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王庆国:学会用巧劲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

2019-11-16 21:4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庆国:学会用巧劲找到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方式

嘉宾:王庆国(右) 教授,深圳市教育培训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前深圳大学国际交流学院院长

主持人:王好(左)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对孩子无限的关心和担忧,导致了家长的焦虑

  主持人:王老师,首先还是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论坛,今年我们论坛的主题是“守初心育未来”,您对于这个主题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感受以及期待呢?

  王庆国:这个主题非常有意义。本质上来讲初心也好,未来也好,都涉及到一个家庭教育,现在越来越多的家庭都知道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也为孩子的现在和前途在担忧。他们有自己的应对,但这个效果往往是很差的,到了最后孩子也不听,家里面也没有一个安宁。另外一方面,家长也知道孩子只要幸福就可以了,但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幸福往往和成功是连在一起的,如果孩子不成功,你怎么幸福得起来。但是你要成功就要付出努力,要有这个基因方面的因素,要有努力方面的因素,还有技巧方面的因素,所以这样每个家庭都显得特别焦虑,但当他遇到问题的时候也不知道怎么处理。在这么一种背景之下,我们新东方倡导及举办的这个家庭教育论坛显得很重要,我相信这种方式很快将会在全国各个省,各个市铺展开来。

  孩子的幸福我们应该多维度地来看

  主持人:非常认同您的观点,我们有太多针对于学生的教育,但是家长其实他也要学着如何去当父母,并且给他们时间。那您认为在教育者来看,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您是怎么理解的,我们想听听您的想法。

  王庆国:教育的初心,一般来说当家长有了孩子时都希望这个孩子是一个健康、幸福,在未来有一个好的前途的孩子。家长对所有的孩子都有这么一个初心,但是在这个孩子成长当中不断地碰到一些麻烦的时候,他就可能就忘记了,因为孩子的成长过程和孩子的幸福、孩子的健康有的时候是矛盾的,比如说孩子的家庭作业,要十点钟才能做完,但是十点钟做完却影响了孩子的健康,到底是健康重要,还是家庭家庭作业重要?

  我觉得真正地初心还是要考虑到孩子的幸福,但是孩子怎么样能够幸福我们应该多维度地来看。有些孩子可能在成绩方面会很好,有些孩子可能技能方面很好,有的孩子可能性格方面很好。那么家长我觉得始终要把住一点,把孩子的幸福作为是第一考量。至于怎么样能够给孩子带来幸福,我们的家长应该有智慧地来处理碰到的一些问题。

  孩子问题的应对不只有硬碰硬,还有很多智慧的方法!

  主持人:王老师您认为在整个的家庭过程当中,如何关注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在您看来他们所遇到的一些困惑和困难有没有一些共同点,这些共同点是什么?

  王庆国:共同点其实很多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好多家长的原则性太强,那他们的灵活性、人性就显得有一点不够。比如说孩子喜欢打游戏,那么家长首先认为打游戏不好,就应该管,孩子不听,就一而再再而三的唠叨。其实我认为处理这样的问题其实有很多其它的办法,不一定非得是这个办法。

  按照我的经验,我孩子小时候也打游戏,然后我就给孩子买了很高级、质量比较高的足球和篮球,他接触了足球和篮球后,周边的小朋友就会请他去打球,一打球他游戏自然就会淡忘了,这个是一种方式。

  第二种方式是,孩子除了打游戏之外,偶尔也会暴露出对其东西的兴趣,比如我的孩子很小的时候他说他们学校来了一个数学老师好厉害,被他教过的学生都能够得金牌、银牌。那我听到这个事情之后,第二天就和这个数学老师联系上了,然后这个数学老师就给我孩子打电话,给他布置数学题。因为我儿子本来就很崇拜这个数学老师,一旦有个数学题布置下来,打游戏当然就不去打了,然后一两年之后,他的数学得到了金牌,游戏这个问题也就慢慢解决了。所以我觉得我们完全有很多的很轻巧的智慧和办法来解决孩子成长中一些问题,不一定要硬碰硬。

  另外一个例子,我孩子小的时候,在家里不爱吃饭,就爱吃零食,吃薯片,巧克力呀等,我们也比较着急,但是着急没有用,如果你不给他零花钱这个当然一般的家长是说了,那你饿了之后你没办法你晚上就要吃饭了,但这种方式会伤了孩子的心,因为孩子本来很开心,但突然之间好像要让他挨饿,这样我们也不忍心孩子也不高兴。后来我们又想了一个办法,我就把周边的小朋友请到我们家来吃饭,后来过了一两个礼拜,就变成了今天这一家请我儿子到他们家去吃饭,后天又是那家请我儿子到他们家去吃饭,这样我的孩子把整个小区的家家户户基本上都吃遍了。在深圳大家是很少是串门的,即便是一个小朋友到家里面去,人家也特别地重视,用最好的饭菜招待我的孩子,我孩子吃得很香。

