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尹小龙:21世纪孩子需要的“软实力”

2020-11-07 15:0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尹小龙:21世纪孩子需要的“软实力”

  主持人(左) :李牧人 新东方北京学校泡泡少儿部总监

  嘉宾(右):尹小龙 Vis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经理

  西方教育与中式教育的区别

  主持人:尹老师您好,今天您在致辞中提到自己对教育有很多思考,请问作为一个留学生的父亲,您觉得孩子从国内的教育模式转到西方的教育模式,在这个过程中有与众不同的变化吗?以您的观察,大多数留学生是否能适应这样的变化?

  尹小龙:变化比较多,因为我的大女儿她在中国读完小学后去新加坡读初中,之后来到北京读完高中又去了美国。在这件事中,国内与国外的教育模式主要侧重点不同,我感觉国内更侧重基础知识的教育,这能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后期她到国外读书,国际学校对基础知识的关注比例相对低一点,侧重点会放在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育。在与孩子沟通时感受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你们对一件事进行交流,孩子不会直接抛给你一个结论,而是以一种探讨的方式。她会问你对这件事的观点,这个观点在她眼里没有对错之分,甚至可能不是她支持的观点。但是只要符合逻辑或者足够依据证明合理,这个观点就可以被接受。

  这种自由表达的交流方式很好,观点的碰撞产出最终的结果。但可能在我所接受的教育里,更多的是老师来指导你,告诉你要怎么做。其实解决问题的能力国内外最终的结果都很接近,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个人而言倒觉得国内教的很多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比国外更先进一些。

Vis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经理 尹小龙

Visa全球副总裁、中国区客户关系管理部总经理 尹小龙

  中国孩子初到西方环境下的适应情况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孩子要独立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这方面,对于广大留学生,中国人相对来说比较含蓄内敛,会不会当孩子刚到国外,会有不太敢表达的情况存在?

  尹小龙:初来异国,孩子大都会存在不敢表达的情况。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美国孩子表达能力会更高一点,例如美国孩子经常在周末一起探讨宗教、发表观点。国内孩子更多的是在听课,自己能讲的机会相对少一些。但我觉得随着在国外待的时间增长,慢慢会敢于独立表达观点。首先孩子心态要先放开,当你有意愿融入到国外校园环境时,慢慢都可以适应。

  从校园步入社会时必要的品质

  主持人:您作为知名全球企业的副总裁,您觉得在人才引进方面什么品质是最重要的?

  尹小龙:大家对我们公司招聘的了解可能就是网上发布的招聘要求,它主要是对专业知识和学业背景的要求,陈述自己过往经历。但当我们在面试时,更注重其他能力,如逻辑和抗压能力、沟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沟通这方面,我们指的不是单纯的问答模式,不是他讲的内容,而是侧重他听的能力。当我面试时,我跟他说的事情,需要他能听出来这件事的核心还有核心背后的内容。我们并不在意你是否是全球顶尖大学毕业的或者本身是金融专业出身的,我们在意是你是否具备我上述说到的这些能力。

  孩子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具备的品质

  主持人:当担任父母的角色时,您认为孩子最应具备的品质是什么呢?

  尹小龙:我对女儿说,做人要具备一些基本品质,我跟她讲要具备“四个实”,第一个是诚实;第二个是真实,你要表达你自己真实的那一面;第三个是朴实,不希望孩子把自己搞的太华丽;第四个是踏实。首先要把这四个品质做到位,将来其他的可以慢慢培养。

  对孩子金钱观的教育

  主持人:那么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经常会出现小学生用家长的钱,大额充值游戏,也存在极端情况比如大学生裸贷,在您看来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尹小龙:我觉得这个问题肯定教育专家会比我更有发言权。不过个人而言感觉有两种原因,一方面是价值观,在传教授业解惑这些部分,其中授业和解惑都是我们现在教育当中比较重要的。但传教并不足够,一些孩子由于教育方面的缺少,导致价值观存在一定偏差。

  另一方面我觉得他缺少金融知识,你需要用足够的知识储备去判断不同的金融产品能给你带来什么,风险是什么。国外的孩子自儿时就开始接受金融方面的教育了,这方面国内会相对弱一点。

  主持人:对,国外很多孩子在还没有上学的时候,就开始进行财商教育,管理自己的零花钱。在财商管理这一块,能否给中国家庭一些比较好的操作方法?

