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熊孩子”出没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看他们怎么说?

2019-11-22 17:0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2019年11月16日,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嘉里酒店盛大举行。国之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不只在学校,更在社会,在家庭。在过去的家庭教育理念中,我们更多的是从家长的角度出发,去探索问题。而本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我们转换角度,以“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为主题,希望能够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找回初心,深度探讨儿童青少年的成长现状。

  会议现场,宾客如云,往来者都是教育界有名人士、教育从业者及关注者。在这群人中,有一群孩子十分抢眼,他们是本次峰会的特殊嘉宾,也是特殊工作人员——“初心小记者”。当孩子参加家庭教育高峰论坛,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下面是来自“初心小记者”从前方带来的一线报道。

  “他(周成刚)提出的有个很有有趣的观点是:‘孩子们的逆反,是希望得到你们的尊重’。我觉得其实很有道理,如果我们真的认为你们说的完全是对的,完全理解我们关爱我们,我们是吃错药了吗? 要跟你们吵架。说青少年逆反的,从来都不是青少年。”——“初心小记者” 贾秀怡

  “通过本次峰会,我对家庭教育这个话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思考。各种演讲,第一次让我从成年人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家庭教育这个热点问题。家庭教育这个话题永远都不会过时,因为每一位父母都在尝试着和自己的孩子寻找到一种最和谐的相处模式。这次峰会使得我从不同角度看待家庭教育,也就有了和原来不同的许多思考与看法。”——“初心小记者” 郭识雨

  “家庭教育,从大的方面来说,它是一门学科,一个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对于我来说,就是如何和爸爸妈妈相处,或者说爸爸妈妈如何与我相处。在成长这条漫长的道路上,我们都在不断地摸索和学习,但无论如何,只要我们守好初心,不懈努力,相信我会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初心小记者”焦点

  “在来到这次论坛之前,我非常地赞成积极教育,甚至说反对一切形式的挫折教育,因为我认为挫折教育带来的只不过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两败俱伤罢了。但是,在佟新老师的讲座时,我渐渐发现,如果一个人的成长旅途永远是一帆风顺的,他就不会有更深程度上的认知与思考。一味的否定挫折教育在当代教育体系中的应用是不正确的,与此同时,把整套芬兰快乐教育搬到中国也是不现实的。因此,我期望教育以鼓励为主,挫折为辅。希望自己能够在鼓励中成长,也能够直面挫折、用一颗积极的心态在挫折里反观自己,不断向前。”——“初心小记者”余若薇

  “王金战校长的分享,让我懂得了当学习陷入困境的时候,不要急于寻求学习方法,而要审视内心想法,调整学习状态;凯叔的演讲,让我明白了天赋源于热爱,有效的激励比一味的批评更重要。还有俞敏洪老师分享,从德智体美劳相关涵义到他和子女相处的点点滴滴,每句话每个字都点拨着我。”--“初心小记者”杨唯艺

  会后,小记者们采访了我们的演讲嘉宾俞敏洪老师和张丹丹老师。

  焦点同学就“您和子女的关系如何?尤其是在青春期的时候,您和他们是如何相处的?”及“如何为孩子做规划?”两个问题采访了俞敏洪老师。

  俞敏洪老师的回答是:“我和孩子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我就陪他们一起玩,陪伴他们。”“给孩子规划的关键就是要与孩子的观点达到一致。”

  郭识雨同学则向张丹丹老师提问,“对于很多忙于工作的家长,虽然知道陪伴的重要性但总不知道如何在生活中实践,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丹丹老师的回答是:“我觉得都是借口。我就是一个工作特别忙的人,湖南卫视工作强度很高。但七年里,每一天我都有充分的时间陪孩子,我也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即便是怀着老二的时候都可以拿到湖南卫视所属的湖南广电集团最好的最佳团队的大奖,因此,我觉得我可以做到,其他妈妈也可以做到。所以,首先是决心,不要给自己找借口。第二,是科学的安排时间。我在我的新书《妈妈总是有办法的》的一个章节中,专门写到职场女性怎么去平衡事业和家庭,诀窍只有一个,就是做好时间管理。高效的用好你的时间你就一定会有时间。”

  大会顺利的结束,但新时代的家庭教育仍在继续,正如小记者郭识雨所说:“家庭教育这个话题永远都不会过时,因为每一位父母都在尝试着和自己的孩子寻找到一种最和谐的相处模式”。“守初心,育未来”,关注家庭教育,从孩子的视角出发,新东方在行动!“初心小记者”在行动!那么,你呢?

  往后余生,皆是彩蛋:

  一个被俞敏洪老师宠爱的“小记者”,你确定你今天不是来追星的?

  点击查看》》》2019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