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钟道杰:如何学好语文及家校共育

2020-11-07 16:03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专访钟道杰:如何学好语文及家校共育

  主持人(左):祝阳 麦田星光儿童行为与发展研究中心创始人

  嘉宾(右):钟道杰 湖北省特级教师、襄阳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

  疫情对学生成绩的影响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钟校长,疫情发生后学生们的学习情况都发生了哪些变化,孩子们学习成绩有没有突然的下降升高?

  钟道杰:有的,这个疫情,无论对学生、对家长、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是个考验。孩子的性格不一样,他们的年龄不一样,家庭环境也不一样。我们感觉学生在家里上网课一两个月之后变化是非常大的。有的孩子自律性非常强,家长上班也不影响;但是还有一部分孩子自律差一点,我个人感觉,一般学生的网课效率只有线下的40%左右,成绩好的60%左右,相对自律性差一点的可能只有20%左右。所以我们感觉效率还是比较低的。

  返校以后,我们的老师感觉学生他们的性格、学习习惯,成绩起伏很大。有的孩子断崖式下滑;有的孩子自律比较好,家长监督到位,他利用网课资源比较到位,成绩反而升的很快。所以我们感觉这跟家庭环境,跟家庭条件和学生的自我制约能力自律能力息息相关。

钟道杰 湖北省特级教师、襄阳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

钟道杰 湖北省特级教师、襄阳一中党委副书记、校长

  线上教学的教师影响力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效率问题,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学习的时间变长,那在学生心目中,学校教师在他们心目中的影响有没有减弱?

  钟道杰:影响力因老师而异。因为网课期间,我们各个学校不一样,可能有时候是上大课,有的是小班上课,那么学生在线下上课的情况,可能一位语文老师教,但是网课以后可能语文老师有三位、四位老师轮换教。每个老师教学水平,他的人格魅力、教学风格和每个学生爱好不一样。有的老师课讲得风趣,而且抓住了网课的特点,能够吸引学生,学生非常喜欢;也有个别老师,他适应新科技的能力比较一般,讲的稍微枯燥。学生可能通过比较,感觉别的班的老师比我们班的老师讲的好,这给老师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语文的影响:潜移默化

  主持人:您觉得语文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钟道杰:我教语文教了29年,语文对一个孩子的影响确实不仅仅是学习,对于就业、婚姻、职业等将来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尤其现在这个信息化时代,语文的素养对他的一举一动,举手投足之间都能体现他的一种综合的气质和气场。那么我们讲一个人的情商,他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人格魅力,都需要通过语文的素养来展现。但是语文又是润物细无声的。

  第一,语文学好不容易,它是个长期的过程,要通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终身学习。

  第二,语文的效果不是立竿见影的,它可能不像数理化,可以通过刷题提高成绩,语文可能你看了很多书,不一定这一次考的好。一个“润”字能够表现语文的特色,它能够润物细无声,让你慢慢的感觉它的一种魅力,我感觉语文对每个人一生的学习都是必要的。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

  主持人: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是很多父母非常关心的问题,关于培养孩子阅读的能力,您对家长有哪些建议?

  钟道杰: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是语文的两大基本能力。家庭、社会、学校三者结合,都有义务和责任培养学生。家庭是启蒙教育更重要一点,如果父母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在家里面远离手机,远离没必要的应酬,多陪孩子,一家人在和谐温馨的环境里,大家各自阅读,这样对小小的心灵有影响。

  我建议从小时候起,第一是父母的阅读引导孩子。

  第二是让孩子阅读的面更宽一点,更广一点,就是所谓的杂书。这样群览百书,对他后来的阅读习惯自然而然养成。如果在学习阶段培养阅读习惯,我相信这个孩子到初中、高中、大学乃至人生的每个阶段,他一定会喜欢阅读。

  所以我觉得,阅读应该从父母带头做起,不需要高深的阅读书本,我们每个人喜欢什么就读什么,这样比父母抱着手机、看电视、打游戏强十倍乃至一百倍。

  如何轻松地学习语文?

