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热点专题>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深度访谈>正文

专访关凌:喜剧演员眼中的家庭教育

2020-11-09 17:38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主持人(左):王好,新东方北京学校优能中学推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关凌(右):中国内地女演员、主持人

  宝妈身份分享

  主持人:关老师好,非常高兴您来到我们直播间,所有人认识关老师,应该都是从您小童星的身份开始的,现在您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您觉得做了妈妈之后,有哪些心态上的变化?

  关凌:我觉得可能因为现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教育,对妈妈这个角色的要求蛮高的,像我这样又有儿子又有女儿的妈妈,对我们的要求更多。

  主持人:从您的微博我们了解到您有两个孩子,姬关枪、姬关花,特别可爱的名字,在您微博中提到过姬关枪特别喜欢妹妹,每天要亲她好多好多次。在您怀姬关花的时候怎么跟哥哥说,让他去接受这个妹妹的呢?

  关凌:其实二胎对于我们来讲不是一个有计划的事情,因为当时只有独生子女才可以要二胎,还要准备很多繁复的文件。不像现在全面的开放了二胎。当时姬关枪哥哥的幼儿园也有一些小朋友,家里有兄弟姐妹,我们会这样去引导他:你会像某个小朋友一样,也会有一个弟弟有一个妹妹。刚开始他是懵懵懂懂的状态,尤其是当这个二胎还是非常小的小宝贝的时候,他对于二胎没有什么太多的排斥,可能更多的还是“人之初性本善”的那种爱。

  关凌的养儿秘籍

  主持人:很多人都会说“大孩子照书养,小孩子照猪养”,在您的两个孩子的教育过程当中,您有什么经验去借鉴和参考吗?

  关凌:我完全同意这句话。第一个孩子你照书养的时候,他是你的一种印章,因为他是一个全新的家庭成员。你也没有见过这种小个体,你会非常非常地认真去看书,搞得自己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一种绷紧的状态。有了这次经验,养二胎时候,心态会放松很多。

  主持人:刚才听到您讲到两个孩子还是非常的幸福的,整个孩子陪伴过程当中,有什么让你特别为难的,当时感觉过不去的坎坷。

  关凌:当然是辅导作业了。我可能从小比较乖,是传说中“别人家的孩子”,觉得好像学习并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而且我现在儿子还是低年级,我就觉得应该是很简单就可以完成这些作业,不考一百分不正常。实际情况是,他不可能按照我的想法去完成,在讲一些数学题的时候,不是那么容易给他讲明白,这个时候真的是很崩溃。

  但是大家已经在说服我不要那么在意,我已经崩溃不了几天了,哈哈哈。孩子马上升入到高年级,我的心态好很多了。希望他赶紧上初一,我就彻底不用焦躁了,我觉得我现在已经尽力地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了。

  主持人:您现在会有意识的给自己孩子做一些挫折教育吗?心情是什么样的?

  关凌:我现在会。在孩子一年级的时候,我送我儿子去参加离开北京的夏令营。当时的心情真的很复杂,一是我没有像老师说的那样,默默无语地流泪。孩子也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脆弱,那么想家,那么依赖,他反而舍不得那儿的老师,他夏令营结束回到家里第一天晚上继续哭,说“我想我的老师”。

  其实孩子并不认为,离开爸爸妈妈是去吃苦,并不认为家里这种安逸是多好的一件事。

  主持人:您和先生在家里面跟孩子的关系,属于打成一片的还是一方是比较威严的?

  关凌:我觉得要看什么事情,大多数时候我的性格,是属于和孩子打成一片的,他爸爸也是属于比较喜欢跟他们玩玩闹闹的,所以我女儿非常像男生的性格。玩闹归玩闹,到了对待学习,或者是一些原则性的事情,比如说孩子在玩时候碰到电或者热水这样,很危险的事情的时候,我们两个人都会变得异常严厉。

  关凌在家庭教育上的心得

  主持人:对于孩子未来的规划,您两位是顺其自然还是有明确的规划?

  关凌:我自己本人的成长过程,是顺其自然的过程。我家里没有人从事文艺工作,但是我一直在从事文艺的工作,所以顺其自然也很不错。

  对于两个孩子,他们现在都已经过了三岁,哥哥非常喜欢体育,他有自己的爱好,所以他就是现在除了体育以外,别的他都不是很喜欢。我女儿就不一样,她很喜欢打扮,喜欢在别人面前表演,有小大人的样子。

  主持人:有你小时候的影子。

  关凌:是的,蛮喜欢跟别人聊天。现在有的时候在家里会学着我的样子直播,学得有模有样的,仿佛她很有这方面的天赋,所以我觉得培养孩子的时候,应该是根据兴趣去培养。

  主持人:这次疫情,父母不得不把孩子关在一个空间当中很久,疫情期间你们跟孩子之间的关系有没有发生变化?

  关凌:其实在疫情期间,我觉得是他们出生以后,我陪伴他们时间最长的一段。这其实让我们彼此间更加了解。

  我中间也有非常焦躁的时候,怎么还不开学,这个网课要上到哪天。我先生安慰我说,这个可能日后你回忆起来,是这一辈子,我们一家四口最难忘的经历。

  主持人:现在很多家庭中,父母太忙没有办法全程的陪伴孩子成长,很多的时候都是长辈会参与到教育的过程。那在您的家庭当中,您觉得您和先生对于孩子的教育,以及长辈对于孩子的教育,中间会有一些矛盾冲突吗?您是怎么解决的?

  关凌:这个代际冲突是有很多的,就是一些理念,比如说有一种冷叫你姥姥觉得你没吃饱,有一种冷叫你姥姥觉得你该穿秋裤了等等。

  这种时候,你要跟老人平心静气地商量,不能急躁。我觉得急躁对老人也是一种伤害,因为他们是出于爱孩子,而且我一直在说代际沟通上,爸妈应该让着爷爷奶奶。因为你的爸爸妈妈养育完你,他已经没有义务养你的孩子了,应该感恩的心多一点,所以我觉得这一切都应该是多沟通。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