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王金战:突出的优点常常隐藏在突出的缺点中

2021-05-24 13:42

来源:

作者:


王金战  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何谓新高考?现在全国高考分为三种:文理分科、3+1+2模式以及3+X模式,通常我们把3+1+2和3+X这两种考试制度统称为新高考。同时,近年来我国不断推出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升学路径也在不断改进。所以考改革一直在路上,作为家长我们确实应该密切关注高考新动向。



1、真正的家庭教育,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是家长


谈到教育,我们总是在讨论:学校怎么教育学生、社会怎么教育学生、家长怎么教育学生,我们让孩子接受的教育有点过多了,其实所谓真正的家庭教育,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现在社会上,当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当医生要有医师执业证,但是现在在中国有一个行业是无证驾驶、无照经营的,这就是家长。你一不小心就成了家长,你做好准备了吗?


但是家长要接受什么样的教育呢?从物理学上来讲,当你把一件事情的方向搞偏的话,你用力越大,离目标越远。所以教育孩子,不是力度的问题,不是你花费的精力越多就越有效。很多家长会自认为自己太伟大了,为了孩子可以不顾一切,但这没什么值得炫耀的,很多时候这种不顾一切把孩子逼向了反面,成了问题少年、犯罪少年。


我是从十多年前开始研究中国的家庭教育,当我带领一批专家们研究中国家庭教育的时候,我发现问题孩子出自问题家长,现在孩子身上95%的问题是出在问题家长身上,要想拯救孩子,首先要改变家长。


我带了一个班,49人参加高考,37个北大清华,10个剑桥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我说这些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大家,我是一个接地气的人,我工作40多年,我一直在研究怎么让学生走向成功,特别是我教过那么多优秀的孩子,我都要了解他们幼儿园怎么过的,小学、初中怎么过的,我通过大量的成功孩子的案例,得出了一些结论性的东西,这些结论性的东西对大家一定是非常有用的。

2、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培养一个有德的孩子


家庭教育解决五个问题足够了,没有第六个,谁告诉你家庭还有第六个问题你就要小心,那一定不是教育一线的人。


第一个,良好品德的培养。一个家庭最大的财富,不是培养出一个学霸,是培养出一个懂得感恩的孩子。我们经常讲小赢靠聪明,中赢靠品德,大赢靠智慧。所以,一个人要修行自己的品德,不是为了对别人负责,就是对你自己能不能将来干出一番事业,必须以品德作为前提。清华大学的校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只有一个人具备厚重的品德,才能承担世界的重任,一个无德的人是做不成事的。我们现在的家庭教育更多是看孩子的分数,看孩子的排名,这些马上就要过去的毫无意义的东西,反而成了我们家长最关注的点。其实家长最应该关注的,是要培养一个有德的孩子。司马光在他的《资治通鉴》中这样描述:有才无德,小人也,有德无才,君子也,然德才兼备者,圣人也,所以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我归结品德包含五个具体方面,第一个要有责任担当,你来到这个人世间,你要为这个社会做点什么,而不是全社会都围绕着你转。另外要有家国情怀。家长对孩子最好,孩子对家长的意见最大,老师对学生最负责任,孩子对老师的意见也最大,全国人民都围着你转,还搞得满心牢骚,如果这样的人假如能走向社会,他不是让你操心一生吗?所以一个孩子动辄就讲老师不行,你就要保持警惕。如果老是说这个老师不行,班主任不行,学校不行,这背后潜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大家想想,哪一个学校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的学校一定是垮台的学校,哪一个国家没有问题?没有问题的国家一定是倒闭的国家。一个学校发展越快,它的问题越多,但是我们有一些孩子学习在这个学校,容不得这个学校有任何问题,只要有问题,就对这个学校大加指责,我们生活在快速发展中的国家,而发展必然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只要发现这个国家不行,就痛恨这个国家,就认为国外多好,其实他一次国外都没有去过,拥有这样的心态都是缺德的行为。
 
要有理想信念,一个人不能太自私,要有追求,有信念,要为这个社会,为别人做点什么,不能让全国人民都围着你转。另外,要有健全的人格,能力很差的孩子能离开家庭吗?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所以北大校长蔡元培有这么一段话:决定孩子一生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经过大数据发现,独生子女时代心理疾病患者高达三分之一,我们要培养一个成功的孩子首先得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一个健康孩子的突出标志就是心理健康,要有阳光的心态。



