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苏彦捷:发展中的相遇,中年的我们与青少年的孩子

2019-11-16 22:0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之儿童发展分论坛图集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院教授苏彦捷谈中年父母与青少年孩子相处之道

  今天,我讲一个非常有趣的相遇结点,就是人到中年与青春期的相遇。

  10到25岁,是我们现在学术界确定的青少年的时间段,所以我们从32-38岁到47-53岁的这15年,是我们与孩子相遇的年龄。

  一、了解自己,了解孩子

  1.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包括了解自己的智力、视力、听力、感知觉能力、生育能力等,还要了解我们的社会责任、家庭责任。除此之外,还要了解我们的发展任务。

  每个年龄阶段都有特别重要的发展任务,解决得好,就可以顺利地走到下一个阶段;如果这个阶段出了问题,就会把麻烦带到下一个发展阶段,就会使我们的下一个阶段的生活变得复杂。

  2.了解孩子

  孩子们处在生理上的青春期和心理发展上的青少年发展阶段。

  青春期更多强调的是生理上的成熟,是性成熟有关的时间段,它要短于青少年发展阶段。青春期是怎么发生的呢?很多研究告诉我们,青春期和Kiss-1基因及蛋白质Kisspeptin有关。

  青春期孩子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意向及性。早熟的男孩,容易受到关注和喜欢,但是早熟的女孩因为第二性征的发育会遇到一些困扰。晚成熟的男孩遇到的困难也会多一点。所以,我们要关注孩子在整个发育过程当中所处的位置,需要我们给予什么帮助。

  现在的心理学界公认,青少年的发展从10岁到25岁,要建立自我、发展核心的生活技能、处理社会关系等等。如果我们有青春期的孩子或者有青少年发展阶段的孩子,我们的家长会感受到,孩子突然就不听话了、不尊重你了。这是他自我发展的标志。但令人高兴的是青少年特别有创造性。

  二、理解孩子

  1. 敢于冒险是少年本性

  当生理和心理的认知能力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我们一定要去探索世界。我们一定要有这个冒险精神,不能像成熟的个体那么理智,因为你如果理智了就没法探索新的东西。

  2. 情绪波动是激素的作用

  我们激素的快速变化,使得我们的情绪波动特别大。青春期情绪的爆发是跟整个生理状况有关系,他不是冲着你,也不是冲着我们每一个人。

  3. 挑战权威并非少年本意

  少年的行为跟随着他的认知,他会挑战权威,但是他不知道我们很多的推理是需要条件的,他不像成熟的个体那么灵活,所以他就会觉得老师、家长做的事情都不如他聪明,所以他会挑战权威。

  4. 追求独特是各方因素的综合作用

  少年大脑中的奖赏系统会放大他接受的刺激,也就是我们成人觉得不错,但是他觉得真棒,太棒了,所以他追求刺激,逃避压力。还有角色榜样,如果他喜欢的偶像是一个追求个性的人,他会觉得这样做好酷。还有同伴影响,他非常强调自我在群体当中的一个作用和位置,如果同伴都不接受我了,我就没有什么生活的意义。

  5. 理智尚未发展成熟

  我们的理智后发展,大概得到25岁左右才完全成熟。我们在理解孩子的时候,除了你说这是我生的,这是我养的之外,你还要有一个意识,就是他的前额叶还没有发展成熟。

  三、共同成长

  在我们和孩子相遇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的关系是在不断地变化着,就像翘翘板一样,开始的时候我们是有力量的,中间就平衡了,老了以后孩子的力量就强了。

  所以孩子小时候,无论你高矮,在他心里都是权威;等到了青少年,孩子就会平视你,要挑战你的权威,达成平等对话;等你慢慢变老,他就会俯视你。

  基于这样的关系变化,当出现了矛盾、问题,要由谁来先做出改变呢?答案是强势的一方。

  因此,我给父母三点建议:

  1. 顺应孩子的特点

  有很多家长,他们的认识跟孩子的认识是一致的,但也有不一致的地方。比如有的方面家长觉得自己做得特棒,但是孩子说你做得不行,或者家长觉得我做得不够,但孩子说你做得够了。这提示我们要根据自己孩子的特点做出情感支持和权威教育。

  2. 教孩子学会压力管理

  在管理压力方面,办法也有很多,既适用于我们,也适用于孩子。比如说运动,运动使人快乐,是因为有氧运动可以释放让我们快乐的化学物质,可以缓解焦虑、抑郁情绪。

  3.教孩子学会放松

  我们也要教孩子一些放松的方法,比如从头到脚或者从脚到头,先紧张、再放松,然后再紧张、再放松,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走,做15分钟之后,就会有一个明显放松的状态。

  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自带光芒、自如地绽放,这样我们自己的生活也会明朗起来!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