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张丹丹:相信自己,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育儿专家

2019-11-17 11:0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嘉宾:张丹丹 湖南卫视主持人、制片人

  主持人:汪珺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教学管理部总经理、新东方教师发展研究院院长

  尊重孩子,相信孩子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东方教学管理部的负责人汪珺,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张丹丹老师,她是湖南卫视著名的主持人和制片人,但其实她还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身份,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所以我特别想知道张丹丹老师对我们的家庭教育论坛的感受是什么,你感觉作为家长我们教育孩子的初心是什么?

  张丹丹:我其实有点被吓到了,没有想到这个家庭教育论坛规模这么大,新东方毕竟是一家公司,投入了这么大的人力、物力、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的时候,我是发自内心地佩服。而且从昨天到现在见到的每一位演讲嘉宾,俞敏洪先生和周成刚先生都是全程地投入,那种礼貌和周到都可以看得出你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

  我们要教育孩子,希望孩子有出息的心是共同的,但是方法要得当,要尊重孩子的天性,一定要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出息。

  用自信和高效的时间管理平衡工作与家庭

  主持人:您日常的工作应该是非常忙的,作为主持人和制片人,还生了两个孩子,你自己是怎么平衡工作跟家庭的呢?

  张丹丹:我新出了一本书叫《妈妈总是有办法》,其中第一个章节就写了职场妈妈怎么平衡你的工作和你的生活。从我亲身的经历来看,我服务的湖南卫视创新压力非常大。我们有句口号叫“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是平衡的很好的,有什么样的方法呢?首先你要有信心,你如果觉得这事根本完不成你就慌了,那就没办法了。第二要有得当的方法,我在怀老二的时候,还拿了我们集团最大的一个奖,就是湖南卫视所属的湖南广电集团最大的奖项最佳团队。那到底怎么做到,其实就是高效的工作。说实话我们有些年轻人,很多时候工作时先喝喝咖啡再听听音乐,再看看周边,再刷刷手机,一个小时就过去了,再来两个小时过去了,尤其做创意单位的工作,基本上午就过去了。而我们团队雷打不动早上9点开会,下午5点半开会,当天的工作下午5点半全部要收掉。我反对熬夜加班,谁跟我说加班,我会认为你的工作效率是低的。

  我有一个办法跟大家介绍,是这么多年我自己摸索出来的,每天到单位之后,自己写一个计划单。这个计划单是不假思索地写下来,因为你会知道你有哪些事要干,然后再写一张计划单,这张计划单是理性思考过的,到底什么事最重要排第一,上午精力最好,最难的事放到上午处理,这个要练习,要自己逼自己去练大概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之后你就可以不要这个笔记本了,我现在基本上没有笔记本,但我脑子里每天早上一起来,睁眼、刷牙、洗脸的时候就在我脑子里面将这些事排好序了。当我送完孩子去幼儿园,到了单位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工作了。

  那最开始我们可以把那个手机的闹钟定为一个小时响一次,完成就可以了,我是在做谈话节目《背后的故事》的主持人时练就的这个本事。所以我一点都不累,谁跟我说完不成,我都会觉得,啊,这个实际上很容易做到。

  主持人:您是一个有两个孩子的职场妈妈,那么陪伴孩子的有效时间一定比全职妈妈要有限得很多。而高质量的陪伴无比重要,所以在有限的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有些什么样的方法可以介绍?

  张丹丹:刚才说的高效的工作这是一个。你有一个可供使用的时间,但是可供使用的时间里有的时候也会被挤压,比方说突然来个项目很麻烦。怎么办这里也有办法,一定要相信妈妈总是有办法的。

  有一个时间是被大家忽视的,就是早上。有时候我们工作到很晚,因为节目要合成的时候,比如说晚会,那个就没有办法了,有的就是一两点,三四点,四五点,甚至通宵。这个跟效率没有关系,这是我们这个工作的特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有一个事情是做到的,我女儿现在7岁了,从她上幼儿园起她就在陪她吃早餐,从她上幼儿园两岁开始到现在。只有一次,我已经连续四个通宵工作,只睡一个小时,实在爬不起来,我跟她说宝宝,今天妈妈不能陪你吃早餐。

  这个孩子上幼儿园,上小学后白天她要离开你,跟同学在一起。她是对父母有依恋的,你应该在她开始这一天离开你的时候,跟她有一个相聚,哪怕是十分钟,但这个时间很多父母不会重视。

  实际上你就早起十分钟就可以了,洗漱得当,干干净净地整整齐齐地坐她旁边陪着她吃个早饭跟她聊一聊,送她出门的时候拥抱一下,然后说一句心情愉快够了。

  高质量陪伴带来高质量亲子关系

  主持人:丹丹老师你自己是媒体人,是公众人物,但很多屏幕前的妈妈就是普通的妈妈,那可否介绍些更简单的方法给普通妈妈呢?

