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树才:每个孩子都是诗人,让孩子用诗歌来自由地表达

2019-11-16 19:1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树才:每个孩子都是诗人,让孩子用诗歌来自由地表达

主持人:佟新(左)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树才(右)著名诗人、翻译家

  相同的现代诗和古诗

  主持人:树才老师,特别高兴今天有机会跟您来分享一些您的这个想法。这几年,我们的语文教学有些改变,加入了很多古诗词的内容,那么您怎么看待现代文学跟传统的这些古诗词的一个关联?

  树才:有时候教孩子们写诗的时候我会问他们,我说古诗和现代诗有什么区别吗?他们很快就会找出区别,最重要的一点是押韵和不押韵。我进一步问,我说古诗和现代诗真的不同吗?他们有的不知道怎么回答,有的也敢于回答,说都是特别美丽的语言,这些都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表达。古诗与现代诗相比,有外在形式的要求,在做一首古诗之前你必须懂得押韵、平仄、对偶。但实际上古诗没有什么不同,都是诗,我们并不会因为年代久远就读不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我们谁都读得懂。而现代诗更自由,更加赋予个性,这是好处。

  兴趣和能力是诱导出来的

  主持人:在您的教学经验里面,有没有孩子是通过对于古诗词的学习,或者对于诗歌的热爱,从不太喜欢语文,变得非常热爱语文?

  树才:我是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诗人,而且不光会做现代诗,也会做古诗。不久前中国儿童中心请我去现场教一堂古诗课,只有5岁到8岁那么大,我分享的诗就是骆宾王的《咏鹅》,5岁到8岁的孩子最后用了三五分钟,有的做古诗,有的做现代诗。他们有直接的模仿能力,但是孩子们的模仿能力,有他自己的感情和想象,所以他不是鹦鹉学舌,而是一种创造性的。

  教了骆宾王的《咏鹅》,孩子们很快就知道怎么写一个咏花,咏狗,咏天。有的时候孩子很快找到这个形式,它是一种现场的催化,要有一个人诱导他们去做一首诗。我这几年的努力,就是让孩子们不知不觉做出诗来、察觉到他是一个诗人。教他们自己做这件事,看上去我在教他们,但实际上我只是调动孩子自己的语言潜能和他诗歌的这种天然的表达。

  用耐心来鼓励孩子诗歌的创造

  主持人:特别想知道我们家长在家里面是不是也有办法鼓励孩子做诗。

  树才:我有时候去小学,去图书馆,去中国儿童中心,实际上是现场示范性的教一节孩子诗歌课,有时候家长也会来。有时候小学里面没有家长,但是呢,我都会让孩子回去以后,念给爸爸妈妈听,这个工作是最重要的。还是需要在家庭里,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完成,尤其是八岁以下、五六岁的孩子,因为他们组句的能力还不强。他们把它说出来,爸爸妈妈记下来,但是记的时候一定不要加入自己的修改,要原汁原味的记下来,因为他们的语言感觉,永远比我们新鲜清澈单纯,家长只要有耐心就行。

  孩子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他对周围的环境和事物的感受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跟爸爸妈妈分享他发现的东西,而且这里面凝注了他自己的感觉,自己的感情,这实际上能让父母更好的了解孩子怎么想、怎么感觉这个事物的。我坚信每个孩子都是诗人。

  给孩子作诗的空间、玩的空间

  主持人:是不是在您看来,如果我们家长可能的话,就在孩子五岁到八岁期间给他们一些空间去做诗?

  树才:对,稍微给他一点玩的空间。做完作业,或者是出去旅行的时候,孩子在看见树,看见秋色,看见落叶纷飞时可能特别想表达,这时爸爸妈妈要听着,甚至有时候要敏捷的把他诗的句子记下来。我更看重他们在童年的时候,有这样一个享受自己语言,通过自己语言去发现世界万物的美的过程。他们在表达世界万物的美的时候,他会表达的一种爱,在那里面,我觉得他们塑造的自我和世界之间的关系是特别好的。学习是必要的,但是对于10岁以下,尤其是8、9岁以下的孩子,多给他们一些时间、空间。另外也可以念古诗和现代诗给孩子,不要以为孩子不懂,其实孩子懂诗的能力远远超出我们大人的想象。在写诗这件事情上,我们可以前所未有的信任孩子。

  写诗是开发语言潜能的最活泼的一种途径

  主持人:那您觉得这种写诗的能力对于他其他方面,有什么样的帮助吗?

  树才:我觉得这对他的语文能力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开启,因为最终哪怕理解数学题,后来学物理、哲学,实际上最终都是通过语言表达的。那么如果通过诗歌把语言感性的,活泼的,生动的,形象的形态从一开始就找到的话,他们的语言就会更加敏感。写诗是进入语言最活泼的一种途径。另外,孩子也会变得有自信去表达。我经常鼓励他们,哪怕有的孩子就写两句甚至句子还是断的,但是我能捕捉到他自己的东西,就是让孩子更多一点自己的表达。他们是知道怎么准确的描述自己的感觉的。至于他们的幻想,孩子们就是在幻想的年龄上写诗感觉更好。

  我们大多数家长都对孩子写诗的能力持有怀疑的态度,更多的是满足于让孩子背诗。背诗也很好,但是哪有孩子自己会写更厉害。我们经常对孩子们说,“你们会背诵的李白杜甫都在唐朝,如果你们自己会写出一首诗,那李白杜甫就活在你们身上了,因为你们自己很可能就是未来的李白杜甫”。

  5-8岁是学习写诗的最佳年龄

  主持人:您说的写诗是5岁到8岁,那过了8岁怎么办呢?

  树才:他们会稍微迟钝一点,为什么?因为概念知识开始进入,他们开始学逻辑的一些东西,就开始知道判断了。所以我把我的努力,更多关注在小学甚至幼儿园,也有五岁到十岁,甚至有的在12岁左右的孩子,但是经常是6岁7岁的比10岁左右的写的更好。 所以重要的关键期要把握住,让孩子们特别快乐的留下一些自己的诗句。并非是要他们非得成为李白、杜甫,因为李白杜甫已经有了,孩子能诗性的去感受世界,诗性的去表达自己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让他们察觉到诗其实不在远方,而是在他们的嘴里,在他们的心灵里面,在他们语言和心灵相遇的这样一个关系里面。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