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赵超:传递自然情感创造价值

2019-11-16 20: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传递自然情感创造价值

  嘉 宾:赵超(右)自然圈创始人CEO 野生动物研究者

  主持人:王冠(左)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办公室校长助理  

  通过自然教育来提高中国家庭从自然中获得价值的水平

  王冠:首先欢迎赵老师能够来到我们的家庭教育论坛,并且很荣幸和您做一次访谈,我们本次论坛的主题叫做“守初心、育未来”,首先我看到是自然圈,能先介绍一下创立自然圈的初心吗?您在做这个创业的时候,怎么样去通过这个改变孩子什么呢?

  赵超:我们做自然圈教育,我认为我们的企业是传播自然知识和情感的,来给中国的家庭创造价值。到现在为止有将近四年的历史,我们的产品从免费的自然课堂到周末课堂,然后到全世界各地极致的自然探险,产品线比较全。因为自然教育是全年龄段的事情,所以参加我们课堂的孩子,年龄段也是比较宽泛的,最小的四岁多,大的也有高中生。一个孩子加入我们课堂,我们会有很多不同的形式去引导他,比如说我们在周末活动里有兴趣小组,有周末的系列课程,像鸟类课,我们会有我们鸟类学专业的老师带大家去观察鸟类,观察鸟类的细节之美,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他的兴趣爱好。我们观察鸟类是打开自然的一把钥匙,他会关注动物的美和细节,观察鸟类和其他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渐渐的他不仅丰富了知识,另外对于他感知自然都会有帮助。我们活动有很多是基于非常好的自然环境,我们室内的也有,会有一些课程和动手制作,比如说做非常好的生态缸,了解生态缸的循环。但是我们更多的产品是基于野外的,到真正的自然中,观察动植物,去思考动植物自然环境与人类的关系。

  谈到初心的话,我觉得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我们要思考我们做的企业或者我们所在的这个行业究竟给孩子和家庭创造了怎样的价值,这是我们每个企业都腰思考的问题。比如我们思考,我们给我们定义的使命就是通过自然教育来提高中国家庭从自然中获得价值的水平,价值包括快乐、身心健康、认知成长等等的。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做企业之前其实我是做自然研究保护的,我认为如果我们想要跟自然和谐相处想要可持续发展的话,其实需要有相当多的中国孩子和中国人他们对自然有认知,然后喜欢自然,这样他们做决策的时候才能思考做出更好的可持续发展的决策,人与自然和谐的决策。

  孩子为什么要接触自然教育

  王冠:我们今天下午和嘉宾谈到了科技改变教育,也谈到了运动改变教育,跟您谈的时候是站在自然角度去改变教育,改变孩子接触这个世界的一种方式。您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或者说您在发现跟孩子去交流,教育孩子的时候,孩子们有哪些困难是我们要关注或者想去解决的?

  赵超:中国孩子接触自然的机会其实越来越少,而且我们跟西方国家有很多不一样,他们有很多健康的自然爱好是传承的。比如说观鸟,这在西方是非常普遍的兴趣爱好,他们是传承下来的,他们对自然的认知水平也比较高。其实慢慢开始部分中国家庭也意识到,人与自然需要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如果是把人与自然割裂的话,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有负面影响的。所以中国家庭特别需要一些关于自然的服务,因为我们团队都是有自然背景的,所以我们团队在自然知识方面很丰富,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引导他们怎么观察自然,怎么在这个过程中获得快乐。实际上之前我们在云南也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我们保护物种-长臂猿,它分布在中国云南和缅甸交接的地方,我们组织过四中的孩子到当地去观察当地的动物,同时了解当地社区的经济。会发现很多保护的问题都是与当地近年的发展是矛盾的,当体验过之后他们就可以提出很多的见解,怎么能够可持续的发展,怎么能够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让当地生计还能够得到保障。我们跟孩子出去,会看到他们因为关注自然,然后去思考并提出方案的这种成长很欣喜。

  我们讲自然教育对人的贡献有若干层面,其中身心健康是比较基础的,我们到自然中去毫无疑问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包括能力发展,比如创造力、想象力,在这个过程中欣赏美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人缺乏发现美的能力,对于他各种未来的发展包括创作其实不利的,我们讲很多音乐家、文学家,支撑他们的有很多灵感来自于自然中。第二,在自然中探索有很多知识,物种是怎么关联起来的,生态系统其中的生物多样性,动植物以及生活在其中的人是怎样的关系,我们怎么去看待我们人类与自然环境的,怎样可持续发展,思考这种问题可以提升孩子,站在更高角度思考问题,提升他们的格局和情感。

  鼓励家长们去培养孩子的自然认知

  王冠:像我刚才的困惑,我想我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亲近自然,您有什么建议吗?

  赵超:首先我们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发现身边的自然之美,其实我们有很多美的东西,让他们学会去欣赏,让他们去观察。第二保护他们的好奇心,其实每一个孩子对自然都是非常好奇的,他会问很多问题,因为问的问题太多了,所以经常被家长说不能再问了,你回答不了。其实你应该保护他的好奇心,引导他探究的能力,这个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做科学研究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任何研究都是因为发现了一个现象而去一步步探究出来的。其实不仅仅是自然对于人的这种影响,包括现在我们讲管理,很多情况下大家都认为企业也好,社会发展也好是发展体系,不是机械体系。生物学生态学有很多复杂体系的感知认知,对于孩子思考是很有帮助的。比如我们经营一个企业,现在可能更提倡做一个园丁,我们浇灌我们的花园,发挥每一个人的特长,让他们成长,让他们得到成就感,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获得发展,可能这种情况会是未来的一种管理方式,对于孩子来说他也可以从自然中获得很多。

  因为我爱人也是做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我女儿从小跟我们去过很多野外地方,包括她五岁我带她去了肯尼亚,对于自然她会有自己观察的方式。比较可惜的是,因为我们做企业,减少了很多跟孩子的交流,这其实也是一个问题,后面我会慢慢去调整,引导她去观察自然的美。

  就像之前谈到的,家长们要从生活中首先引导孩子去观察身边的动植物,从花草中去锻炼孩子欣赏美的能力等。现在特别好的是,我们国家比较提倡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其实现在很多城市里,有很多机构也在提供很多比较好的服务。比如说深圳,提出要打造自然教育之城,建了很多自然教育中心。像北京,我们在奥林匹克公园也有专家带着大家去观鸟,去服务,引导大家,更多是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可以说它可能除了对生物科学课会有帮助外,对大部分成绩没有帮助,但对于孩子在情感、格局上,提升欣赏美和自然的能力,是有极大的帮助。他自然就会关注人和自然的未来,这其实是一个递进的关系,但是我们家长一定要在一开始就得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引导他去关注。现在很多家长看了我们的学习后,他们也成为了我们的爱好者,他们因为对动植物的热爱,也愿意去体验这种美。家长跟我们出去以后,他就会认为,原来我之前来到这个地方只是像普通人一样肯定的一些现象,但跟我们去了之后,会发现动物长成那个样子背后是有原因的,然后他会去更好的思考当地的动物,它跟当地人,跟当地的自然环境之间的一种关系。包括孩子,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其实都能够获得比一般活动多很多倍的收获,所以我们就是在帮助大家来从自然环境中获取更多的这种体验和价值。

  王冠:听到您多次谈到环境、自然和生命,包括这个论坛“守初心、育未来”,其实也是表达这个感受,也非常感谢赵老师今天接受我们的邀请,跟我们做一个简单的采访,然后我们也祝福您的事业越来越好。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