  我儿子他到人家吃饭,他的很多的行为习惯就要改变,在家时满头的汗或者脚臭臭的都无所谓,到人家他就不仅要干干净净的,而且整个的饭桌礼仪也学会了,这么下来一年之后他的这个胃口就很好,而且身体也长得特别地强壮。所以说像有些问题,我们不一定就是就事论事,可以换一种方式把它解决。

  再说问题,你刚才讲到的共性就是很多的家庭都有自己的道德观,是非观,然后往往就是一根筋,他的这条路如果孩子不听,然后家长就急,或者有些家长就耐着性子,你今天不听明天再讲,明天不听后天再讲。而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什么呢,第一个,如果你一件事情你跟孩子讲了三、四遍,孩子也不听,那你赶快不要讲了,你赶快换其它的方式。因为三遍不听讲三百遍孩子更加地不听,而且关系反而搞僵了;第二条是当孩子有不良习惯时,家长最好的办法不是制止他,而是先认同他,认同他了之后就跟他关系靠近了,那么才有可能影响他改变他。如果你一开始跟他关系就特别地对立,那这个问题就没有办法来解决。再讲讲这个游戏的问题,比如孩子打游戏,那我首先是夸我的孩子,“你游戏打得这么好你来教教我”,“这个游戏为什么有意思?”等,孩子当了老师,他自然就高兴来教我,教我之后我知道了这个游戏,然后我立刻从美国买了一些这个英文的游戏给他,然后他打游戏的同时英文就练的很好,那么这样玩游戏的附加效果就体现出来了。随后他的英语就提升了,到后来数学也特别得好,他就感觉到当这些学科在竞赛当中得到好成绩时,他的同学和老师就会用佩服的眼光看他,他对游戏的兴趣自然就会下降了。

  中国家长要学会用巧劲来助力孩子的成长!

  主持人:从王老师身上我们学到家庭教育过程中不但要用劲,还要用巧劲,要用合适的方式去让孩子达到他应该完成的目标和目的,那这跟您了解了很多中西方不同的教育文化和教育理念其实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现在很多家长也在学习西方的一些教育的方式,那在您看来中西方教育的差别是什么,它共同之处又是什么呢?

  王庆国:共同的就是所有的家庭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都爱自己的孩子。差别也是蛮明显的,国外认为孩子在6、7岁之前完全任着他的天性自由发展;而中国认为一个起跑线的问题。可能从两岁、三岁开始就把那些孩子本身不太喜欢的东西开始来强迫他喜欢,比如说认识中文的字,会写字,然后会英语单词,甚至会背诵一些古代的诗词,这是中国人特别喜欢的事情。外国人基本上就是让孩子来玩,而中国人爱孩子的方式更多的是希望孩子现在吃苦,以后能够享受。

  但现在家家都舍不得孩子吃苦,比如说孩子跌倒了,跌倒了之后中国的家长立刻就把他扶起来。甚而之以后就关照他走路千万要小心,而外国的孩子跌倒了根本就不去管。对于孩子天性的发扬,国外做得很好而我们做得不好,但是你不能由此就判断说我们的教育方式就不好,国外的就好。我们也有我们很好的地方,而且社会的现实也决定了我们现在家长所采取的一种方式。

  比如小学的课程,如果按照我们教育部的规定不要超标,不要超纲,那么这样就意味着你的孩子考不到好成绩,而相反,经过一些特殊培训的孩子他就能够进入到很好的学校,那现实告诉我们家长,你的孩子如果从小就不好好学习,那么他在未来也会碰到了很多挫折。

  在今天俞敏洪老师讲的观点和例子中,有一个例子我就特别地认同,就是当你看自己孩子时,你首先要看孩子身上有没有长处,如果有长处要尽可能把它拔高,有了这个长处他就有了自信,即便其它方面不行,他也可能认为其他的方面我没有用功或者还没有找到好的方法,我一旦认真了都可以更自信。然后再把孩子的短板告诉他,因为如果板太短了对他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所以你看他的儿子后来打篮球,他的女儿练习弹钢琴这些都是非常好的事情,那我们家长也要把这样的理念教会给我们的孩子,除了正常的学科学习之外在业余爱好方面也要把自己的一些短板补上。

  我们现在有一点就是强迫孩子在学习,推着孩子学习,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兴趣点,而且我们用的一些方法也不是太对,其实孩子的智力开发有很好的方法,比如有一个孩子他数字能力比较差,比如15+18,他要加个半天加不出来,那家长就很着急。孩子已经差不多二年级、三年级了,解决这样问题的办法其实有很多,我把他带到超市里面去,几个孩子在一起我跟孩子讲“现在你们买三样东西,但是它的价钱加起来要正好是20块钱,不能多不能少,我来负责给你们买单”。那几个小孩赶快就到处跑,很快大家就把东西就买来了。买来之后我就分析他们的心理,第一点是有竞争,3、4个小孩如果人家都买了他买不了,他感到很难为情,所以他的专注力,计算力是高度地集中的。第二点是他花的是我的钱他不心疼,如果他父母给他钱他可能也不在乎,那这些东西呢都是用来提升他计算能力的一种方式。经过几轮的培养,我刚才说的那个数字能力很差的孩子,现在数字能力好得很,现在爸妈买菜经常叫他来算,花多少钱他一口就能报出来。所以这些都是有技巧的方法。

  孩子开心了,他就会玩命地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主持人:对,用巧劲去找到适合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以及学习的方式,那么就像您刚才所说的,由于中西方的教育理念的不同,所培养出来的孩子他是有不同的长板和侧重点的,我们传统观念上会看到中国的孩子可能更加擅长于一些学术,理论功底比较扎实,但是相对而言可能动手能力就会比较欠缺,所以在这样子的情况下我们要创新又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一个主题词,那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您给家长和学校提供一些什么样的建议呢?

