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陈默:走近孩子,做不焦虑的父母

2020-11-07 19:2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陈默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

  陈默 儿童青少年心理教育专家

  一、 家庭教育现状:妈妈焦虑

  有人问我,现在家庭教育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跟他说,焦虑。九个焦虑的妈,一个焦虑的爸,他说妈妈为什么焦虑呢?宏观来看,是因为有一个观念在作祟,这个观念就是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妈妈的焦虑表现在哪里,首先是催逼孩子。

  我问过很多孩子,你印象当中对妈妈讲的哪句话印象最深?孩子说:抓紧点,快一点,抓紧点,快一点。人如果长期被催逼会有两端表现。一端就会成为强迫性,什么事情都要追求一个完美,做的不好拉自己头发的小孩也有,写字要写得像印刷体一样;到了高中定了很高的目标,但是高目标往往伴随高焦虑,最后学校去不了,高考前情况变得一塌糊涂。这种情况实在太多了。

  另一端是什么?没动力,什么都不干。另外还有攀比。谁谁谁比你优秀,即使这个话已经不说了,但是心里面的攀比从来没有停止过。只要一想到单位里同事的儿子多么多么优秀,看自己的孩子就啥啥都不顺眼。

  二、妈妈为什么会焦虑?

  首先是不自信,这个很好理解,你又没有经验,你怎么知道你培养出来的孩子将来可以成才呢?

  其次是虚荣。虚荣的母亲脑子里总是假想我们闺蜜在一起聚会,大家讲的都是孩子的学习,我告诉她们我的孩子现在在一所最好的小学里,现在是班里的前五名。你们家有钱,但是孩子学习这么差。

  还有,要孩子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我上次遇到一个妈妈最有意思了。她告诉我,我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我没有考进复旦大学,所以我的女儿必须考进复旦大学,那么我的人生遗憾就没有了。我说奇怪了,如果没有考进复旦大学是你最大的遗憾,你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明年去读高复班,你在高复班里读一年,以你现在的理解力,人家18岁的孩子怎么能超过你呢!你比他们强,不就是你考取了吗?为什么叫你女儿去呢?每个孩子他都是带着天生的气质类型来到这个世界的,为什么要按照你的意愿成为你要他成为的人呢?

  三、妈妈焦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

  妈妈的焦虑会影响孩子,让孩子形成高竞争感。高竞争感是什么?别人不能比他好,只能赢不能输,他如果解决不了会崩溃的。

  有高竞争感的孩子往往会设立一个很高的目标,同时伴随很焦虑的状态。根据这个高目标,他要考最好的大学,然后跟自己说我考不进怎么办,考不进就没有办法做人了,我一定要考进。然后这个焦虑让他心里能量全部耗尽,最后考不进这个大学就出现很多很多的问题。

  以前我讲过的,再过五年,自杀的青少年会比例很高,果然被我讲中了。所以各位家长,你要保护好你的孩子,不要让他焦虑。他在学校里已经够焦虑、够紧张了,为什么妈妈还要这么紧张呢?妈妈应该是缓解他紧张的那个人。

  我以前处理得焦虑症都是高中生、大学生,现在处理到小学生,甚至幼儿园都出来了!如果我们家长还不警醒的话,等到那天你就只剩后悔了。

  四、妈妈如何自我调整?

  很重要的一点,妈妈这个角色功能要找到。

  妈妈是什么?老母鸡张开翅膀护着孩子的这个人才叫妈妈。孩子回到家,看看他今天的情绪怎么样。情绪不太好,想办法哄哄他。吃饭的时候问问他,今天学校里怎么样?不开心吗?妈妈理解的,我在你小的时候这种事情经常发生的,不要往心里去。孩子得到了温暖,心情好了,这个是妈妈的功能。

  母亲越安定,孩子就越安心。

  一辆车开出去要加油的。没有油,车就没有爬坡的动力。回到家,母亲是要给力量的。给力量的母亲是什么样的?温暖的土地,大自然的故乡,孩子靠近她就是这种感觉。

  有的母亲是很有攻击性的,这种妈妈只会泄掉孩子的力量,不会给孩子支持的。沈老师说了,家庭的支持来源于家里的心理支持,好的妈妈才有可能给孩子心理支持,什么样算是好妈妈呢?就是妈妈自己是稳定的。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