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李强:当今家庭教育需要家长具备认知力、判断力与行动力

2019-11-16 20:44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李强:当今家庭教育需要家长具备认知力、判断力与行动力

嘉宾:李强(右)视知TV COO

主持人:王好(左)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 副总经理

  家长不是缺乏教育知识,而是学杂了

  主持人:李老师,欢迎您来到我们论坛,今年我们论坛的主题是“守初心、育未来”,您觉得家长现在的教育初心是什么?

  李强:我觉得所有中国家长教育的初心都是为了孩子好,我看到过各种类型的家长,他们在教育自己孩子的时候,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自己的孩子好。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了家长为了孩子好,但是现在很多家长想当然的为了孩子好,其实行为所呈现出来的却有矛盾,您觉得跟他们初心是一致的吗?

  李强:首先从行为上来说,我觉得家长的行为跟他初心是一致的,但有一个问题,“好”的标准其实是家长自己认同的标准,而不是家长和孩子共同认可的标准,所以导致了家庭教育中的很多问题。

  主持人:您擅长把专业知识用生动清晰的形式呈现出来,我们想知道,您做教育板块的时候,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李强我觉得难在普遍家长认知力和判断力没有那么强,我们重点做的是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健康成长和习惯养成,我们用户较多的课程是关于儿童长高的,跟国内最顶尖的医学专家、营养专家、运动教练合作,推出了针对家长和孩子的训练营。

  有一次我们上课的时候,营养专家给家长讲解孩子健康饮食的关键要点,这时候突然有个家长说他知道一个偏方,吃了就能让孩子长高,然后很多家长就问他有没有效果,他的孩子吃了没有。

  我们的营养专家赶紧用专业知识给家长们解释为什么这个偏方不靠谱,多费了很多口舌。所以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我们对自己传递的知识以及教育方法是有自信的,但是发现很多时候家长自己的判断力并不是那么强,他们很容易受到不专业的信息甚至伪科学的影响,我相信这是很多做家庭教育的机构都会面临的问题。

  主持人:对,家长缺的不是知识,只是学杂了。

  李强:对。

  获取知识的门槛低了,对家长的判断力是个考验

  主持人:您觉得在家庭教育过程当中家长缺少什么?

  李强:我觉得一个是判断力,另一个是行动力。我们发现,在整个市场里面会存在某些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你会发现有些家长有很多根深蒂固的伪科学或者虚假的知识,除了要把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告诉他之外,你还要花很多功夫去把原来的不好的认知清除掉。

  另外我觉得现在家长学习欲望很强,但行动力不强。很多家长觉得一个知识看到了就是学会了,聊天的时候感觉对各种知识了若指掌,但是却不会使用。

  我们做教育的都知道,看了、听了不代表懂了,懂了不代表会用了,即使会用也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见到效果。很多家长特别喜欢看书,看自媒体,但是他们看完了之后就觉得“我会了”,却不会把这些技能真正用在孩子的教育上。

  家庭教育一定要想办法监督家长与孩子的互动,最终取得效果,这一点对家庭教育来说很重要的。

  主持人:您之前是做自媒体的,是什么让您转行来做这个的呢?

  李强:我原来做了十年的杂志,后来转型做新媒体,然后做短视频,我一直在做知识解释类的内容,所以又转向了做教育。

  我觉得知识解释的浅层是科普,再高是实用的知识和技巧,再高一个层级就是教育。

  我们做儿童生长发育这一块其实已经有很长时间了,最开始就是知识解释和普及,然后发现很多家长提出了诉求,希望有人替他们制定计划,监督执行,在一段时间后能看到效果,所以我们从新媒体、短视频转向了教育行业。

  主持人:从媒体人的角度,您认为现在的家庭教育和以前家庭教育有什么不同?

  李强:从前跟家庭教育相关的知识是稀缺的,对于家长来说获得知识门槛比较高,要花比较多的成本;而现在家长获取信息是零成本,但是他在筛选判别上要花很大的时间成本,这是跟原来最大的不同。

  主持人:它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引起的?

  李强:首先从媒体大环境出发,因为媒体是内容+渠道,原来在传统媒体时代渠道相对来说是稀缺的,那时候关于家庭教育知识课程都集中在大机构里面或者科研院所里面。现在把渠道打开了,降低了门槛,这样的话不管能力高低,都可以把自己的信息输送出去,找到接收者。这样会出现一个问题,因为渠道成本降到极低,而且传播速度极快,其实对于内容品质的要求是降低的。这个时候我们要做什么?我们要帮用户提升认知能力,让他自己判断哪些是有效信息。

  家长最焦虑的点来源于比较

  主持人:家长获取信息的同时会产生焦虑,您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当中最常见的焦虑是什么?

  李强:我觉得家长最常见焦虑的点就是比较,任何一个领域只要能分高下,家长就会超级焦虑!

  主持人:您觉得有方法缓解吗?

  李强:比较带来的焦虑跟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传统文化以及教育体制直接相关,其实家庭教育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这几点,我们只能改变家长的心态和教育方法。我们要帮助家长意识到,家长是家长,孩子是孩子,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您可以谈谈作为一个教育者一些体会吗?

  李强:我觉得这个不止对于视知,所有像我们这样用心做家庭教育的公司都一样的,现在有这么好的传播渠道,如果我们不去占领,就可能被歪门邪道的公司占领。

  我们除了要花大力气打磨课程,找到用户之外,还有一个大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把正确的知识和观念通过各种渠道扩散出去。

  只有我们大量输出优质的内容,才能降低劣质内容的影响力,我们要抢占家长的心智。

  优质的家庭教育机构进行新媒体传播、输出内容有三个好处:第一,这是一种公益行为,是我们践行社会责任的体现;第二,这是一种市场宣传行为,对品牌传播有好处;第三,这也是很有效的获客手段。

  课程、教育与传播整合在一起构成一个整体,我希望这样的机构和公司越来越多。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老师,给我们学员带来更丰富的内容,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内容来丰富家长的知识储备,谢谢李老师。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