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树才: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

2019-11-16 20:0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之儿童发展分论坛图集

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讲述每个孩子都是诗人

  大家好,我是树才。

  我做儿童诗歌教育,我称之为儿童现代诗教,倒过来实际上是教儿童现代诗,理由可以非常辉煌,那就是我们最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他说不学诗无以言,这是他跟他自己的儿子说的。也是孔子编了诗三百,后来编成了诗歌的一本经,所以叫《诗经》。孔子实际上当年编《诗经》感叹不学诗无以言。

  我一直主张跟孩子们玩现代诗,其实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活在现代汉语的语境里面。古诗当然伟大,李白、杜甫、王维、陶渊明,少则十几首,多则上百首,这已经变成了中国诗教最重要的一个能力体现。小时候未必懂,他的记忆力好,他就记在脑子里,等大了慢慢去领会。

  一个孩子他真能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他对一个事物的理解,通过他的听、看、想、梦见,通过他身体所有感官的能力,能把他感受到的世界事物,他周围的环境里面,他认为美的,一定是激发出了他的情绪,而他的情感、他的爱才会愿意去表达。如果孩子能会写,为什么就要止于背诵呢?所以我觉得跟孩子会写相比,背诵反而显得次要。

  我的信念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我认为我教孩子写诗歌不光是为了催生他语言的能力,我是希望他们通过语言去表达他对身边事物的感觉、发现,尤其是他对这个世界万物的一种爱的感觉。

  我自己思考,孩子和语言、和心灵之间其实有一种我们大人从来没有注意过的关系,这个关系是一种天然的关系,就是敏感期。按理说孩子越长大,语言能力越好,但是语言能力并不是诗的能力,语言是诗的身体,但是语言能力又不是诗的能力,诗的能力能够调动语言的能力。

  敏感期的发现,能够解释孩子们的语言和心理,和他自己的心灵,尤其是他在充满爱、充满安全感的这样一个童年时期,他看见什么都是新的,所以他有一种异乎寻常的命名的能力,他用他的方式去言说,他用他的方式去表达。

  我跟所有孩子玩写诗的时候,从来没有跟他们讲过一句诗有多么重要,我也没给他们讲不学诗无以言,更没有讲隐喻、象征、诗的教化功能。诗到底在远方还是现在,根本没说,甚至我觉得远方,当然是个隐喻的说法,我更多的是让孩子们明白诗就在他们的脚下,他们开口就会说诗,他们眼睛睁开就能看见诗,他们耳朵一打开也能听见诗的声音。我觉得孩子周围,孩子环境里的一棵树,季节的变化,孩子抬头的时候,一天的天色的变化,所有这些东西都可以变成孩子写诗的能力。

  诗是生命自信闪耀的光,光的源头就是那颗童心,的确童心就是诗,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徜徉在诗的海洋。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