  尹小龙:其实老实讲,作为一个父母,我对孩子的要求相对简单。因为现在的孩子,尤其是我们家是独生子女。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有很多的收入也提高了,家里又只有一个孩子,所以小孩喜欢用到自己想用的东西,这个大家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首先你要让他明白,有一些东西是你一定需要的我肯定会给你提供,你要想要的东西你应该把它挣到,而不是我想要什么我的父母就给我买,这是比较重要的。如果你想要这个东西,那么你必须告诉我说你能做什么,然后我再给你,我觉得这是关键。

  我们出去旅游都会带着她,衣食住行她会觉得:我想住好的就住好的,想吃好的就吃好。但我会跟她讲:你现在所有的生活方式,要有一个度,这个程度是说在你独立挣工资以后,你能够维持的那种程度。现在你觉得想花爸妈的钱直接拿就行,但是真正上班以后,你还能够每天跟我要钱吗?不可能,你要保持一个适度的生活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从小的教育的问题。

  主持人:实际上我们也会被孩子西方的理念和观点所影响,有没有一个概念关于孩子18岁以后对于资金的支持会收拢?

  尹小龙:现在她还在读书,从中国的家长来讲要支持她到能够完全的经济独立,很多在海外上学的学生家长也是这样。因为就算孩子勤工俭学,学校的学费她还是付不起的,所以我们会先支持她读完大学。

  主持人:那么对于想学金融或者经济类的学生,有没有什么建议?

  尹小龙:我刚才讲到的这些软实力其实是比较重要的,但我觉得这些东西其实都是相通的,就是说你今天学金融学经济,还是明天学数学学物理,其实都有它的一套东西。最重要是说你能够学到方法,有一个更广的知识面。在这些基础上提高自己的软实力。比如我以前是工程师,做工厂的自动控制,我完全没有金融行业的背景。实际上最后当你进入到一个新的行业的时候,虽然你要自主了解、学习。但商业的东西很多时候内核都是差不多的,所以我觉得基本的实力还是比较重要。

  主持人:那么针对21世纪软实力,这些有没有必要设置成基础教育具体的课程,来帮孩子有更好的准备路径。

  尹小龙:我是觉得更多的是一些潜移默化的东西,就是说可能我们的家长、老师能够言传身教的东西会多一些。我觉得其实老师针对沟通开一堂课,可以传授沟通的技巧。比如如何与人更好的交往。但是还有一些东西是原则,比如我在地图上看山,你不管地图把这个山画在哪儿,这个山实际上还在那儿。这就是原则,这些事情实际上是不能动的,但是如果说是其他的一些技巧可以培训的,但是那些原则要怎么样传递给大家,我觉得那个反而是更重要的一些。

  主持人:前段时间两会有代表提过金融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一点您怎么看?

  尹小龙:这个我非常同意,我们前面其实也聊到了这方面。我觉得做一个有责任感的消费者很重要。我们以前叫量入为出,但现在对这些的关注又少了很多。现在大家都在谈提前消费。也不是说不行,但必须要有度,要能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控制风险的能力。我觉得这些东西,必须要从小给孩子传授概念。包括家长、学校不能无度的满足孩子要求。其实现在很多家长,包括我自己,大家还是希望尽量能满足孩子的要求。但是实际上,远期来看我认为对小孩子影响未必是最好的,所以我觉得把金融放在教育体系里面是非常的重要的。

  主持人:您说放在体系里面更多的是意识的这个?

  尹小龙:对,但知识肯定是也要存在的,比如基本的理财知识和金融逻辑。因为从Visa来讲,我们每年在中国很多地方做这样普及的教育,比如给小学生用一些比较简单的有趣的方法讲一讲理财的知识,给大学生讲一些真正关于金融的一些知识,我觉得很有用。比如我们这次在中央财经大学,开了一门讲金融知识的课,大概也有两百多人来选,还蛮火爆的。

  主持人:好,咱们今天因为时间原因,咱们今天就到这儿,非常感谢您。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