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佟新:相信孩子,给孩子参与式教育

2020-11-07 15:4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左):乔蕾 新东方比邻CEO

  嘉宾(右):佟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从80年代开始,社会学家逐步讨论社会风险问题。2020年疫情,所有人遇见了很多无法把控的东西:疫情来了,学校停课了;学校停课之后,孩子在家里上网课。这样的事情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但是它真实发生了。

  风险社会存在很多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在不确定性社会里找到确定性。同时,在变化的社会中,寻找解决当今家庭关系问题的方法。

  很多孩子风险意识并不乐观,家长未来应该如何提升孩子的风险意识?

  风险社会概念不是我们想象的具体风险。风险社会概念主要是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疫情未来会怎么样,所以家庭怎么做防范,我没有特别去思考这个问题。但是家庭能做什么?我会觉得是一些品质、素质方面的教育,让孩子有思考问题的能力,他才能够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所以,我比较强调家长自身要放松下来,给孩子一种自主成长的空间。

  我们所有人都无法想象未来20年、30年,孩子们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所以今天给他什么技巧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种心智。

  未来有各种各样的风险,这种风险我们能否和孩子讨论,引发孩子反思?

  如今,教育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我们一直讨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其实还有很大一个空间——社会教育。

  疫情期间,孩子在家里上网课,各种网课、App太多了。在哪里选课程、听什么课程,都有很大的自主性。社会学习的方式是未来社会非常重要的一个学习途径。信息社会,我们要有能力透过网络把最好的信息抓到。

  就像听课一样,我们如何去寻找最能够满足求知欲的那些课程,这样课程可能不在家里也不在学校,是网络给我们提供。所以,训练孩子自主性,相信他在网络上能寻找到他最想学的东西,这个比较有必要。未来社会不是我们能够去把握的,所以你要给他这个能力,相信孩子有能力,他就能够寻找到他最想要的。

  我们需要告诉孩子世界存在黑暗的一面吗?还是努力守住她美好心灵的世界?

  教育里倡导一个理念:真善美,所以第一步就是“真”。

  “真”代表生活里面其实什么都是存在的。研究发现,青春期的孩子从10岁左右开始特别渴望家长、老师跟他们讨论社会,因为社会对他们来讲是江湖,江湖什么都有,所以他们特别想了解所谓社会丑恶现象,犯罪、自杀、疾病。这是伴随着整个社会的必然产物,与其隐瞒孩子不谈,你不如了解孩子心里对知识的渴望,让他知道为什么。所以,最好防范是给他一个真实的世界。

  家庭教育有时候不是那么依赖家长,在家庭内部,父母跟孩子之间也应该是参与式的,听听孩子怎么说。孩子今天对互联网世界的把控,可能比家长还熟悉,因为他们是互联网一代的孩子,他们生下来就知道手机屏幕是滑的,他们是有能力的。在一定意义上要相信孩子的能力,所以参与式的家庭教育我觉得是更好的,多听听孩子怎么说。

  很多孩子把名牌、奢侈品视为美的象征,你如何看待家庭教育中美的教育?

  今天社会进入了消费社会。为什么消费品、名牌会那么吸引孩子呢?是因为这是消费社会非常重要的特征。我不看你是谁,看你穿什么衣服、用什么牌子,所以牌子变成一个符号,变成为一部分人追求的目标。

  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我希望社会具有反思性。给孩子一个更强大的内心,让他知道我想成为什么样的,而不是拘泥于外在物质的东西。生活美学赋予了每一个人能动性,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需要给孩子参与式的教育,不要问孩子要不要什么,把权利给孩子,让他觉得我要什么有自主能力。有时候生活空间没有打开,使他阅历不够就选名牌了,所以,让孩子至少知道他的生活、他的人品跟他花多少是没有关系的。这件事情家长能觉悟最好,否则无论家长孩子未来在社会里会压力很大,这是自己给自己找压力。

  陈衡哲提出了“造命”概念,认为女人有三种命运:安命、怨命、造命,您能否结合目前社会现状说下你理解的三种女性。

  100多年前,陈衡哲先生早期留学时,她父亲说:女孩子要嫁人,嫁人不能去求学,婆家不希望娶一个上学的女儿。对于她父亲来说,这是当时女人的宿命。但陈衡哲先生说中国一代女性要走出去,寻找自己的命运,这个命运前面没有榜样的,所以在她看来这是女性给自己造命。

  我比较喜欢“造命”这个说法。今天女生受教育程度不比男生差,入学率甚至女生超过男生,但是从职业生涯的角度看,很多女性不得不做全职妈妈。很多人对此还有很多的争论,社会对女性命运的挑战依然还在,如果大家觉得有困扰,可以回去看看陈衡哲先驱,会找到一点激励。

  目前出现很多职场女强人,很多男性也愿意回归照顾家庭,这样的家庭教育关系对于培养孩子有什么启发吗?

  我觉得一个好家庭教育的榜样,就是夫妻合作关系,比方说谁做饭,谁有时间谁做,一三五、二四六,俩人协调好。孩子如果目睹自己父母从事事业同时又能够兼顾家庭,他就会很好领悟现在的性别观念。

  我们下一代,00后、20后,他们都会有新的变化出现,整体情况我还是很乐观的。具体到细节上,我呼吁父亲在孩子0—6岁期间,要更多参与。早期父亲多参与孩子的照料工作,这对于提升孩子跟父亲的情感以及让孩子学会更加宽广看世界的心态都是有影响的。

  不是每个人愿意做全职妈妈,有些人是被迫的,你对于这样一个社会现象怎么看?

  妈妈成为全职太太这件事情实际上不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它是家庭内部的理性选择,这种理性选择可能会更加有效率去养育孩子。在这个意义上,妈妈们是在做牺牲的,他们的劳动是有价值的,因为这个劳动在过去,我们国家有相关支持政策,比如托儿所。现在托儿所也没有了,所以这个是这些女性为家庭、为国家在做贡献。

  所以,我想说爸爸们不要以为自己在全职工作就特别厉害,说全职妈妈工作太简单不值钱,事实上价值上是同等的。无论是全职还是不全职,这都是家庭成员分工方式变化,也是每个人每个家庭考虑自己各种可能性后做出的选择。希望父亲们只要有时间就多陪伴一点,让妈妈休息一下。比如:星期天带一带孩子,让妈妈休息一下。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