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郭艳:医教新模式,均衡孩子的成长发展

2019-11-19 15:3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嘉  宾:郭艳(右)育学园教育分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王冠(左)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办公室校长助理

  让家长了解孩子是我们的初心

  王冠:郭老师,欢迎您参加我们的论坛,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分享和交流,我们这次论坛的主题叫做“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我特别感兴趣,您为什么当时做育学园教育,创建这样一个公司?

  郭艳:非常荣幸今天参加新东方这个活动。育学园是由崔玉涛医生、姜巍女士和邵宗宗先生共同创办的一家医疗+互联网的公司。崔医生一直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除了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在这个初心下育学园做了教育版块,育学园教育希望帮助家长更了解他们的孩子,在这样良性的环境下,孩子才能更健康的成长。育学园有儿科诊所,教育版块和妇产儿医院,其中教育的产品是以医教内容为主,线上线下都有。我们希望在孩子的成长发育过程中,能够帮助家长更了解孩子。在医疗层面,我们会从心理的角度,从诊疗的层面给孩子帮助;在线下中心我们直接提供面向孩子的教育咨询、心理咨询等。因为我自己本身也在做心理咨询这一块,有很多家长说自家孩子发展不太好,来咨询,这时候你会发现不是孩子发展不好,而是家长不了解孩子。家长总会拿自己的孩子去跟别人家孩子比较。很多上学的孩子,家长最多问的是孩子坐不住,上课老是说话,学习成绩又不好,但很多时候家长不知道孩子本身到底出什么问题,才会让他上课坐不住,那在线上通过我们简单的评估就可以帮助家长更了解孩子。

  你不了解孩子就会产生焦虑

  王冠:其实我也很感兴趣医教的结合,包括我们今天跟其他嘉宾的沟通,我们有航天、运动、自然等多个领域做教育的,那您感觉家长最焦虑的问题是什么?

  郭艳:现在的家长,90%的家长都非常焦虑,他们会焦虑我的孩子学习不如别人,我孩子走的慢,各种各样的原因都会引起他的焦虑。因为家长喜欢做比较,一旦有了这种横向的比较后,家长们就会对自己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非常焦虑,只要比别的孩子落后一点点就会引起焦虑。这个可能也是整个社会上一个普遍的现象。我们一般遇到这样家长,都会跟他说,其实你的焦虑源自于孩子没有达到你的预期要求,那你的预期是不是适合孩子当前的发展阶段呢?在这个时候很多家长说,我看我儿子他们班的其他同学就特别好,我儿子就不行,其实有的时候家长应该更多地去了解自己孩子的特性是什么。就像前段时间有一个孩子来做我们的关于感统方面的评估,是个女孩子,老师说她上课不用心听,不能安心做作业,家长自己在网上查的资料里显示这个孩子的感统严重失调,需要去做康复,去做治疗。但其实我们对孩子进行了整体评估后,发现孩子并没有家长想象的那么严重,只是在某两个方面发展慢一些。但是家长就会非常焦急。所以对于很多焦虑的家长,其实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先了解一下孩子的成长过程,包括你对他的教育是什么样的,然后再来看孩子的问题是什么。

  王冠:其实我们新东方做学科教育的时候也会发现这个问题,发现家长心太着急,最后又发现家长其实缺乏对于本身的认知,包括成长。我也看到了,崔医生经验非常多,也有很多体系去判断这个方式,我们会通过哪些方式帮助家长做改变呢?

  郭艳:育学园教育会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心理以及感觉统合方面,做一个整体评估。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孩子上学,到年龄就可以上了,或者是你不需要特殊学习,那你就跟着大波同龄学生一起上学了,其实很多孩子在上学前并不具备上学的基本素养和要求,很多孩子不能够在那儿聚精会神的坐几分钟,一上小学就要求45分钟了,这个要求是很高的。有些孩子不能够处理好同伴之间的关系,一旦把孩子放在大集体中,很多孩子会出现问题。在这样情况下,我们会尽可能帮助家长了解你的孩子现在的发展状况。有时候,从老师角度来说,需要孩子跟其他孩子一样,你必须上课学用心听,但是从孩子个体发展来说,他可能还达不到那个标准,所以他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表现,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家长先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然后我们再跟学校做沟通,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学校生活。

  王冠:我也有这样的焦虑,其实我发现是我的问题,包括我的问题也会给孩子带来困扰。我现在也看到了很多家长在婴幼儿阶段提早做一些准备,或者说这样一个事情需要认证,那我们可能需要提前做准备,但发现没有一个家长是准备好的。对于这部分的人群,在这段时间您有一些好的建议给家长吗?您作为一位妈妈,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教育心得吗?

  郭艳:对于在已经准备要孩子或者怀孕期间的准爸爸准妈妈,我们的建议是顺其自然,目前不要太多焦虑。我的一些同学中,有一些是在备孕过程中,每次同学聚会听到其他人说孩子需要考这个要考那个,这些准爸爸、准妈妈就会非常的焦虑。我想说先安心把孩子生出来最重要,在他生出来的六年后再面对这些问题,再着急也来的及。

  我对我的孩子说,在学校里完成两个最重要的事:一个是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一个是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孩子在学校生活中的自信,我觉得比他的学业成绩更重要一些。其实很多孩子在进入学校以后,或多或少会受到打击,我儿子也是。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他整个学习状态都非常不好,因为班上95%的孩子都上过学前班,他们的教学过程非常快,而我的孩子没有上过学前班,所以他那个时候的学校生活非常辛苦也很受打击。在这个过程中我会注意保护好他的自信心,这点很重要。

  要了解孩子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王冠:您从家庭教育的角度分析,如何帮助孩子提升这种自信呢?

  郭艳: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我儿子在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他们班老师认为他撕了同学的本子,就非常严厉地批评了他。回家之后我问孩子,今天在学校有没有什么事情发生?我儿子问我说:妈妈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你是相信我还是相信老师?他首先问了我这个话。我说我可以先听一下整个事情的过程,然后我再作出判断吗?然后他给我描述了一下事情的经过,他讲完之后我选择了相信孩子。我发现老师其实有一些误会,因为孩子个子高坐后排,老师可能看不清楚具体发生了什么。其实之所以说这件事情,是因为很多家长有时候会更愿意相信老师而不愿意去相信自己的孩子。在遇到这一类问题的时候,我希望家长可以先听听孩子怎么说的,老师跟孩子的角度是不一样的。多从孩子的角度听听,先了解事情是什么,然后再做判断。先给予他尊重和信任,这一点特别重要。

  我们是希望一方面能够帮助家长更了解孩子的情况,一方面也希望能推动老师更多关注孩子。因为我儿子也在公立学校上学,同学也很多,要求老师了解每一个学生很困难。我们的产品可以帮助老师更了解孩子。针对特殊情况的孩子,我们也可以给一定的帮助。比如说有一些孩子他确实坐不住,其实老师通过一些小的方法,例如上课多提问这个孩子,或者让这个孩子更多承担更多班级的工作等等。我们希望通过合理化的建议让班主任和家长都轻松一些。有时候老师也不清楚,他只看到了这个孩子上课不用心听,那背后可能有很多的原因,我们先找到原因然后再解决问题。

  王冠:我觉得未来的发展家与校之间有很大的真空地带,这都需要未来有人去做,所以今天也是特别感谢您跟我们在这分享您的理念,谢谢您。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