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古典:不确定时代需要π型人才

2020-11-07 21:01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古典 中国职业生涯教育专家、新精英生涯执行总裁

  古典 中国职业生涯教育专家、新精英生涯执行总裁

  作为一个职业规划师,老有人过来问你一个问题:古典老师,我这个小朋友能上清华吗?

  职业规划这个行业其实也蛮困惑的。我们父母亲那一代是一个火车站的时代。我爸会说,我只要在多少岁之前考上了大学,那么基本上就是个干部了。30岁之前如果升了处长、科长、科室,每到一个站台赶上那班列车,你大概就知道你在干嘛。这是50后和60后的人生规划,叫赶火车类型。

  70、80后的职业规划不是这样子的。他们的职业规划是依靠在关键路口转对路。比如说你可能赶上了买股票的,赶上了买房子的,赶上了下海的。关键路口转对弯,这是一个公路逻辑。

  但到今天,职业生涯真不是这样的。如今是一个VUCA时代,特点是易变的、不确定的、复杂的和模糊的。

  一、T型人才和π型人才

  T型人才,就是有一个通用的数字能力,还有一项很精专的专业能力。T型人才在过去的好处是什么?你刚刚进入职场的前三五年,主要靠专业能力取胜,但做到一定阶段以后就主要靠通用素养。但在今天你会发现T型人才会有很多的坑:

  第一个坑,T型人才像一个钉子一样,紧紧钉在一个行业里。但是今天你深耕的那个行业、专业,甚至是整个产业都有可能消失。

  第二个坑,你当年为了生存选了某一个行业,做到一定阶段发现其实并不那么喜欢这个行业。一旦生存压力过去,你觉得这个行业不值得你深钻,你产生了职业倦怠,但这时候你又去不了其他行业。

  所以T型人才这个素质结构,在今年受到了很大的挑战。我们会认为他们很难进入未来的VUCA时代。那么什么样的类型更好呢?答案是π型结构。

  你想象π是什么样子,首先一横是代表通用素质,一竖是直的,代表做得很深,还有一个勾是什么?是这个人很开心。在这么一个能力结构中,那个勾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勾叫热情技能,就是跟你的天赋,跟你很喜欢做的事情一致的那个能力。

  我想讲的是,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比较好的打法是什么?是你有一门深耕的技能,但是你要培养第二个热情技能。在你的深耕技能出现动荡的时候,你不会死死的盯在那上面,而是会把自己钩出来再走几步,你有两条腿走路,就比一条腿走路效率高很多倍,没那么容易焦虑。

  事实上,教育也是这样子。你给小朋友培养一门独特的能力,会很有效地抵消他在专业和学习上缺乏的技能。

  二、职业发展的关键跃迁节点

  只要是过来人,没有一个人不认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尤其是在长周期中间。请注意,以5年到10年为周期,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我这里说的选择并不是撞大运,我们讲的其实是通过谨慎的思考、观测、盘点和测评之后做出的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人的社会阶层的上升和职业的收入,更大程度跟他所选择的行业、企业和经济体的上升成正相关。在关键的几个节点中间,该怎么做选择呢?

  其实有这么一个逻辑,叫蜜蜂和苍蝇。你把蜜蜂放在一个玻璃瓶里面,把瓶口对着窗口,蜜蜂是有驱光性的动物,它就会一直向窗户飞,它没法理解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东西叫玻璃,所以会一直飞。两天过去以后你会发现虽然瓶口是敞着的,蜜蜂却会累死在那个瓶壁前面,因为它不会往回飞,它只会向光走。

  但苍蝇不一样,苍蝇只会到处乱飞乱撞,几秒钟就出去了。你注意,在人生的上升区间中,最需要什么精神,就是蜜蜂精神,向着一个方向咬牙飞,但是在人生阶段性的迷茫期,最需要的恰恰是苍蝇精神,要乱撞。凭什么乱撞?凭的就是拍的那一条腿,就是当你没有外在的牵引和专业技能牵引的时候,拼的就是你内心的热情技能。

  所以为什么我觉得π很美妙,因为π是个无理数,它叫无限不循环。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无限不循环的,我们怎么样在无限不循环的世界穿过迷茫,持续的越来越好,把不确定性从风险变成一种机会,那就是π的技能。

  未来的这个时代,每个人除了需要专业技能,更需要热情技能。这个技能能帮助他在不确定性中找到一些可能性,让他在切换人生重大的节点时有一种苍蝇的勇气。这样的人在不确定的时代会涌生,这就是π型人才。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天赋和技能找到自己的可能性,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要做的事情吗?

  点击查看》》》2020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看高峰论坛现场实时播报吗?精彩内容尽在交流群中分享~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