  主持人:如果想让孩子在上学的时候,学语文能够轻松些,家长在孩子各个年龄段多做哪些事情,有助于孩子对语文的兴趣多一点?

  钟道杰:第一个是从幼儿园到小学,我建议家长引导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到了初中,家长就可以向老师,向文学素养比较高的学生读一点经典的文学,比如古今中外的经典的文学。

  第二个,初中阶段开始要多背些古代诗词歌赋,“腹有诗书气自华”。到了高中虽然学习紧张,但是我们建议家长可以让有经验的语文老师,甚至政治老师、历史老师推荐广一点,像政治、人物传记、哲学、经济等。

  到了大学,我更推荐要读杂书,不能只读专业书,应该对各种领域的书籍都涉猎;另一方面,如果大学对现代信息加以涉猎,我相信通过两者结合,这个学生的阅读量,他的信息量,他的深度广度,一定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求学”“乐学”“学学”“苦学”“会学”

  主持人:学习成绩好的孩子都有哪些共同之处?

  钟道杰:因为我一直从老师到班主任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副校长,我感觉学习好的孩子,用六个学来概括:第一要“求学”,要让学生明白,你是到学校求学的,而不是老师求着你学习。

  第二个是“乐学”。“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经常跟同学们讲:到我们学校来,你的目的是学习一定要快乐,如果你觉得不快乐,你可以跟我讲,跟班主任讲,跟家长讲。你出去打工也好,去谋份职业都好。

  第三个是“学学”。学习是勤奋的,我们那个时代不一样,拼点小聪明,考个好高中,没问题。现在不一样,知识的难度广度深度就非常大,比如从初中到高中,像物理、数学,它有很多知识深度太深,所以你光凭小聪明不行的,要全面学习。

  第四个是“苦学”。虽然这个时代不提倡吃苦,但是我还是认为年轻人要乐于吃苦,甘于吃亏,对于我们年轻人,对广大青年学生确实大有利益。吃亏是福,吃苦也是福。

  第五个要能“会学”。会学就是学习的一种能力要提高效率,要做到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

  家庭教育对社交生活的影响

  主持人:谢谢您,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孩子在校学习社交生活都有哪些帮助?

  钟道杰:我觉得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走向两个极端:第一个,很多家长就觉得教育是学生的事,是老师的事,把所有责任推给学校我们不管,其实是双方的。

  第二极端也不好,过多地干涉学生正常的学习,关心过了度就变成了一种干扰了,让学生无所适从。

  第二个,习惯。比如刚才我讲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文明习惯,从细节看得出来。一个学生周末回到家很辛苦,跟父母讲想打游戏,可不可以?可以,但是一个小时你必须下线,这样让学生通过他的自律、自控养成习惯。

  第三个,家庭教育要和社会、学校、老师和学生相融合,和社会融合,我们社会现代需要什么人。

  第四个,作为家长要了解自己,了解孩子。现在线上线下结合,一方面班主任和老师交流,另一方面家长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了解其他孩子家长怎么培养自己孩子的,尤其优秀的家长怎么培养的。

  家校沟通问题

  主持人:在您看来有效的家校沟通,是有利于孩子成长,您觉得家校沟通不顺畅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双方又该如何避免?

  钟道杰:家校不沟通的原因,第一个还是交流、沟通的少了一点,另一个方面我觉得家长对学校的信任也要加强,因为您把孩子交给学校,我们学校提的口号是“既爱白天鹅也爱丑小鸭”。我们一定会非常慎重,非常公平的对待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能够快乐幸福地成长。

  我原来在比较好的高中也待过,很多家长觉得我孩子考上清华北大,考上复旦,上海交大,不是学校、班主任的功劳,是我孩子本身就聪明,这种观点我觉得也不完全对,因为学生的培养是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配合的结果。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