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报道>正文

周雷:需要减压的是亲子关系而不是学习

2021-05-24 16:46

来源:

作者:

周雷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


我作为一个在应试体制下比较成功的人士,从我内心而言我认为它不公平。人生有很多的时间,大家一定会记得那些美好的瞬间。但是特别奇怪,你让我回想我是怎么高考的,我是哪个学校高考的,高考那几天的心情是什么,我一点都想不起来。为什么想不起来呢,心理学说的是:人对于创伤的遗忘。对于一个高考状元而言,高考是他人生可能最灰暗最不想回想的,我今年48岁了,回顾过去40多年的时候,最不想回想的时刻是高考的时刻,所以我们教育是不是有问题?


今天其实我不是专家,我只是一个教20多英语的老师,我同时也是一个父亲,我当年也是一个比较合格的学生,因为从考试的角度来说我是胜出了。今天我从这三点讲一下我的一些看法:


一、学习的动力来源于:恐惧、欲望及兴趣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我们的孩子为什么要学习?网上的段子说“你为什么学习,答我学习我妈快乐,我妈快乐我们全家快乐,所以为了我妈快乐我要学习”。我每周三晚上都会直播,会遇到很多家长提问题,这是我遇到三个家长比较典型的问题:


孩子上小学成绩还可以,上初中前几次考试成绩比较好,后面成绩直线下降怎么办?刚刚沈奕斐老师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孩子上小学校成绩还可以,你这个成绩靠补出来的,是不是小学一年级就报辅导班报出来的?


我们再看第二个问题,孩子没考上好的高中,现在沉迷游戏,上课根本没法集中精神我把孩子手机甩了,孩子一生气,把家里能砸了,说自己什么都没有了。首先这个孩子没有考上好的高中,现在普遍的现象在中国有一半的孩子是上不了高中的,这个孩子没有上好的高中,也就是说这个孩子在初中的学习是可以的,这个孩子对自己是有期望值的,但是因为中考没有考的好,所以他的心情有一些低落,这个时候家长应该给孩子支持。


我出生生长在西安市郊区的一个工业小镇上,这个工业小镇上只有三家工厂,分别是陕西第一针织厂,陕西第三印染厂,陕西第十印染厂。我的同学绝大多数都是进厂当工人了,那现在不出意外也都是下岗工人。我可能是那个小镇上为数不多的考上大学,而且一定是那个小镇上唯一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考上北大的。像我这样的一个人,在经历小升初的时候,当时想考西安市很好的中学差一分没考上,没考上的时候内心是非常沮丧,当孩子在人生重大关节的时候他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平的时候,家长这个时候应该支持。这个家长并没有支持,最后导致的是家长和孩子之间亲情的崩裂,孩子能够把家里所有东西都砸了,这已经不是学习的问题了,它更多是亲情的问题。


第三个是沈奕斐老师讲的特别典型的,孩子看着很听话,天天坐书桌前,但是效率很低,作业要很晚才完成。

我给大家复原一下我当年为什么要学习也希望这个能够对大家有点帮助。我个人认为,这是我个人意见不一定对,也希望专家们批评。


我个人认为学习的第一个动力是来自于恐惧,什么叫恐惧?就是对现状不满,我千万不能干什么样的事情。我当时为什么要学习?就是恐惧。我小时候经常是在纺织厂玩,那个纺纱机是自动的,但是不能做全自动,它中间是一个轴上面套一个管子,然后开始传动,那个纱在上面缠,去把那个纱锭从满的上面取下来,同时弯腰去地上拿一个空管子再把它按上去。这个动作非常简单,第一是拿下满了的纱锭,第二弯腰拿起来,第三要换上去。但是这个简单的过程一天要重复上万次,我当时去厂里玩看到这样的场景的时候我内心萌发出恐惧,我觉得我自己如果不好好学习,如果我不努力的话我就是一个工人,我就是一个面朝水泥地,背朝纺纱机摆一辈子管子的工人。我千万不能成为这样一个工人,我自己内心充满了恐惧,这种恐惧导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当然我不是说纺织工人不好,只是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不要去做纺织工人。


现在有一种教育据说叫“吃苦教育”我带着孩子去偏远的山区住上一段时间,有用没用,我个人觉得不是完全没用。如果孩子真真正正能够体验到那种生活的感觉,能够感受到生活对他的触动,其实它多少是有用的,我自我感觉人有时候真的有恐惧感其实它能够迸发出能量。