3、让孩子经历失败,形成顽强的心理品质


2019年全国高考题的大作文的主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如果一个孩子他不会劳动,不做家务,面对这样的一个题目是无法下手的。所以我们国家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这不是一句口号,这几年高考题对德智体美劳的考察越来越深入。所以我们国家的教育方针是立德树人,德就是德智体美劳。在高考题中一定要落地的,一个不劳动的孩子面对这样的题目无从下手。


所以我这种人有一种情怀与信仰,面对中国家庭教育的种种弊端,我时常在反思,特别看到“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50年我们国家将实现两个突出的标志,第一,中国将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中华民族将昂首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也就是到2050年我们国家将确保成为世界领袖,距离今年还有29年,我们现在的孩子10多岁,29年之后40多岁,正是人生事业最鼎盛的时候,那个时候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领袖,成为世界领袖的中国需要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但是如果我们现在的家庭让孩子都不能吃苦、不能做家务、不能受委屈,这样的氛围下培养的孩子30年之后别人打工都不够格。所以家庭教育再这样折腾下去,模式混乱的培养模式再这样下去,一代一代中国人创造的辉煌伟业极有可能后继无人。
 

厚德承世,一个人只有具备厚重的品德才可以承担世界的重任,才可以传承这个美好的世界。砺志报国,这个磨砺是磨砺的砺,宝剑锋从磨砺出,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自古兄台多磨难,所以学校就是给学生提供磨砺教育,让孩子们在各种活动中经历挫折,经历失败,形成顽强的心理品质,目标是报效伟大的国家。


4、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培养孩子,要培养他阳光健康的心态。我说的阳光心态应该是快乐、自信。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家拿坡仑·希尔讲过一句话:“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小的差异却造成巨大的差异,这个很小的差异就是你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这个巨大的差异就是一生的成功和失败。”所以,一个健全的心态,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我带高三这么多年,所有优秀的学生无一例外地是把学习当做快乐和享受,学习快乐的是苦到尽头方知甜,一个不想吃苦的孩子永远享受不到学习带来的快乐。看一个孩子有没有诗和远方,只需要一个判断就能辨别出来,你是把学习当作活受罪,当成一种负担,还是把学习当成一种快乐,当成一种享受。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世界上除了心理上的失败,实际上并不存在什么失败,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心死,你心都死了,你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神仙都帮不了你,只要一个人会忏悔,就会有创造奇迹的可能。所以,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讲:“如果你视工作为乐趣,人生就是天堂。”所以这句话用在一个学生身上,应该解释为一个学生如果视学习为快乐,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学习为负担,学校便是地狱。



5、让“差生”反复享受成功的喜悦,就能变成“优生”


我研究成功教育多少年,成功教育强调,当一个学生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后,便成了差生,哪有父母一生就出一个差生,孩子呱呱坠地,那么天真,那么可爱,怎么就成了差生?是教育把他培养成了差生?教育怎么把他培养成了差生?让他反复遭遇失败的打击,他本来成功了,你还说他不行,你总想挑他的毛病,一个差生便诞生了。有一年我的孩子从美国打远洋电话跟我讲,说在美国遇到很麻烦的事,需要我帮他处理,如果不帮助他就退学回家。我劝他说,你已经是20多岁的人,心胸要稍微宽阔一下,我举一个例子,把一块盐放到茶杯里就很咸,但是放到湖里,就没有什么感觉了。所以你的心胸如果是一个湖面,这个困难就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快乐不是因为你拥有多,而是因为你计较得少,快乐不是因为你没有困难,而是你遇到困难的时候你的心胸更博大,可以淡化这份困难,必须要学会宽阔自己的胸怀。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完美之人,当你要求孩子完美的时候,你已经把孩子当人待了你知道吗?更何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所以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一定是不断经历挫折,不断犯错误,不犯错误的孩子长不大。


设想一个家长把抚育孩子视作一个感动孩子付出的过程,欣赏孩子优点的过程,感受生命的过程。如果是这样的心态,孩子的优点会一天天增多,你也一天天变得的喜悦,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的心态能不阳光,能不自信吗?家长能不高兴吗?所以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下,学习那点事它算什么事。所以当一个家庭被孩子的学习折磨死去活来的时候一定不是学习的问题,一定是学习之外出问题了。


让一个“差生”变好,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反其道而行之,一个“差生”反复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这个学生一定可以走向成功。所以这么多年如果有什么秘诀的话,告诉各位老乡,这就是我最大的秘诀,我就用这样的办法帮助一个一个的困难学生“脱贫致富”了。


点击查看>>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