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于大川: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法宝

2019-11-16 19:26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于大川:让孩子快乐学习的法宝

主持人:汪珺(左)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学管理部总经理

新东方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

嘉宾:于大川(右)豌豆思维联合创始人兼总裁

  家庭教育的初心是对自我的修炼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于大川先生,于先生是豌豆思维的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据我所知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今年的论坛主题是守初心、育未来,您觉得当下家长的初心是什么?作为家长,我们的所作所为跟初心是否一致?怎么能够不去传递这些由激烈竞争带来的焦虑情绪,让孩子保持他的好奇心,能够更加开心一点,能够让他的天赋被最大地激发?

  于大川:我觉得每一个家长的初心,肯定是让孩子变得更好,通过教育、通过辅导、通过所有体系,我觉得所有初心都是一样的。但在这样的初心下,反而很多孩子过得并不是很快乐,并不开心。我们知道学习只是孩子所有教育中的一部分,但是现在可能很多家长把这个事情变成了全部。甚至为了学习和成绩,变得更加的应试,很多的考试、刷题。这种教育我觉得可能就有点违背了初心,把孩子都推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了。

  所以,作为家长,首先,我觉得自己得修炼好。很多家长是自己还没修炼好,反而想把孩子修炼好,这个事情挺难的。你自己都不能管理好打游戏的时间,不能管理好业余时间,你自己光想玩,不让孩子去玩,这个其实是不对的。所以先修炼好自己的内心,让自己能够变成一个有爱的家长,不要传递焦虑。

  第二,我觉得不要做跟天性背道而驰的事情。本来孩子可能挺喜欢学习,但当你把学习变得非常地抽象,刷题、枯燥、特别难,本来不应该学奥数,非要学奥数,就搞得孩子特别挫败,他本来的好奇心、对学习的兴趣就磨灭了。磨灭了以后,你又想让他学习好,这就是个恶性循环,对孩子整个成长和发育是更坏的一个事情。所以我们说,不要在火上浇油,应该多鼓励孩子,多激励孩子,然后多教会他方法,多关注学习兴趣,多陪伴,这是所有家长需要花时间去做的。

  用服务型的教育让孩子快乐学习

  主持人:在国内,大部分孩子都已经上了培训班,大家经常流行的一句话是“不可以输在起跑线上”。您如何看待所谓的起跑线?对比西方放养式的教育理念,如何定义起跑线?如果讲到终身学习,似乎也就没有起跑线的概念了,对此您怎么看待?

  于大川:我觉得在芬兰,或者北欧这种地方,放养体系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如果一个体系跟另外一个体系碰撞到一起,就会有小问题。举个例子来讲,我们家两个孩子,9岁和7岁,三年多以前我创立豌豆思维的时候,刚好是一个6岁,一个差不多4岁,然后老大是放养型的,特别崇拜西方教育。但其实当这种快乐教育放到小学的公立体系时,是会崩盘的。我孩子上的是比较好的学校,一个班上四十个小朋友,其他小朋友都是提前学习过的,然后家长、老师就默认他会学的很快,像拼音可能一周就教完了,所以那个时间他就变得非常不快乐,不自信,被打击。所以我也在思考这种快乐教育是不是对的?在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我觉得应该有更好的应对方式,而不是完全照搬西方那种所谓的快乐教育。

  所以我在做豌豆思维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思考,我们提出来的所谓“服务型的组织”,或者“服务型的教育”就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整个事情,而不是我们的角度。服务的意思就是说,用爱跟陪伴,用孩子的视角来看他的世界、他的产品、和他的整个想法。所以我们创立豌豆思维的价值观、也是我们的初心,就是我们希望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对世界好奇的探索,克服挫折的勇气和信心,这种东西是最本质的。而恰恰数学是我们的思维的载体。

  所以我们的教育活动是不断地用产品让他去快乐学习,这里面的核心是陪伴和爱。我们希望说在这个大体系不能改的情况下,做一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再过个二十年、三十年之后,这个习惯、好奇心和兴趣对他还有很大的帮助,这就是豌豆整个的理念。

  智能时代孩子需要的核心能力

  主持人:您提到服务型的思维模式,我想问您,如今智能时代到来了,在这样的当下,孩子的哪些能力更加重要?

  于大川:其实我们自己在创业之前就有很多的思考,因为这件事加起来是我们三个合伙人第五次创业,我们三个人加起来6个孩子,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从爸爸的角度来想问题,比如说我的孩子他需要具备什么能力,我第一个排除掉的其实是刷分机器,在这个时代里,他有很多选择,不管学什么,对学习这件事情本身他要有兴趣和热爱,所以这是我们培养的第一要素,我们叫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

  第二个,我觉得更多的是素养和习惯。任何的科目,不管数学还是其他科目,都是一个通道,在学习的过程中,能让孩子养成很多良好的习惯,比如自律、坚持、思考等习惯。所以在豌豆思维里面,培养更多的是孩子的思考能力和习惯,这个我认为是对他们终身受益的。

  第三个能力,我们是做数学思维的,为什么叫数学和思维呢?因为数学本身就是思维的一个反应,而数学也是思维最好的载体,学好数学的孩子一般思维会比较清晰。所以我们觉得,在AI的时代,底层思考能力是特别重要的,构建起思考体系是很重要的。

  所以豌豆思维培养的孩子,我认为其实就是这三个能力,兴趣、习惯,以及有底层思考的架构,和底层思考习惯的能力,这是我认为孩子应该具备的能力。

  最后说一说我们创业的起点,我觉得孩子学习的时候应该是很快乐的,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我觉得豌豆有一些比较好的手段、方法、或者技术。我们是用快乐的学习体验,来带动整个事情。对孩子来讲,他看到的就是游戏、动画和互动的场景。所以我觉得这个可以是对所有父母的启发,教孩子学习东西的时候,最好是构建一个快乐的方法,和快乐的环境。在开始的时候愿意花时间学,而花时间学就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就能体验到成就感,就是正向循环。在所有教孩子的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学得快乐,构建出快乐学习的氛围和环境。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