  王庆国:创新能力从几个方面思量,刚才讲了两件事,一个是动手能力,第二个是培养孩子兴趣。那动手能力我们真的是要加强,有一次我给30个孩子每人一个鸡蛋,要他们把生鸡蛋打到碗里去,几乎没有孩子会打的,都已经11、12岁了,要么把鸡蛋打到外面去了,要么就是蛋壳和里面的东西都打到碗里面,没有一个孩子能很灵巧把鸡蛋打到碗里,像这样的教育我们是要加强的,要让孩子在劳动中、在生活中找到这种乐趣。有一种方式我觉得很好,比如说我们把做蛋糕的配料拿给孩子,那孩子就会做出一些很美味的蛋糕,然后再用这种蛋糕来招待一些小朋友,我觉得这中方式对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就显得特别重要,而且现在我们经常会在淘宝中买一些玩具,那个玩具就是让你自己可以这个拆开来,甚至于让你自己把零件组装起来,这些东西都是很好的。

  第二点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兴趣,所以孩子如果真的有兴趣,那家长千万不要打击他的兴趣,比如现在孩子有的人喜欢无人机,有些人喜欢一些汽车或者一些航母的模型,我觉得家长如果有条件都尽可能地在经济上满足他,满足他的好奇心,那孩子有了好奇心之后,甚至有时就把这个好奇心发展成他未来的一个专业,甚至是他未来的职业,这些就特别地好。在国外的时候,我就发现中国的孩子做实验也是比较认真,但是那些玩命地做实验,对这个实验真的特别热爱的往往还是外国人,中国的学生好像就没有对这种科学的热爱。他们在做这个论文,做实验的时候想到的可能是得到这个数据后怎么发表论文,然后怎么样尽早地能够毕业,真正的对这种科学的热爱还我们觉得还不够。这些方面和我们小时候家长对于这种奇思幻想给予充分的支持和宽容有关系,如果我们小时候家长对于孩子来说有各种各样的好奇的想法的时候,都来满足他。那这个孩子以后他在从事这方面的这个科学研究和职业的时候孩子就会感到特别地开心。如果孩子开心了他就会玩命地做这样的事情,在这么一个基础之上,然后他的这一个科学发现科学发明才成为可能。

  主持人:还是您之前所强调的要让孩子身心健康幸福地成长,在此过程当中的话呢,家长去助力做陪伴对吧?

  王庆国:嗯,另外我再补充一点也是蛮重要的,就是现在家长教孩子,如果孩子在十岁以前家长一般还可以,到了孩子十岁以后其实家长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比如涉及到了奥数,涉及到了英语等等,好多家长自己不会了,在不会的情况之下我觉得家长最好就不要对孩子再过多管,如果管,我觉得最好就是你有这个能力。如果说孩子数学不会,家长立马就能很好的解题方法教给孩子,那么你再管孩子,孩子就会听你的;如果家长自己一头雾水,啥也不会,然后总是抱怨孩子为什么做错,这种管的方式只会让孩子失去了自信,而且让孩子和父母之间的关系变得特别地紧张。所以我觉得我们家长应该看到自己的现状以及能做榜样的方面,比如勤劳、节省或者换位思考等,这些方面可能就能给孩子起到一种榜样作用。在学习这个方面我觉得还是要把孩子交给像新东方这样的学校来进行培养。

  同时我也希望新东方能尽快在全国各地成立家长学校,让一些有经验的家长或者有经验的专家把他们的想法理念传授给家长,甚至于直接来影响教育这些家长的孩子,而且我觉得那些不太好教的孩子在父母面前特别地不好教,但是在一些他的偶像面前,在一些有经验的专家教授面前这些孩子变得特别地温顺。所以对于家庭教育我们也要换一种思路,不一定说家庭教育一定就是来自于家长的教育,有的时候应该是来自于社会和家长共同的努力,总的来说,我们要有一个标准就是怎么样让孩子教育的效果显得特别地成功,什么样的方法成功我们就用什么样的方法,不能过度地讲究原则,也不能过度地随意,也不能过度地认为家长就是对,也不能过度地迁就孩子,其实对于每一个个体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一个灵活的措施。哪一种方式对孩子有效果,我们这种方式就多用一点,当这种方式慢慢地失去效果了,我们再尝试着用另外的方式。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