第二个就是欲望。什么是欲望?所谓欲望就是对更高境界,更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想干什么,我想成为什么。在我们那片不仅有高校的子弟,也有拆迁户的孩子,有个朋友有8套房,在海淀区平均房价在十万左右,人家轻轻松松亿万富翁。但是任何一个阶层他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偏偏孩子不好好读书。


有一次他和儿子到我们家玩,然后在我们家父子俩家就吵起来了,当爹的训他“你看你不好好学习,你在人大附小,一个班里30多人你考20多名,你将来怎么样,你考不上好的初中,你就考不上好的高中,你考不上好的高中你就只能去蓝翔学个挖掘机,或者去另外一个新东方。”


然后那个孩子就看着他说“去新东方怎么了,我就喜欢炒菜。”当爹的很生气接着教育他,“你看你学炒菜,以后你在饭馆给人炒菜,而你的小学同学功成名就,人家点好了菜,你在后面炒菜,然后给人端出来,你说你丢不丢人。”小孩看了他一眼说“不丢人。”


后来我跟这个孩子聊,我说“你看你周围接触过的厨师也分不同的档次,有那种十几块钱、二十几块钱一个菜的小饭馆,那个厨师你也见过,常常身上很油腻。而五星级酒店、香格里拉的行政总厨你也见过,光那个帽子就一尺多高,很帅。你如果将来真的想当厨师,你是想当香格里拉这种五星级酒店的行政总厨呢还是门口小饭馆15块钱炒一个菜的厨子?”


孩子说我当然还是想当行政总厨,很有面子,受尊重。其实受尊重是所有孩子基本的需求。我说那就好了,你们家那么有钱,我给你设计一条路径,你现在好好学习,争取上一个不错的初中,到了初三的时候可以学两门语言,要么学法语,要么学意大利语,为什么学这个语言?全世界最顶级的厨子培训的地方一个在法国,一个在意大利。这个孩子现在初二,他开始学法语,疫情过去了,他准备出国学习。


所以我想用这个例子跟大家说一个道理,其实所有人都有欲望,孩子也有欲望,只不过有时候我们培养的路径跟孩子的欲望达成一致,如果我们达成一致的时候,那孩子的学习动力就能够被萌发出来


最后一点学习动力金字塔的顶尖是兴趣,这个是共识。如果问孩子说你为什么要学习?他说我不为什么学习。那恭喜你,你中奖了,你家孩子太优秀了。所以什么是兴趣?兴趣就是纯粹的喜好和热爱,并且从追求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这个才是真正的兴趣。


总结一下,做家长怎么做,第一,在任何时间点上对孩子能够转化成学习兴趣的行为都加以辨别和保护。举几个例子,假设你家孩子5岁,他现在特别迷拼图,他往那一拼的话可以坐一个小时,这个行为是将来能够转化成学习兴趣的行为吗?一定是,因为他非常专注,像这样的行为千万不要打断,不要制止。再举个极端的例子,孩子6岁,突然发现你的手机里头有一个小游戏,其实也很简单,但是孩子很喜欢玩,一关一关往后玩,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可以转化成学习兴趣?其实这个行为也是值得保护的。

2019年的时候我曾经去美国圣地亚哥开过一次会,当时斯坦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教授就是讲如何通过游戏化设计来提升孩子的兴趣。我听了这个讲座以后我是茅塞顿开。突然感觉到一点,现在很多家长其实在制止孩子玩游戏的时候,是把孩子能够转化成学习兴趣的行为抹杀掉了。如果他能够在一个游戏中不断的探索,并且一关一关闯,这本身来说就是一种可以转化为学习兴趣。


第二,如果孩子没有任何学习兴趣,怎么办?你去帮助他培养一个出来。


第三,一定要避免过早过深的知识内容伤害孩子的兴趣。有的小朋友三四岁的时候突然喜欢唱歌,家长就说:哇,宝贝你是音乐天才,我赶快给你报两个班,开始学钢琴。小孩那一点音乐兴趣就被抹杀了。有的孩子到四五岁,是外语学习的关键期,然后就发现我家孩子很喜欢模仿英语,模仿也不错,就赶快上几节外语课,来个线上外交一对一,直接马上孩子兴趣就没有了。所以在这个点上一定要避免过早过深的知识伤害孩子的兴趣。

