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张健:疫情后,家校教育的互动影响

2020-11-07 12:2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李牧人 新东方北京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

  主持人(左):李牧人 新东方北京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
  嘉宾(右):张健 深圳红岭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现代化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

  主持人:张老师您好,您曾经提到过2025年红岭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您理解的教育现代化是什么?与传统教育最大的区别在哪里?

  张健:本世纪国家要在2049年全面实现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那么在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我觉得教育必须要提前实现现代化才能够支撑人才的培养,才能够真正的支持国家全面实现现代化。对于红岭的现代化我们有清晰的规划,应该说有三个层次的三个维度的思考和安排。

  第一个就是育人的环境,我们说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环境设施,育人的环境很重要,孩子在这样一个学校里学习,这里的环境会影响着他,环境的很多东西成为他成长的一部分,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学校都要应对现代的课程和现代学生成长的需要,要升级改造。我们提出来建一流的环境设施是我们第一个目标,现在正在实施,而且已经初具规模了。

  第二个就是要建成现代的办学体系,要完善这个办学体系,我觉得首先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要丰富课程体系,要给孩子们有一个可选择的课程体系,和个性成长的课程体系,因为一个学校的课程应该说非常重要,课程是学校的一个标志性的、核心的竞争力。有的人也说课程其实也是学校的办学灵魂,因为它体现出这样一个学校,你的教育理念,你对教育目标的追求。所以我想建成一个完善的办学体系,首先就是要能够建成或者说丰富学校的课程体系。

  第三个就是治理学校的管理体系。这个治理体系现代化在学校层面来讲,我们理解的就是要简政放权,分权制衡,在学校的管理,尤其在集团化办学这样超大规模的状况下,整个管理水平必须要通过一种高效的,扁平的、迅速的提高执行力才能够使这样的一个集团一个大的管理,能够有效并且高效的运转。我们现在整个管理就从集团来讲,从我们校长副校长来看,都会分线来专项治理,我们就提出来集团管总、校长管线、校部管干,能够让学校的整个治理体系,在扁平化的状态下高效运转同时也能够发挥全体教职员工的积极性。

  另外,像学校也会成立这种家长委员会,家校的共育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焦点。我们觉得通过家校的共育,家校的互动建立一个比较完整的、制度化的体系,比方说我们每个班的家委会,每个年级的家委会,学校的家委会,他们都承担不同的角色和人物,可能解决很多问题,达到一种家校互动家校共育良好的状态,也还有学生的自主发展。

  通过学生自我管理的治理机制,让能够一部分学生,可能在这种交流当中会脱颖而出;另一部分学生在交流当中形成他们自己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一种状态,所以如果能够形成这样一个比较完整的现代学校的治理体系的话,我想现代化的核心就已经非常稳妥或者说有这样的坚实的基础。

 嘉宾:深圳红岭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张健

宾:深圳红岭中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校长 张健

  疫情给教育带来的冲击

  主持人:今年的疫情对与我们的教育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们是如何调整适应线上线下结合节奏?

  张健:那学校的教育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以前可能习惯的在学校校园的这种教育模式,受到挑战,一旦疫情有反复,只能在家里上网课。所以我觉得变化可能在形式上会有变化,已经不在线下而是在线上,包括空间的位置,包括师生的距离,学习的状态。

  同时就是我们平时的这种学校已经比较习惯的这种教学的方式方法它也发生了变化,因为有的时候一开始老师们会感觉到怎么看不见摸不着,怎么去能够把这个课堂管控好,对我们学校来讲,对老师来讲,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大家很快在一些比较好的技术的支撑之下,就在网上教学就很快的适应下来,而且能够正常开展。在五六月份学校正常开学以后,有家长和学生提出来:我们觉得网课好像比到学校上课感觉还好,说明网课这种形式也能够在困难时期把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变化肯定是有,形式的变化,方式方法的变化,甚至有一些内容的变化。不变的其实是我们最本质的对孩子的关注、对孩子的爱,我们一定要坚守。距离不是问题,我们还是始终在一起不断的交流和学习这种状态就非常好。

  线上与线下教学的融合

  主持人:未来作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园内,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应该如何融合?

