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丁仁海:体育教育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礼物

2019-11-16 21:1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丁仁海:体育教育是伴随孩子一生的礼物

嘉 宾:丁仁海(右)优肯篮球创始人兼CEO

主持人:王冠(左)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办公室校长助理

  通过运动去影响孩子

  王冠:丁老师您好,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邀请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我关注到您目前在做创业,叫做优肯篮球,能介绍一下公司的情况吗?您最开始做这方面的创业初心是什么?

  丁仁海:优肯是以篮球为载体,通过赛事活动以及国际交流,来培养孩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体育精神。我们的课程主要针对4-16岁的孩子,都是欧美的教练进行双语教授,旨在通过我们的教学体系来培养中国孩子对于篮球的兴趣,然后变成他的一种习惯。刚开始还是以启蒙和兴趣为主,不会多强调技能,先让孩子喜欢上这项篮球运动,能投几个球并不重要,更多的是想通过篮球运动来影响孩子。慢慢从技能变成习惯,最后变成他的意识,甚至说价值观,这都是长线的思维。像习大大喜欢足球,奥巴马喜欢篮球,包括普京等等,体育对孩子的影响是隐性的。

  优肯创业8年,目前已经建立起二百多人的顶级中外教团队,拥有了13个自营场馆60多个校区,累计服务了近10万青少年,同时还是中国篮协授权的教练员培训单位,帮助了二百家全国同行提高教学质量,并通过互联网科技和标准化体系赋能行业发展,我们的创业初心,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我本身是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我看到中国青少年的身体素质跟欧美的差异很大。在中国,大部分人认为体育就是夺金牌,就是锻炼身体,其实以我这么多年的职业经验来看,体育不仅是锻炼身体,更是会影响人的心理情绪。我们希望把体育做成教育,这是能伴随孩子一生的礼物。希望每个人因为从事了体育运动之后,对他都能有正向的引导。打球虽然很简单,要没有团队,一个人再强也没有用,这种影响是书本学习不到的,而这些我觉得越来越重要。

  体育教育的发展意义

  王冠:您之前做教师,现在创业,都一直在从事教育,那在您的教育当中,遇到大量的孩子,他们的困难是什么?

  丁仁海:在中国教育的整个大环境下,孩子刚开始会想到名次,一看到比他厉害的人,就觉得自己的水平不行,不敢去上场。孩子本身有这种自卑,这个是长时间应试教育对孩子形成的应激反应,不行就不敢上,实际上这个挺吓人的。所以对于体育运动而言,我觉得第一是他得参与,要勇敢挑战突破自己。再一个,优肯教育是开放的,鼓励式的,不像中国的大部分教育更多的还是压迫式的,批评式的,所以我们更多的强调鼓励,包括我们logo也是代表团队和努力,包括我们每次上课都是,教练会给孩子很多鼓励,这些东西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像乔丹这样的篮球大神,在别人看来他已经很厉害了,但他依然需要队友的鼓励和激励。所以回到任何现实场景中,所有人都需要被鼓励,同时也要多鼓励别人。

  很多孩子在遇到一些问题时,受传统认知的影响,一是他觉得难,二是被批评惯了,所以他不敢去调整,怕输,心态容易崩。而体育本身就有输有赢,一直打球的人就是不断被别人虐,或者不断去虐别人的过程,慢慢的心态会变得很健康的,所以体育对人的心理调节是起到特别正向的作用。

  王冠:我会关注一个群体当中有哪些困难,然后我们做教育的怎么去帮助他们改变现状。您能给我们分享一下,有没有一个很好的典型,通过我们篮球或者什么运动,有很明显的成长和改变?

  丁仁海:太多了,我随便举个例子。我们有个学员最开始我记得特别的不自信,你跟他说话的时候看着他,他不敢看你;再一个他注意力也不集中,打球的时候教练一直说要他专注专注。后来通过投篮这些训练,慢慢地他开始调整自己,加上我们一直强调的鼓励,就形成了正向的循环。这个孩子还是我们优肯比较早的学员,现在的心理非常的健康。所以我说体育对孩子的影响是偏长线的,不会像数理化一样今天送到新东方明天就能提高多少分,体育这个东西,他一旦养成这个习惯,影响是一生的。但是大部分家长也应该知道,体育这个东西也是需要有长线的投入,所以回报也是偏长线的。

  运动不仅是生理健康,同时还是把人从虚拟的世界拉回现实。昨天我们参加一个比赛,看孩子在那儿打球就特别好。现在这种活动是越来越少了,所以我们青少年体育教育不仅是学技能,更多的是要求通过赛事跟小伙伴们产生联系互动,是一种社交。我觉得将来中国的青少年一定要有这样的运动社交,它不仅锻炼身体,它一定是一种社交,不然我们还需要什么线下,全部线上解决了。打球是面对面的,扔掉手机从一个虚拟世界走出来,很真实。所以我觉得体育将来更重要的一个价值,就是把我们的青少年,把我们的人类从一个虚拟的世界里拉出来,我们一起聊聊天,打打球。我是希望我们广大的青少年们首先得学一个集体运动,例如学篮球,咱们国家也有很多的篮球场馆,这样更容易普及。然后可以再学一些游泳等这类偏个人的运动。

  鼓励孩子去运动,通过运动去社交

  王冠:刚刚您也说了体育教育的重要性,那在这里您有哪些建议可以去帮助我们家长去更好的培养孩子健康成长?

  丁仁海:我觉得孩子们第一至少需要有一项集体运动,第二需要有一项个人运动。包括我们上午在交流,也一直在讨论,很多专家也在说现在学生的课业压力很重,挤压了很多学生在操场上的时间,所以我们一方面鼓励孩子去运动,另一方面希望运动可以让孩子变的轻松有趣。我们通过这种双语教学寓教于乐,让孩子产生兴趣,从外到内再从内到外,从我让你学变成我想学,这个是非常关键的。我们有一整套的系统,线上线下保证孩子的学习效果,这其实也是跟新东方学的,要有学习效果的外化。我们是分成三星九级,每个孩子通过训练来不断的升级,他就会有成就感。游戏最终能吸引大家的就是成就感,而且它的收获快,我达到了就能获得相应的奖励,所以在互联网这块我们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而且成就感更能加深孩子的兴趣,他如果有兴趣他就会一直学下去。而且像之前所说的,其实通过运动社交这种方式认识的朋友,是不会褪色的,可能比同学关系还强。我这个年龄认识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就特别有共鸣。所以体育我觉得它的真正魅力,跟别的社交方式比起来,大家都是因为一个非常清晰共同的爱好而认识,产生的这种情感也特别珍贵。

  王冠:听完您讲的之后,我们都有了一个期待和想象,也期待您越来越多创新,也希望在您培养下能有更多的孩子接受您这种熏陶,越来越好,那最后谢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