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留学菁英汇>正文

刘欣:中国对于我来说才是更多元化的社会

2018-07-31 09:3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刘欣

  【导语】

  2018年6月16日,北京,新东方第五届ORZ留学菁英汇盛典。

  脱口秀“你的与众不同,估值无限”,几位从新东方课堂走出去,又以个性化玩转人生的前辈学长学姐们进行了一场有趣的对话。整场脱口秀的主持人由新东方校友,毕业于纽约大学纪录片系的刘欣担任。这场年轻人之间的对话,聚焦的不是如何追逐名利财富,而是探讨怎样以个性化的方式为社会创造价值,履行年轻人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参与嘉宾分别是:新东方集团演讲师、新东方北京学校北美项目教师高俊飞老师;来自厦门新东方、就读于杜克大学的陈锴杰同学;青年创业企业家、史克浪体育创始人黄斯沉先生。

刘欣

  关于自我的觉醒——

  刘欣:其实个性在很多层面是自己对自己的了解,以及对自己的定位。我的自我觉醒,或者说找到我自己,得益于新东方。八年前的我选择了新东方托福、GRE的课程。当时我在GRE课上有一个老师跟我们讲,你20岁到30岁这十年一定要非常努力去试错,这样才能去找到自己,这十年会决定你未来站的高度。在他的启发下,我为了申请美国的学校,抓住各种实习机会,我尝试了各种各样新闻方面的职业,最后才确定我喜欢做纪录片,也是在不断试错,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对什么感兴趣,这样才能一路沿着自己所规划的方向一直往前走。

  关于文化碰撞——

  刘欣:我是学文科的,所以对于我来说,文化的差异,价值观的差异,在我学习过程中表现很明显。我记得我最痛苦的一次,是临近毕业那会儿,当时我做的毕业作品是第一代农民工老化的问题,我找到了一个非常棒的主人公,他对我而言就是中国当代的阿Q,但是我拍了四个月的片子,带着我的素材回到美国之后,我的老师觉得非常的震惊。说原来在中国40多岁左右的人就可以定义为老化,就不能在农民工市场工作了。

  当时觉得我非常别扭,我很痛苦,但是我不知道怎么打通文化这堵墙。我也想对学文科的同学一些建议,你要去思考怎么打通文化差异这堵墙。我觉得很多共通的东西,比如说人的情感,情绪,这些是可以通过故事来传达的。我当时没有能冲破那堵墙,但是这个没有冲破的经历,也让我更加了解自己,对我后来做其他的片子有一些新的启发和影响。

  关于回国的选择——

  刘欣:其实好多时候我们出国无非就是为了给自己多一种可能性。当我面临我继续在美国做片子,还是回国发展这个选择的时候,我回顾了我整个留学的过程。我出国的时候真的是有美国梦的,我是看着美剧长大的,所以很向往那样的一个社会,包括我本科学传媒法,知道宪法的精神。当时真的是怀抱着一个梦想出去的。但真正到了美国之后,我才认识到自己是彻头彻尾的中国人,是受传统中国人教育长大的。而在美国,甚至连一根签字笔,都可以用一个品牌名字来代替整个产品,所以可想而知,一些大的寡头公司对市场的管控有多大,甚至包括竞选之间的关系。

  后来我通过反思这些,觉得其实政治就是一个游戏规则方式方法的问题,但是它的本质都是一样的,与其玩那个游戏规则,我为什么不玩一个我熟悉的游戏规则。

  第二点,其实大家都会很客观地评价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社会,而作为一个在那边学习的中国人,认识到的可能都是同专业的同学,工作之后进入的也只是你选择的这个行业,所以你的价值体系——以我来说就是拍什么样的片子,进什么样的电影节——你的成功被定义得非常简单。

  但是我有一次回国,跟一些朋友聊天,发现有的人在创业,有的人在做人工智能。我突然之间就觉得中国对于我来说才是更多元化的社会,这是个人感知上的差异。

  回到之前说的那一点,我们要大概认清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才会做出一个更适合自己的选择。

  关于对自己所选择的领域做出的贡献——

  刘欣:我做纪录片工作的初衷,是因为我很好奇一个人怎么样才能过好他的一生,纪录片给了我一种方式,可以让我进入别人的生活,进入不同的文化,进入不同的选题。然后我在形成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我也能够表达,能够说出我的看法,哪怕有一个人看到我的片子,我可能就会影响这个人。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