  张健:这次疫情对学校网上的教学包括远程的教育,是促进。现在我们从学校的装备,包括很多联系的通道,我们各种软件的应用,尤其是老师对网客的理解和适应,其实普及的非常快。所以现在这个结合起来,即使在正常状况下,我们都在正常的开学,学生都在线下在学校里边按照以前的很多的很好的方式在学习。举个例子,比方说有的时候这个孩子会生病,或者说有什么其他的特殊情况,他来不了学校,我们老师就说那没问题,我们给你架一台机器在教室旁边,你通过网络课程你在家里可以现场直播也行,或者说你现场直播没来得及看可以把整个视频可以拿回去再看,这种就是对一种平常线下教学的一种补充。

  另外,以前放假的时候,我们不可能说把学生都招回来安排什么,现在在线上布置非常方便,大家一呼百应,不管是平常的一些教学的问题,学生的一些系统,包括安排一些事情,甚至有些反馈的交流,都挺方便,在这样的状况下,线上线下结合的还是很紧密的,而且用的还是比较得心应手。

  家校教育之间的联系

  主持人:明白,在疫情期间,学生大部分在家里面,学校的教育和家庭教育更多,如何看待未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

  张健:关于学校教育,多年前的家长可能会觉得,我把孩子交给学校,孩子的教育就更多的依赖于学校。但其实孩子教育,我们始终认为家庭教育是不可或缺,有的时候比学校教育显得还更重要。

  因为在学校里边在跟孩子们相处,在课程教学过程当中,有我们正式的课堂,有国家教材,有教学活动,平常我们教育教学都会注重。但是更多的是在教学的过程当中,从孩子的这种成长包括生活习惯,包括性格,包括各种交往,他的成长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和家庭和家长有密切的关系。

  其实在孩子的很多的交流上,包括很多孩子成长中碰到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也跟家长会产生很多冲突,所以我们感觉家校教育一方面是要做好学校的事情,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和家长的沟通,甚至是给家长提供更多的这种资讯,或者学习交流的机会。

  我以前有一句话经常跟家长说:我们经常邀请家长到学校来,不仅像平常开家长会,学校的这种重大活动,我们会轮流让很多家长做家长义工参与到学校的教学活动,甚至我们学校的一项大型的体育节运动会或者说艺术节,或者说各种各样的表演,我们都邀请家长。你可以当观众,最起码的,你要欣赏孩子。第二点你可以当义工,参与当中,你在舞台上可以帮忙设置搬东西。我觉得这种事情虽然看起来给家长多了一些事情,但很多家长也非常乐意,我想他们来到校园和孩子其实是一种交流是一种共同的成长。互相会影响的,如果家长都不关心学校,经常都不来学校,孩子会和家长的距离,包括有的时候他们在发生一些冲突的时候,更难解决。所以家校互动的这种方式,家校共育的模式非常好。

  作为学校来讲。学校和家长就是一个家庭,目标就是为了孩子,那我觉得这样状况下就是一种很自然很和谐的这种关系,所以我觉得家校在这方面是应该加强合作。

  学校教育受到质疑?

  主持人:同时有观点认为,随着家庭教育被重视、各类校外培训课程水平的提高,学校教育因为入学门槛不同、质量参差不齐,重要性和价值感变得越来越低了,对于这个观点你怎么看?

  张健:这个观点是个人站在不同的角度自己的想法,这也很自然,但是从教育的功能整个的分工定位来看的话,学校的教育肯定是主战场。

  无论说是社会的教育或者培训,或者说其他的各种各样的参与,学校的教育是比较完整,而且不仅是课程完整,制度也很完整的。包括学习的过程,包括孩子在学校的感受,其他的不管是各种培训机构也好,家庭教育也好,都是一种有效的补充,我觉得学校教育是主流还是要能够稳得住。我也非常相信,在很长的时间里面必须要依靠学校教育,来完成孩子成才的主要过程。

  但是其他各种的形式,一定要参与,而且学校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就是能够容纳。

  家庭教育的未来

  主持人:明白,如何看待目前比较火热的线上培训大班课?您认为,结合现阶段的家庭教育,纯线上教育能走远吗?

  张健:线上的课最大效率,就是有的时候可以汇集到更多人,我觉得这个方式其实也是可行的,也是有效的。尤其我们在某个学科,某一方面,有着自己比较独特的一些见解和方式方法,教学的这种风格和教学的这种和深受学生的欢迎。我觉得可以通过这种大班的教学让孩子们去体验,甚至是跟着他能够学到很多东西。

  其实在具体过程当中要考虑全面,我们不能因为大班的形式,有的时候起到作用,我们就干脆找一些名师,全部让大班上课。

  疫情期间我们尝试过,我们在年级里面选一个最优秀的老师,让全年级都听他的课我们做过尝试。其实有的时候也有好处,但是具体和孩子的互动,包括尤其到具体解决问题的时候,他肯定顾及不过来,必须要透过小班的老师,抓住班上孩子的状态和及时的交流,这是个结合的问题,也不是个矛盾,是协调和统一的问题。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