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贾嵘:家庭教育,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2020-11-07 20:4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贾嵘:家庭教育,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主持人():朱宇 新东方在线副总裁,东方优播CEO,北京新东方学校校长助理、中学部总监

  嘉宾():贾嵘 山西省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

  向家长传递家庭教育知识是学校应担负的责任

  主持人: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今天特别荣幸邀请到了山西省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贾嵘老师参加我们的访谈。贾嵘老师您好!我们知道您特别重视家庭教育工作,您能简单说一下最近这几年家庭教育出现了什么样新的局面?

  贾嵘: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心灵滋养可能没有跟上时代快速发展的步伐,所以在学校里也看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追溯根源,大多都是家长或家庭的问题,但很多家长也很茫然或者困惑,所以这可能是时代发展过程中一个必然产物,不管是家庭教育工作者还是学校更应该担负起这样一个责任。

  主持人:您是如何把家庭教育的理念融合在具体工作中去解决您刚才提到的问题呢?

  贾嵘:当我们在学校里看到学生的行为、状态、思想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时,老师们给予了很多帮助,学校也做了很多事情。但我们知道家庭是孩子终身的学校,也是教育活动发生最早的地方,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所以,我们通过学校这样一个场域让家长走进学校,接受专业的知识普及,比如心理学、教育学、包括脑科学,让家长通过孩子问题的表象,探究背后真正的问题,或者从孩子的状态和现象中反思,身为家长是不是有一些需要改善的地方。

  我们希望把专业领域方面的知识传递给家长,所以山西省实验小学每周举办一次200人的家长讲堂,常常爆满,家长非常迫切和渴望得到专业的引导。同时有一些问题学生,我们会给学生一对一的辅导,这样的辅导可能更精准,对于家长的帮扶力度会更大。

  我们的老师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群,他们本身对于家庭教育的理解和专业性也影响着教育效果。老师应该是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导师,所以我们鼓励老师学习心理学,我们学校有20多个老师都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师资格证,这是他们不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同时,我们也有教师成长小组,老师们通过不断的提高,不仅在工作中对学生有帮助、对家长有帮助,老师自己的生活幸福感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和改善。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中,会不会有一些家长并没有理解或者意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他可能觉得孩子送到学校里了,教育就是老师、班主任和校长的事情,家长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时间、精力去培养?这种情况下,怎样针对家长开展工作呢?

  贾嵘:这个现象产生的原因,我认为第一个是信息不对等,第二是目标不一致。信息不对等,比如老师的一些行为或我们的一些做法,家长不是非常清楚背后的动机,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深度、良好的沟通。第二,要想目标一致,理念要先行,大家对目的地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才能成为同盟。家长和老师要成为同盟,在教育学生、培养学生这件重要的事情上才能齐心协力去完成。所以让老师成为越来越专业的人、请社会上或高校中的各类专家到学校里来,用他们的专业引领家长,和学校达成共同的认知,是解决家校矛盾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贾嵘 山西省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

贾嵘 山西省实验小学集团总校长

  校长要能够平衡成绩与全面发展之间的关系

  主持人:我观察到,很多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理念、想法和目标也在发生着改变。孩子刚生下来,希望孩子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随着孩子进入小学、中学,开始变得焦虑,又把考试成绩放到了第一位。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在您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您是怎么处理和帮助这些家长的?

  贾嵘:说到这个现象,有一个恰当的比喻叫“剧场效应”,第一排站起来后第二排也就站起来了。今天论坛上发布的调研数据,大家都知道学业不是最重要的,但往往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关注最多还是孩子的学业和成绩。

  如何改变呢?我自己走过很多学校,我从来不在老师面前要成绩。校长也是平衡大师,大家都在追求成绩,校长就要提更多大家忽视的地方。从我们这么多年的办学实践来看,我们虽然不提成绩,但是我们关注提高成绩的外围辅助,比如学生要有一个健全的人格、很强的意志力、非常好友善的关系、和谐的环境、以及小学阶段非常重视的学习能力培养。当我们拥有这一切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会离我们很远吗?

  所以我们一直在说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的初心是什么?作为校长、老师或者家长,要把长远利益放在眼前,不忘初心,追求教育的本质,也就是幸福。

  鼓励是激励孩子快乐学习的重要因素

  主持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喜欢学习、热爱学习,让学习不痛苦,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贾嵘:我们要重视学习过程中愉快的体验,这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家长通常只关注结果错了没有、对了没有,而忽略了在学习的过程中孩子们需要的是陪伴、鼓励和自信的培养。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陪伴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孩子写一点妈妈就指出一个问题,再写一点又指出一个问题,整个过程孩子就会非常痛苦,因为不断的贬低让孩子的自信受损。反过来,我通常的做法是,在孩子写字的时候不断地鼓励他:“哇,这个字写的太棒了”,他写一个我鼓励一次,整个过程孩子得到了很多的肯定,那么他的激情就一直在那里。

  主持人:有些孩子抵触父母的原因在于,父母对孩子要求很高,但对自身要求却没那么高,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贾嵘:我跟老师也在谈这个观点,跟家长也在说,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自己就要做成什么样,以身作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从人的动物属性来说,模仿是最大的本能。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会在心理课上让孩子打开自己的内心,分享自己的情绪感受,然后老师通过引导,帮助孩子发现父母爱他们的一些方式点、或者是平时没有注意和发现的爸爸妈妈的优点,让孩子对父母有更多的理解。家长也给我们写了一些留言,非常非常的激动,因为他们发现孩子能跟他主动交流,主动表达他们的感受。这样的课程我们一直在坚持。

  家庭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机会和投入

  主持人:您觉得接下来在家庭教育和心理教育两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哪些工作?还需要哪些资源的支持?社会层面、国家层面给予哪些关注能把这些工作做的更好?

  贾嵘:其实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都需要心理学或者脑科学的一些基础,所以需要更多专业人士的引领。

  国家在近些年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也通过妇联或者其他各个渠道帮助到学校、帮助到家长,这是我们已经感受到的。像新东方这已经是第十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了,我也参加了其中的很多届。我希望在家庭教育这个专业的领域上,能有更多的投入和平台建设机会,也希望有更多老师或者是在家庭教育方面有自己特长的人能够投入到工作中来,这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