认知。比如夫妻俩要有一个标准,家里不能出现红脸白脸,标准要统一,我是当爸爸的,所以我觉得爸爸在一些品德养成上,儿童运动能力上,儿童的意志培养上,可以更多的去开展,妈妈可以用她的柔情似水去长期的感化着孩子,使孩子有一个善良的性格,有耐心的习惯,能够儒雅的成长起来,我觉得他们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分工的。

  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

  主持人:做父母的应该如何去处理好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以及社会教育之间的关系呢,你可以给家长什么建议呢?

  陈光:孩子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我觉得学校教给孩子的是普遍的规律,比如说品德养成,习惯养成这类知识的学习,但是到家庭教育,更多的是个性化的教育,培养孩子对很多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些认知,这些认知要跟学校保持一致,也跟社会保持一致,而且家庭教育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我们有一半时间都在家里,那我在家里也要有规划,我要让我的孩子在哪些方面有更多的成长,更多的发展。所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有共同的目标。家庭教育对学校的帮助是促进的,这两者一定不能割裂,这两者要有共性的成长,这才是一种整体的教育。除此之外,学校教育中,老师会更多的帮孩子去学习普遍性的规律性的东西,但是我们要带着孩子去探索,因为学校里没办法陪伴他去试错,所以需要我们陪伴孩子去试错去体验,这是我们要给孩子的。我们还要鼓励孩子敢于去冒险,冒险是不能替代的东西,谁给他冒险的机会?是家庭。家庭给他的港湾,勇敢航行,永远可以回到湾里头布局,遇到大风大浪,可以回来停靠,可以回来修理,我们家庭给他提供这个帮助,让他敢于去尝试,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总有一个老船长,总有一个港湾。

  主持人:您这个比喻很恰当,特别感谢。

  陈光:好,谢谢。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