最后,淡定坦然但又目标坚定的父母是培养学习原动力的关键。我特别欣赏爱因斯坦这句话:知识不是力量,但是探求知识的好奇心才是力量。


二、重复训练出来机械性的记忆能力,在未来一文不值


我女儿现在上八年级,她有一个历史课,学到了一章叫郑和下西洋,然后我就发现我女儿做的作业是这样,她的老师没有给她任何一个需要背的东西,而是给了她几本参考书,让她们从郑和下西洋去过的城市或者说国家里选一个做这个城市或者国家的研究。所以我女儿所写的作业叫做明代郑和下西洋与朝贡体系研究,这是初二的学生,还写了一个著作。当然我不是说国际教育就一定好,因为现在我们有很多公立体系的老师已经开始采用这种所谓的探究式教学的方法。


随着AI技术和云存储的发展,一切机械记忆和机械操作的技能都会在两代人之内变得豪无用处。问一下大家你还能记住几个人的电话号码。但是倒推十年,我们可以记住二三十个人,为什么?因为机器已经让我们的机械记忆变得豪无用处。


当今教学中大量重复训练出来机械性的记忆能力,在未来一文不值。我有时候在反省自己当年为了考一个高考的文科状元,历史书、语文书、数学书、英语书基本上是倒背如流,而且不仅是倒背如流就连下面的注释在哪一页我都知道,那有意义吗?我从小就是被训练的记忆非常好,训练记忆唯一的副作用的就是很早的时候头发就掉光了。

面对海量信息,准确检索,辩证思考,形成创意,才是关键。


三、需要减压的是亲子关系而不是学习


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太差,一般只要培养好,你这个孩子起码能上一个本科,第二是专注力,如果你的孩子既爱学习又专注,如果这个孩子再往下抗压力也很好,OK恭喜你,你有可能和我和刘瑜老师是校友,或者是刘瑜老师的学生,最后呢如果这个孩子有创造性的能力,那他一定是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人很有贡献的。所以这个里面其实也是有一种学习能力的递增。


我个人认为阅读能力真的是一切学习的基石。我们今天所有专家讲的内容都是这样,其实你陪孩子看书,或者是叫所谓的亲子阅读,我个人认为帮助不大。核心的原因就是学习这个事本身就是孤独的。换一个讲法,学习这个事任何人都帮不到孩子,亲子阅读我个人并不提倡,与其父母和孩子各看一本书,不如孩子自己看一本书。


如何看待压力和焦虑?这个刘瑜老师真的是完美的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今天这个主题主要是在讲学习,如果孩子感受到压力和焦虑,他压力和焦虑的水平比较高的话。我明确告诉大家,他在学业上一定更有成就。我个人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人,我在任何一次大考之前基本上都不太睡得着觉,但是在考试的那一刻就会很兴奋,多巴胺分泌非常旺盛,然后就考得很好,考完以后就大病一场。然后就把所有事忘掉了。所以,压力和焦虑真的不是坏事,起码我们如果从学习这个角度来说不是坏事。


但是我们知道,其实家庭教育本身来说不单单是指解决学习的问题,更多是要解决亲子关系,更多是解决孩子的一个健康的心态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要适当的给孩子减压,降低焦虑。但是如果从学习这个角度来说,要是没有压力和焦虑的话,这个事一定学不好。


最后就一个问题,我们要让下一代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前面专家讲的太多了,我就不赘述了。现在社会两个特点,第一对于老年的态度在改变,第二我们同时会浪漫化儿童时代,我们会认为儿童时代是一个没有任何牵绊的幸福,我们认为儿童时代是特别快乐的,各位家长,各位专家,你们现在回忆一下,你们的儿童时代幸福吗?一定特别好,对不对?天是蓝的,云是白的,小河是绿的,各种各样美好的事情都在童年,我刚才也讲了我的经历,人其实有一种机制叫做“创伤遗忘”,我们把我们的童年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美化掉,其实任何一代人的童年都没有那么幸福。所以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不要过多的美化童年,包括刚才几位专家讲到就是孩子该遭受到的挫折,该遭受到的一些挑战,该面对的压力和焦虑,这都是人生的必然、必修课,如果我们要想让孩子成长,想让孩子成年,这些都是不可避免


爱因斯坦说“当学校中所学的一切全都忘掉的时候,剩下的才是教育。”学校是教郑和几下西洋吗?学校是教一元二次方程吗?学校是教唐诗三百首吗?不是,学校是教一种思维方式,是教基本获取知识、分析信息的能力,而这些能力会陪伴着孩子一路走下去,会走的很好。所以个人也是认为,基础的孩子学习力一定不是这些皮毛的东西,而是刚才讲到的这些核心。


点击查看>>2021新东方家庭教育春季高峰论坛精彩内容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