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罗坤: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革与家庭教育启示

2020-11-07 15:52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左) :乔蕾 新东方比邻外教CEO

  嘉宾(右):罗坤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陆港小学校长

  疫情给学校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推动了教育的变革

  主持人:各位家长大家好!欢迎来到第十三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今天特别荣幸邀请到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陆港小学罗坤校长跟各位家长聊一聊家庭教育的相关问题。罗校长您好,我们今年的主题是“后疫情时代的变与不变——让云端的孩子拥有美好童年”,对这个主题您是怎么理解的?

  罗坤: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的教育发生了很大变革,也带来了很多反思。变化的部分包括教育理念、教育方式、以及家庭教育,尤其是亲子关系,在疫情中也在静悄悄地发生着改变。而不变的,是我们对教育的初心,包括对育人目标的不变。这是我对后疫情时代变与不变的简单理解。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云端”这个新词,疫情期间和疫情之后学校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变化?

  罗坤:“云端”是信息化时代的一个新词,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的孩子也罢、成人也罢,都不可避免地要和信息化发生着关系,尤其孩子是这个时代的原住民,所以他们的生活必然离不开新的传播手段。学校在大数据、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中,也将教学数据、分析评价依托在云端之上,改变了我们的教学方式。所以“云端”是一个社会发展的方向,或者说是信息化的一个代名词。

  疫情让全国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经历了从未有过的变革,很多学校都面临了非常大的挑战,在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以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这样的方式开展工作。整个学校的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教学方式都在疫情期间发生了变化,对老师都是从未有过的挑战。

  从曾经的手忙脚乱一路走过来,我们需要反思云端教学对教育方式的改变。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教育形势、教学方式也在悄悄受着疫情期间的影响。应该说这个过程中每一个重大事件都推动了教育的发展,推动了教育的变革。

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陆港小学校长 罗坤

  家长的情绪管理与亲子沟通是疫情期间家庭面临的最大考验

  主持人:不光是学校有一些变革,疫情期间全国家长和孩子的亲子关系也面临了巨大的考验,您觉得亲子关系方面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一般经受住这种挑战的家庭都有哪些特点呢?

  罗坤:以前,孩子白天大量的时间都在学校,家长都在工作,他们相处的时间可能仅仅只有晚上的几个小时。但是疫情期间,长期的居家过程使亲子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很多的家长最大的期待就是疫情赶快结束,把神兽送回学校。

  因此我认为,这期间对家长最大的考验就是情绪管理,家长能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疫情期间亲子关系最大的挑战。能够经受住考验的家庭,父母首先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也就是能够关照自己的内心;其次他们关注孩子的情绪、行为变化,并及时给予孩子一些正向的支持;再者,他们能够开放式地与孩子沟通交流,虽然疫情期间不能走出家门,参加社交活动,但是这期间父母与孩子开放式的谈话和诚恳沟通,能让亲子关系变的越来越温暖。

  主持人:疫情让教育回归到家庭中,很多人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但是也会带来一些弊端,您是怎么看的呢?

  罗坤:居家过程中,很多家长发现他的行为会对孩子产生一些影响和变化,于是开始反思自己的教养方式是权威型、民主型还是放任型。因为疫情后,当孩子们回到学校,这三类孩子的表现就出现了明显的分水岭,这就引发了我们的一种思考,家长应该如何来教养孩子,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让孩子的身心在特殊时期也能得到健康的发展。于是很多家长产生了再学习的需求和想法。而弊端,则体现在孩子的社会化发展上。社会化过程需要和不同人群打交道,而长期居家暂缓了孩子的社会化进程。

  疫情推动了自主探究式学习的发展

  主持人:复课后再见到学生,您觉得孩子们发生了哪些变化?

  罗坤:再见到孩子有一种久别重逢的喜悦,但孩子虽然在居家期间得到了亲情的温暖,友情之间却产生了一定的距离。复课后,孩子们明白应该保持公众距离,应该戴口罩、勤洗手,规矩有了,自律也越来越强,但是同伴之间的相处有些生疏了,无论是上课、吃饭、还是进出公共场合,他们都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那么这个时候,孩子的社交就发生了一些变化。

  主持人:您觉得孩子、学校或者家庭在发生了这些变化之后,怎样的学习方法适合后疫情时代的孩子呢?

  罗坤:从疫情时期的线上教学开始,我们在探索知识传播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用一种新的方式去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人。疫情期间,教学方式更多元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改变。线上教学期间,我们推行自主化学习,于是疫情期间孩子们慢慢形成了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这一改变是需要我们思考的,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在后疫情时代要更加推动学生自主探究式的学习。

  疫情让我们从对个体生命的关注延伸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上

  主持人:疫情让我们对生命教育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您惹味我们家庭和学校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展开孩子的生命教育呢?

  罗坤:疫情让我们更加明白了生命的不易和可贵,让我们懂得敬畏生命,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在疫情之前,我们的生命教育更多是关注个体的生命,没有关注到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在疫情期间,我们显然意识到不是一个人好了,全社会、全球就好。所以从关注个体生命到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此外,无论是家庭也罢、学校也罢,在未来对儿童的生命教育过程中,要站在更大的视野下探讨生命本身的价值。比如以往我们教育孩子要远离一些危险的东西,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但现在要更多地探讨生命本身的意义和价值,体会到生命所呈现的大美,比如白衣天使们奔赴抗疫一线,用自己的生命之躯展现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除了理解生命的意义,我们还应该关注孩子内心的变化。让儿童的身心更健康,避免家庭教育的惨剧。

  家校共育的发展离不开家委会的努力

  主持人:很多学校都有家委会,疫情期间,您认为家委会做出了哪些贡献?

  罗坤:学校家委会在疫情期间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所以家校共育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家委会通过区域联动,能够及时把家长的情绪变化和需求通过线上方式反馈给我们,让我们及时了解家庭在居家期间的教育需求、以及孩子的身心变化,让我们及时调整策略。

  返校复课之后,家委会在启动防疫应急机制上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比如当一个班级出现了一例发热症状,需要全班隔离等候结果时,大家的心情一定不能平静,甚至会出现指责、谩骂、攻击。这时家委会就发挥了作用,每一位家委对应4—5名家长,安抚家长焦虑的心情,引导家长换位思考,就可以把工作做的更细致。

  因为家委会对学校的理解、配合、同向而行,为学生返校复课的平稳过度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也使我们更加意识到未来教育中家校共育的重要意义。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