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现场嘉宾>正文

王大伟: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018-11-24 15:05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王大伟: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王大伟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

  有一个理论叫从预防犯罪到预防被害。

  但是作为父母,我们能够做的预防犯罪的事并不多,没有什么事情能够做,我们怎么办呢?那就“预防被害”。

  平安成长秘诀一:四句话记心间

  背心裤衩不许摸,慎坐别人顺风车。

  小小秘密告妈妈,问我名字不能说。

  英国的警察在巡逻的时候会将一个小熊玩具发给孩子们,后边有个白色的缎带,上边写的是“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神圣不可侵犯”,我们把它引进来叫“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然后我们再把它编成歌谣,叫“小熊小熊好宝宝,背心裤衩都穿好。里面不许别人摸,男孩女孩都知道。”这个要让孩子牢记。

  孩子的安全教育必须从三岁就开始。人一生要遭七灾八难,这是英国警察说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最少有七灾八难,三次犯罪侵害,四次意外伤害,两次被偷,一次被人身攻击。但是如果我们能给孩子们讲一点点安全的故事,这七灾八难都能克服掉。

  平安成长秘诀二:不给他人害你的理由

  有一门学问叫被害人学,被害人学里边有一个观点,就是给小偷一个不偷的理由。

  我们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一定要有操作性。我现在教大家,第一个叫“发现坏人术”。如果你晚上一个人在街上走,突然一回头发现后边有个男的在尾随你,你要走到马路对面去,如果你走到马路对面去,他跟过来了就是色狼,没跟过来就没事,这就是一个小技能。

  如果今天真的被堵到死胡同了,怎么办?我教你第二个叫“二龙戏珠术”,左手反身抓一把土,然后“二龙戏珠”,把他两个眼睛抠出来,再用膝盖猛顶他的裆部,一共三个动作,两秒钟完成,百战百胜!

  平安成长秘诀三:“五福捧寿”学问多

  大家看这个“寿”字,由五只蝙蝠组成,这叫“五福捧寿”。五福是什么?心防、时间、空间、氛围和技能。

  第一个也最重要的是心防,生个孩子要操心,多个孩子多股肠子,这就叫心防。

  第二个时间,一年12个月,哪个月的犯罪最少知道吗?2月,因为2月只有28天。大家知道现在什么案件多吗?冬天一来暖气,就是盗窃、抢劫、诈骗,因为犯罪分子要回家过年了。夏天性侵害案件多。

  第三个空间,侵害我们孩子的空间不是荒郊野外,不是废旧的工厂,很可能就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就在学校的游戏机厅和小卖部。

  再往下看,氛围。60%的案件为熟人所为。如果说你对一个人越熟悉,你对一个环境越熟悉,你防范的意识就越低。

  最后一个,技能,每个孩子都要学会自我保护的技能。

  更多内容请关注>>>第十一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编辑:郝梦恬)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