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名师专栏>龙睿>正文

第3期 | 口语词汇到底需要多少?

2017-08-07 14:50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龙睿

  一直会问学生,大家觉得把口语说好,或者说至少把雅思口语,托福口语搞定,需要多少词汇量

  答案有很多,雅思班的一位加拿大留学回来的烤鸭曾经回答我500(下面学生狂笑,but not me or some others,他是对的。稍候解释),也有1000,2000,3000。

  其实都对,这是一个你实际有效运用量的问题,换句话说,市面上任何一本口语词汇书也许都不适合你,你能找到雅思口语500词吗,不能,即使有,那这本可能就不适合需要3000的那位同学吧,3000词汇书或3000以上量的呢?有,但是班上回答我需要3000词那个同学也许也会说出此3000非彼3000也这样的话吧,甚至一位雅思口语超好,托福口语超好的人,也会遇到词汇障碍,比如在我的一次课堂上,同学问:老师,请问异步链路的英文单词怎么说?(一个手机蓝牙功能的词汇,在那之后我才发现叫(ACL link)。

  那么口语词汇该如何确定记忆范围?答案是自己编,你需要一本自己的词汇书 PVB- Personal Vocabulary Bank。

  而这本词汇书编完之后可能有500,1000,或者3000的词汇量。但是他却能着实地体现你的需求和使用效率,而编这本词汇书其实只需要以下这么几个步骤(以雅思口语为例):

  1. 知晓雅思口语考点

  2. 答题(先中文后英文)

  3. 查单词

  4. 将查的单词,中文翻译,音标,和组词范例放在一本笔记本中(注意,请选择一本漂亮的笔记本)

  well,我们的PVB就编著完成了。

  这本词汇书有薄,有厚,不同厚度的词汇书都能帮你实现你的基本需要。举个例子:

  IELTS Examiner: What is your hobby?

  IELTS Candidate A:

  I'm crazy about music, music of all kinds, such as alternative rock(另类摇滚), blue grass(蓝草), and those pop songs produced by the local singers, you know Justin Biber's songs are really awesome!

  IELTS Candidate B:

  I'm crazy about outdoor sports, all kinds of them, such like skydiving jump(跳伞), cable riding(溜索), and scuba diving(潜水), those games never fail to fascinate me.

  两位烤鸭对于题库里面的题目 —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都有自己的答案,同时这两位考生需要记忆的关于兴趣爱好的词汇既有了个性也减小了记忆压力。如果你拿一本什么都有的词汇书,而最后你要说的就是你喜欢的那几个,那你之前花那么多时间记忆的其他单词岂不是浪费了你的诸多时间?所以,同学们,赶快买一本质感笔记本,开始编写你自己的PVB口语词汇。当然,自己查询的过程会产生中式英文的可能性,这个问题我们之后再来探讨。

教育头条

  • 大学
  • 留学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热搜关键词