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解 琪: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

2020-11-07 11:2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解 琪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
  解 琪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

  今年的疫情对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了影响。对于父母和孩子而言,我们有更多时间相处在一起,但这个相处的时光到底是美好还是挑战呢?

  今年8月份,我们发起了《2020年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调研报告》,在此和大家做一些简单的汇报。

  本次调研,我们通过线上调研的方式收集了18000多份家长的问卷,并且采访了部分的家庭进行了定性方向的调研。

  一、家庭分工篇

  我们发现疫情期间,妈妈主要是孩子的生活委员和学习委员,爸爸承担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体育委员。

  随着孩子不断的成长,妈妈对于孩子的关注重心会从辅导学习逐渐转为后勤保障;爸爸则从体育委员逐渐变为一个陪伴成长的角色。

  二、孩子学习&生活篇

  疫情期间,近7成的孩子都被安排了课外辅导班,初高中大部分孩子每天在线上课时间超过了3小时。

  尽管如此,我们的调查发现,6成的家长对线上学习持保留态度。有19.2%左右的家长认为,除了学校安排必须上的网课之外,基本不会选择线上学习形式。41.8%的家长认为,疫情结束,还是要回到线下学习。26.9%的家长认为,线上线下可以互为补充,但是线下模式不能放弃。

  可能在大多数人眼里,云端的孩子们就沉浸在网络的时代。我们的数据显示,半数左右的孩子能够适度地使用电子产品。近八成家长对于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持接受的态度。

  三、亲子陪伴篇

  80.9%的家长认为疫情给自己和孩子提供了更加了解彼此的机会,“停课不停学”让家长与孩子的距离更近,从而促使家长对家庭教育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思考。

  四、家长问题篇

  焦虑普遍存在于所有的家庭中间,大部分的家长还是对教育本身感到焦虑,而这个焦虑可能大多数聚焦在我不知道怎么样去了解孩子的学习,帮助孩子的学习。小学生家长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陪伴孩子学习、辅导孩子学习的时候怎么控制住自己不发脾气。中学后,家长更加困惑、更加焦虑的点变成我不知道怎么和我的孩子去沟通。

  五、孩子问题篇

  各学段孩子的家长均表示拖延是孩子在学习方面的主要问题之一。对于处于小学学段的孩子而言,粗心马虎问题更凸显,主要因为良好的学习习惯还未养成。孩子到初高中学段后,学习方面父母参与变少,对孩子的自控及自我规划能力期待变高,所以更容易发现孩子在这两方面存在的问题。

  55.4%的家长认为疫情期间孩子的生活不规律,同时有47.1%的家长认为孩子懒散、自理能力差。此外,认为孩子存在自私问题的家长有19.5%,认为孩子不诚实的家长有4.8%,感觉孩子语言粗鲁、有暴力倾向的家长有4.8%。

  当孩子进入初高中学段后,青春期难沟通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六、后疫情时代的家庭教育观念

  这段时间的经历让每一个人都会重新审视自己对孩子的教育,重新审视我们的亲子关系。

  一个优秀孩子的标准已经不简简单单是他的学业成绩优秀,身体健康、乐观积极、有上进心、自控力强以及学习习惯好均为评判孩子优秀的主要标准。

  我们还发现,大部分的家长认可家校共育的理念。

  大多数家长已经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积极正面的影响。想要自己改变孩子,更多的家长愿意自己去学习。

  家庭教育的学习方式也更加的多元化,大家会有各种各样学习家庭教育的方式,比如从网上找公众号学习、找文章,甚至购买书籍、购买线上线下的课程,看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去学习等等。

  这就是我们为大家做的2020年家庭教育的现状调研报告。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