  张丹丹:就是我说的你要自律,首先你要告诉自己工作和家庭,这两样我都要。第二个是方法问题,如果晚上实在不行,有时候七、八点下班再坐公交回家,孩子九点睡了你的确见不了,那你就用早上的时间。如果你的工作五、六点可以到家,那就把手机放下。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妈妈做不到的一个真正的问题是智能手机的干扰,就是我在陪孩子的时候始终是拿着手机的,所以很多妈妈在我做这个育儿经的时候问我,我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我直接就说那就是你造成的。

  所以不管是哪个时间段,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陪孩子的时候提一个最基本的要求,放下手机不要干别的,你就跟他一起玩,跟他一起做,他到游乐场里面去玩了,你也进不去是吧,那你就眼睛一直看着他,就行了。

  这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满满的一个小时就会让孩子觉得妈妈全部是属于我的,爱着我的,哪怕是十分钟他也会觉得这十分钟我和妈妈是完全在一起的。如果说你连十分钟都没有,那我觉得你最好别要孩子,别耽误你,也别耽误孩子。

  安定和睦的家庭环境的必要性

  主持人:家长的婚姻观念对于孩子是有影响的,但夫妻之间难免会吵架,您怎么看待在孩子面前到底是要刻意地避免吵架,还是可以在孩子面前真心自然流露两个人之间的争执呢?

  张丹丹:我觉得所有的家庭育儿有各种各样的方法,国内国外各种各样的理论流派,民间流派学院派的,但是归根结底有一个东西是至关重要的,就是一个安定的和睦的家庭氛围,如果没有这个,所有的技巧都等于零,因为孩子不相信。

  关于这个问题,你跟你先生决定要孩子之前你们要有一次谈话,在有孩子之后争吵是肯定有的。你们要决定发生争吵的时候听谁的。我们家发生不同的意见时我们听爸爸的,因为我当时只有一个孩子且是女孩,我就在想,从社会学的角度,父母的相处关系其实会直接影响孩子将来对婚姻和择偶的观念。

  现在我们很多湖南女孩子有时候被认为很强势,年轻人吵架时有时候拍桌子的都是女方,所以我也很担心我女儿受这个影响。所以我就跟她爸爸讲,我说咱们家发生分歧都听你的。所以我女儿现在都知道这个规则,之前有个事她跟爸爸商量后,爸爸不同意,请我帮她跟爸爸说,我说我们先说好,如果爸爸依然不同意,那我们要尊重爸爸的决定,因为爸爸是一家之主。

  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主持人:其实对于家庭来讲就是说如果是港湾对于孩子更重要,如果回到家里就是战场没有孩子能够教育得好。最后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写这本书的初衷和书里面的可以值得跟网友现场说说的一些小方法?

  张丹丹:其实“妈妈总是有办法”这几个字是在我有了老二之后,带老大的过程当中,出现在我脑子里头的。其实那一年我对老大的情绪波动特别大,亲子关系也不是很好,我就很烦。因为有老二要照顾,体能上也很辛苦,又要工作,那一段过的真的是不舒服。有一天我在开车上班的路上不知不觉地掉眼泪了,我说为什么当时要老二呢,这么高龄再生一个自己给自己找罪受。但是经过了白天的宣泄之后会好很多,晚上有一天开车回家的时候,因为加班到比较晚了,路上的车没有多,相对比较安静,一个夏天的夜晚我记着我脑子里,就蹦出这句话“妈妈总是有办法”,当时我觉得我一下子就坐直了,就让我觉得特别有劲。

  主持人:最后请丹丹老师用一句话送给我们所有的网友关于育儿的一个小的观点。

  张丹丹:我对育儿的小观点只有一句,你就是你的孩子最好的育儿专家,你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一点都不要怀疑。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