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李明舜:女校人才培养对男女平等的推动

2020-11-07 20:5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专访李明舜:女校人才培养对男女平等的推动

主持人(左):佟新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嘉宾(右):李明舜 国家督学,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现代社会,女校的存在是追求平等的体现

  主持人:今天特别高兴能够与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李明舜教授有一个对话。李教授您好,您自己常常开玩笑说您是女院的男教授、很少的男教授,作为女校,女子教育跟其他教育有什么区别吗?

  李明舜:首先,从学校的产生或存在来看,女校和其他普通高校不太一样。大家都知道中国女校是在男女不能同校、妇女受歧视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所以它是性别歧视的产物。但是到了现代社会,女校的存在不再是歧视的产物,而是追求平等的体现。

  所以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就不同于其他学校,比如我们对性别意识、男女平等意识、四自精神的培养。我这里的学生要具备四种特质:高尚的品格、健全的人格、坚韧的性格、优雅的风格。

李明舜 国家督学,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李明舜 国家督学,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提高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是男女平等的核心

  主持人:一个现实的问题,前不久网络上在讨论全职妈妈,很多受过很好教育的女性然后做全职妈妈,您怎么看待这个事?

  李明舜: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带有时代色彩的,不同的时代讨论这个问题是不同的。为什么有些人坚决反对全职太太?过去搞妇女解放运动,特别重要的观点是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解放的先决条件,因为在那个年代,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是不被承认的,所以你要想有价值就必须得从家庭走到社会去参加社会劳动。一直到现在,家庭劳动的社会价值也没有被充分的认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人反对全职太太是有社会背景的。

  我认为在当今的社会条件下,家务劳动的社会价值也逐步被社会所认知,而且会越来越充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追求男女平等实际上并不是要求男女都一样,它本质上也不可能一样,我觉得任何人的平等是没有歧视、没有强制、没有强迫。所以我们对所有问题应该持一种包容心态,包容先进的性别文化。

  是否做全职太太,每个人的目标是不一样的,而我们能给予最大的尊重就是尊重选择,当然这个选择是基于女性对自己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的基础上,被迫选择和自动选择是完全不同的。我对是否做全职太太的看法是包容的,但家务劳动和社会劳动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毕竟是有所不同的,所以做不做全职太太不是关键,能不能和这个社会保持有机的联系,和这个社会同步进步,这才是关键。

  不参与孩子成长的父亲,人生是不完整的

  主持人:从家庭教育的角度有一个共识,就是父亲的参与很重要,怎样让父亲参与养育呢?您有什么好建议吗?

  李明舜:父亲的参与要从很多方面去讲,第一是男女平等的角度,男女平等不仅要体现在社会领域也要体现在家庭领域,那就是家庭义务的平等共担。第二,父亲参与教育对孩子的成长极为重要,以我自己的体会来看,在我女儿的成长过程中,作为父亲给她的影响和母亲给她的影响是不同的。所以父爱和母爱是有所不同的,如果父亲不参与,可能对孩子而言是一种爱的缺失。

  另外,作为父亲或者作为男性参与家务劳动,需要突破头脑当中男性中心文化的束缚。我是研究家庭的,而且从事男女平等、妇女保障方面的工作。但要知道,所有的人都是受了几千年男性中心文化的影响,所以男性中心文化是无处不在的。如果对这种潜意识有了警醒,那么参与家务劳动,参与孩子的抚育,我觉得就是顺其自然的事了。

  再者,人都是有惰性的,完全依靠自觉有时候是不行的,怎么办呢?那就得需要制度的保障。在生育问题上,主要风险和责任都是由女性承担的,男性在妻子生育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刻要和她携手度过,这是必要的、必须的。我们可以共同致力,包括写建议和做一些实践性的研究。

  还有一些学者认为,其父亲不参与养育,某种意义上是剥夺了他的权利,剥夺了养育过程中自我成长、快乐的享有。假如作为父亲不参与孩子的成长,他的人生也是不完整的,所以我觉得应该倡导父亲去享受亲子的快乐,而不是当作负担。

  主持人:我想是不是跟性别分工也有关系,有时候是妈妈、婆婆不让爸爸参与,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怕爸爸碰坏了。所以是不是不仅男性要改变,女性也要改变,把爸爸包容在养育当中。

  李明舜:女性虽然生理性别是女性,但是她的社会性别还是会受男性中心文化的影响。所以我们要有倡导。

  奋斗精神是未来人才的重要品质

  主持人:今年大学的入学率,文科、社科领域女性超过男性比例了,但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现实,在职场里面的所谓金字塔结构,就是做到最上面的还是以男性为主,你认为女生该如何建立自己的职业期望呢?

  李明舜:可以看到,大专、本科包括硕士,总体上女生比例超过了50%,应该说这为以后的女性社会发展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随着高校女生基数的增加,优秀的女性、拔尖的女性也会越来越多,这肯定是发展趋势。但是由于女性自身的特点,比如说生育,如果处于职业上升期的关键时期,确实会有一定的影响。这里涉及到制度设计,像退休制度、工作任用制度、干部选拔制度、科技人才选拔制度等,都应当把女性能否平等获益考虑进去,我觉得从制度层面应该做一些改进和改善。

  这里作为男性来讲,我们需要克服的误区是什么呢?不要认为女性强了,男女平等了,只对女性有好处。实际上,我觉得对女性的歧视女性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她绝对不是唯一或最终的受害者。因为这个社会就是男女两性,对女性限制反过来对男性也有反作用力。

  主持人:我们发现,在中学阶段,女性并不显弱,因为中学目标很清晰就是要考大学,这个目标男女生都一样的。但是慢慢进入了大学阶段、研究生阶段,性别分化就开始明显,女生的压力比较大,包括择偶、未来的生育,关于这部分,咱们在女校里对学生有什么教育?

  李明舜:我们讲理想目标,对女院学生来说,我觉得现在不能去讲一些纯粹的大道理。比方说就业,你要有自食其力的能力。你要想成为平等的人,每个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美好生活不是凭空产生的,是需要奋斗的,所以你一定要有奋斗的精神。

  另外,教给她们不怕吃苦,敢于吃苦。60周年国庆阅兵,女民兵方阵两个领队都是我们学校的,70周年我们有67个女生进入方阵中,而且都是框子兵,就是她们在边上,她们决定方阵的阵型。为什么女院学生能够成为排头兵和框子兵,教官说女院学生敢吃苦,有奋斗精神,有坚韧的性格和高远的目标,有这样的精神,人生就不会差到哪里。

  主持人:其实关于这一点也不论男女,男性有这些精神也能成功,这是对所有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需要着力培养的品质,具备了这些品质,孩子未来在职场上应该也是很优秀的。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