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杨雄:AI时代,如何做家长?

2020-11-07 12:5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杨 雄 上海市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一、互联网时代,家庭教育的新挑战

  我们在大城市做了一个抽样调查,发现00后普遍喜欢使用网络交流工具。他们已经有互联网的思维,他们的快速记忆是大于慢速思考的。快速记忆都是碎片化的强记忆,一考试完马上就扔掉了。

  慢速教育要把知识转化为常识和经验,一旦人类转化为常识和经验以后,他就记得住。但是新皮层的容量是有限的,没地方再扩大这个记忆,所以我们的父母要给孩子留有时间、留空白,不要把孩子的大脑给他塞满。

  教育学最经典的一个理论观点就是,把他的心灵点燃,而不是把大脑塞满。

  智能手机导致了00后一代储存知识的能力远远大于提取能力。提取知识是需要深度思考来形成经验的。所以现在就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古代以来的认知是知行合一还是知难行易的问题,这就是我们在互联网时代遭遇到的“家庭教育新的挑战”。

  二、AI时代的三个重要观点

  在AI时代有三个重要的观点:

  第一,千万不要将人脑与电脑进行竞争,因为现在机器的深度学习已经几乎可以超过人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父母千万不要逼着孩子再去死记硬背,因为人脑容量是有限,我们提倡的是有效学习。千万不要让孩子做非常愚笨的、重复的这种动作。

  第二,虽然我们人类的深度思考现在机器赶不上,但是有朝一日可能会赶上。在AI时代,我们主张ACE学习法。A是审美,C是创新,E就是我们移情、共情的能力。

  ACE的学习法是对抗电脑机器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在AI时代要鼓励孩子自己多做决定。在后疫情文化时代,共同交流、共同成长是符合正向发展的理论。

  第三,高技术时代我们必须要由高情感来平衡。现在的人脑和电脑也就是人性发展和科技发展的比赛。我们家长是跟着考试走,但总赶不上邻家的孩子。尤其运用了高技术以后,更是逼着孩子回答问题,要求他们做作业更加精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用一种高情感来对抗它,使得孩子心理的平衡。

  所以,我们怎么去对抗这种AI人工智能高技术的时代呢?我主张慢教育。孩子要多运动,运动对他大脑整个的缓释非常有利,也有利于他的意志,所以运动肯定是有利于孩子的发展。另外就是游戏分享教育,给他一个非常自由的时间去做深度的思考,给孩子留白,保持儿童大脑的健康。

  三、家庭教育要回归常识,回归生活

  家庭教育是终身的,学校教育是阶段性的。现在,有时候我们把学校教育过度介入家庭教育,而有时候家长过度参与和干预学校教育。这两种做法我觉得都是没有区别好两种教育的边界,所以最后我提出回归常识、回归生活。

  四、竞争时代更要学会生活,感恩生活

  现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劳动教育。劳动教育按照我的理解就是广义的生活教育,就是要敬畏生命,就是要学会生存,要感恩生活。这对我们对冲AI时代的人工智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核心价值观。

  现在孩子不珍惜生命,因为他没有知行合一的概念。他们对虚拟生活和现实生活、虚拟生命和现实生命的感觉有点模糊。对每个人来说,生命是唯一的,所以我们推己及人,要爱护动物,同时要保护自己,这就是生活教育的一部分。

  同时,孩子要学会生存。AI时代,我们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要学会一门本领,学会自己立身之本。

  最后要感恩生活。感恩生活就是要学会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包容、相互合作的生活状态。如果我们学会了敬畏生命,学会了感恩生活,基本上这个孩子成长的大方向上就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